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开阳县委书记马磊: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子

贵阳新闻网  2015-01-19 16:32

[摘要] “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方向更准、速度更快的‘火车头’和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动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能否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快转型升级,做好‘开阳命题’、做出‘开阳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日前,开阳县委书记马磊在接受采访时说。

“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方向更准、速度更快的‘火车头’和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动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能否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快转型升级,做好‘开阳命题’、做出‘开阳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日前,开阳县委书记马磊在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262个资源型城市之一,矿产对开阳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开阳绝不能满足现状。马磊说:“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是开阳全方位转型升级的基础,而工业园区、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旅游景区、城市新区对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是开阳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如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马磊认为,开阳要坚持“立足磷、跳出磷、超越磷”的思路,跳出能矿产业抓工业。同时,将贵阳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下一步,开阳还将继续抢抓省、市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契机,在加快超星数字信息文化产业园建设的同时,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引进环保建材、现代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接续替代产业。

都市现代农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贵阳市“三农”工作的主要抓手。马磊说,开阳县要唱好“山字经”,打好“山字牌”,走集约化、产业化、高端化的现代山地特色农业发展道路,高标准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在继续提升对贵阳农产品市场保供能力的同时,使广大农民群众切实从中受益,实现稳定增收和致富。

随着贵广高铁开通,贵开城际快铁建成,如何依托交通的改善的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业?马磊认为,开阳县要充分发掘本土文化内涵。“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都十分值得‘深读’,只有讲好‘开阳故事’,才能让游客流连忘返。”

城镇新区的建设,关系着开阳城镇化加速推进以及城镇发展内涵提升。马磊说,开阳将在城镇开发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发力,加强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新区建设;加快龙岗、南江、楠木渡等示范小城镇建设,促进农村人口就近城镇化;着力构建“大城管”格局,不断延伸城市管理覆盖领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15年,开阳将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开放创新、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文化引领和民生保障六项重点工作。“新常态下,更需要全县党员干部紧扣市委要求,按照陈刚书记提出的‘团结、为民、务实、创新、清廉’要求,深入开展‘三找三抓’,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为开阳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马磊说。

 延伸阅读:

聚焦| 百亿园区贵阳占三分之一 白云列前三

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规模超660亿元

12月66城新房价格环比下降 贵阳房价上涨0.4%

2014贵阳楼市年终白皮书

2014贵阳楼市年终白皮书之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