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公路局为夺土地造假 收益去向成谜疑

中国青年网  2015-01-20 09:06

[摘要] 年近70的王登文停留在村上这条僵硬的泥土路上,他的眼睛紧紧地盯着路边的一宗土地,紧密种植着的经济林木正郁郁葱葱,苍老的房屋坐落在宗地 。

年近70的王登文停留在村上这条僵硬的泥土路上,他的眼睛紧紧地盯着路边的一宗土地,紧密种植着的经济林木正郁郁葱葱,苍老的房屋坐落在宗地

王登文看着废弃的铁轨在宗地旁横穿而过,从1961年起,王登文和这宗土地所拥有过去的50多年时间,仿佛就在这条铁轨上极速飞驰,突然间就没了。

为了从贵阳市公路管理局(原贵阳市公路养护总段)手中要回60.9亩赖以生存的土地,贵阳市白云区艳山红村粑粑坳村民组的村民已尽心竭力,但依旧一无所获。

保卫后赖以生存的土地

2005年的一天,艳山红村村民刘习祥家正在修房子,当他往粑粑坳宗地上倒土方时,突然有人制止他,并告知他:“这宗土地是贵阳市公路管理局名下的,不能用来倒土方。”

刘习祥顿时目瞪口呆,心想着:“这一直就是村民组集体 的土地啊。”

刘习祥等村民此时才意识到,他一直以为粑粑坳地块的60.9亩土地都是归村民组集体 的,却没想到突然冒出个“公路管理局”横插一脚。

一石激起千层浪,村民们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宗地为60.9亩,种上了各类经济林木,目光穿过宗地上空,笔直远眺,贵阳市白云区新建的高楼大厦正拔地而起,宗地的价值也水涨船高。

同时也因白云区的快速发展,粑粑坳村民组的土地几乎征收殆尽,在刘习祥等村民看来,该宗地成为了粑粑坳村民组后赖以生存的土地。

对粑粑坳村民组而言,宗地的重要性现已而易见,早在2005年起,一场“土地保卫战”在粑粑坳村民组与贵阳市公路管理局间展开。

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被指非法取得

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在“土改”过后,宗地就归艳山红村粑粑坳组集体 。

根据曾在当年参加土改的刘开明等社员证明材料:“解放初期土地改革时豺狗湾的土地是从唐地主家手中经土改分配给吴其芳、李云堂、吴其珍三户人家耕种,历经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直到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时将他们的全部土地收归为人民公社集体 ,三户人家全部加入粑粑坳生产队为该队社员。”9位知情者在该材料上按了红手印。

艳山红村村民刘习祥介绍,根据他查阅相关材料了解到,到了1961年,原贵阳市公路养护 “征拨”粑粑坳宗地,如果是“征拨”,需对土地进行补偿,同时需对人员进行安置,但对方一直未对宗地进行补偿。

刘习祥认为,既然没有任何补偿,那“征拨”就是无效的,宗地应该还是集体 。

让刘习祥更难接受的是,他发现1992年土地确权时,贵阳市公路局与白云区土地局非法伪造、变造了土地的登记材料,对资料进行涂改、变造,并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刘习祥认为这是非法取得的。

“民告官”官司曾在当地轰动一时

在土地无缘无故被强占数十年后,愤怒的村民将“贵阳市公路管理局使用伪造登记材料侵占粑粑坳组土地、贵阳白云区国土资源管理局徇私舞弊制作假地籍档案”等相关情况举报到国土资源部。

同时,有接近百名粑粑坳组村民联名签字向贵阳市有关部门提交了类似的举报材料。贵阳市白云经济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于2013年1月28日做出了书面回复:“指责我局在办证过程中勾结贵州省贵阳公路养护总段,损害村民的利益是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的。”

除了上访和向上级 寄举报信,粑粑坳组村民几乎想尽一切办法,早在2005年,刘习祥等人就一纸诉状将贵阳市公路局告上了法庭,请求撤销宗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这场“民告官”的官司曾在当地轰动一时,但结果是村民们败诉,二审维持原判。

在走了数年的维权之路之后,王登文等村民已渐感无力,粑粑坳宗地66.9亩,一直都是出租出去的,每年都能不少,他一直都在怀疑这是否会成为贵阳市公路局的“小金库”之一。不过,在贵阳市,这或许将成为一个解不开的谜。

 延伸阅读:

贵州 公路港在清镇建成开业 多条高速

贵瓮高速公路有望明年通车 贵阳到瓮安只需1

环贵州高速公路2018年全线贯通 已建成895公里

构建信息高速公路网 3年 330亿实施"十大工程"

贵州公路隧道位居第五 长度约为八百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