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贵阳楼市面面谈

贵阳日报  2015-01-14 10:06

[摘要] 对于贵阳楼市来说,刚刚送走的2014年是个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年,平凡来自于全年的销售数据统计,平淡的成绩,既不让人揪心,也不让人惊喜,不平凡来自下半年开始频繁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让人不由自主心生希望。

对于贵阳楼市来说,刚刚送走的2014年是个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年,平凡来自于全年的销售数据统计,平淡的成绩,既不让人揪心,也不让人惊喜,不平凡来自下半年开始频繁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让人不由自主心生希望。为了更全面更立体化地回顾这一年,记者分别采访了购房者、楼市从业者和相关专家,请他们用他们各自的立场和眼光谈谈刚刚过去的2014年贵阳楼市。

市民谈:喜忧参半的一年

杨特,今年30岁,12年前只有18岁的他离开家乡,一个人来到贵阳打拼。2014年对于他来说,重要的意义是在这个已经漂了12年的城市里,终于拥有了一个真正属于他的家。“2002年,我刚来贵阳,只能在电脑城里打工,一个月就几百块钱,交了房租,就够吃饭,买房,想都不要想。”杨特说,这些年虽然收入一直在增加,但是房价涨得更让人心慌,很长一段时间,他几乎已经放弃了在贵阳买房安家的想法,“我刚来的时候,市区3000多元一个平方米,我觉得是天价,后来金阳都3000多元一平方米,我觉得不可思议,直到如今,市区过去3000多的地段,二手房每平方米成交单价已经在万元左右,金阳的均价也到5000元/平方米,太让人灰心了。”杨特说,前两年花果园横空出世,市区3000多/平方米的单价,让他再次看到了希望。“一开始我也是观望,一方面是觉得这么大的盘,担心后续无力,另一方面,还是觉得贷款的压力。”杨特说,到了2014年,花果园几乎已经定型,销售也接近尾声,他知道再不下手,也许就没有机会了,2014年9月、10月、11月连续3个月,中央相继出台了房贷松绑、公积金松绑和降息三个政策,杨特认为该是出手的时候了,“这三个政策对于我来说,都有或多或少的益处,而且这也算是一个风向标,我预测因为这些政策,搞不好楼市会再有一个上涨期。”杨特还说,贵阳开通高铁后,估计房价还会涨。“我已经算不错了,贵阳的房价还算靠谱,现在还买得起,我好多在一线城市的老乡,买房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实,与杨特一样,认为贵阳楼市前景不错的市民还不在少数,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一方面享受利好,认为2014年出台的政策对于买房者来说是大福利,认为高铁的开通让百姓更方便出行;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利好,害怕这些政策的影响和高铁开通后的贵阳,会不会迎来新一轮的房价上涨。既喜也忧,是贵阳购房者在2014年恰当的内心独白。

业内谈:极具挑战的一年

2014年,是邹婷成为置业顾问的第6个年头,从愣头青到资深销售,这一年,她成功跳槽到了一个知名企业在贵阳的新盘做销售。“过去,我所在的那个楼盘主打价格路线,如今这个楼盘主打品质,这让我要完全从过去的销售模式中脱离出来。”邹婷说,做了6年的置业顾问,她大的感触是购房者越来越挑剔,要想打动他们越来越难。“早几年,购房者关心的更多是价格,至于户型和楼层,有自己意见的很少,对于配套的关心程度也只限于有没有学校和公交车,这几年变化很大,不少购房者都堪称半个专家,有时候说起来,似乎比你还专业。”邹婷说,现在购房者关心的问题林林总总,五花八门,价格、户型、楼层、朝向都是基本问题,有没有教育配套、医疗配套、交通配套、有没有公园,如果有,学校是什么学校,是不是名校?运动设施有没有恒温游泳池?商业配套有没有配大型超市?物业是不是品牌物业公司?这些都是他们关心和在乎的问题,邹婷说,她甚至接待过带着轮盘来测的购房者。“我们这一行竞争很激烈,要想卖出更多的房子,就要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能回答好客户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邹婷说,这个行当,越做越有挑战性了。

如果说,邹婷作为开发商一线的基层员工,感受到的挑战是来自于购房者,那么作为开发商中的高层,贵阳万科的领头人朱瑞生总经理感受到的挑战则来自整个大环境的变化,他曾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楼市已经告别了爆发性增长的黄金10年,正进入一个新的白银时代,所有的开发商都还没有拿到这个新时代的入场券,而如何转型,适应这个新时代,是所有开发商必须面对和考虑的问题。“如何从提供刚需住宅转向品质住宅,面对挑战,我们将从城市的需求入手,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专家谈:调整转型的一年

作为长期致力于研究贵阳楼市的权威和专家,贵州财经大学房地产教研室主任夏刚认为,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贵阳楼市进行调整和转型的一年。

“就贵阳楼市来说,2014年并不出彩,基本和的大趋势相同。”夏刚首先分析去年频繁出台的利好政策对于楼市的影响,他认为,虽然下半年出台了不少的利好政策,但是整体而言并没有对贵阳的楼市产生太大的影响,“这些政策是对前几年一些限制政策的松绑,通过这些政策的松绑,我们可以发现,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正在减弱,市场价格更多还是受到市场调控影响。”

而对于2014贵阳楼市销售那张不怎么漂亮的成绩单,夏刚也有自己的看法,“前几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的经济快速发展,而贵阳作为省会,经济发展的优势更加明显,经济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从业人员涌入贵阳,加之贵阳相对周边省会较低和平稳的房价,让贵阳的楼市进入一个火爆销售的黄金期,2014年,贵阳的经济发展有所放缓,在这样的大经济背景下,贵阳的楼市销售放缓也很正常。“此外,随着全省交通规划的发展,更多省内高速公路的开通,贵阳作为省会城市一些优势被化解,而且周边地州市的楼盘品质也在不断成熟和提升,无疑也对贵阳市的楼盘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夏刚说,近几年贵阳的购房人群主要由3部分组成,45%是本地购房者,45%来自省内,还有10%来自省外。本地45%的购房者因为经济放缓等原因会减少购房欲望,而55%的外地购房者则会因为便捷的交通被地州市更便宜的楼盘分化。“贵阳过去明显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所以贵阳楼市进入了一个调整转型期。”夏刚说。

而对于2015年,夏刚预测,现在贵阳楼市的存量还是比较大,但是基于贵阳的经济依旧在稳步增加,2015年,贵阳楼市价格可能会有小幅的增长,涨幅预计在5%左右,“不过,贵阳楼市要想健康地持续发展,政府要更多地考虑产业的发展上,用产业来带动楼市的发展。而开发商则要将精力放在品质上,研究如何做出区别、或者领先于地州的楼盘。”夏刚说。

 延伸阅读:

高铁今日开通 贵阳楼市现成交高峰

观山湖商品房成交441套 助力贵阳楼市回暖

2015新年伊始 贵阳楼市平稳有余爆发不足

新年首周开局飘红 贵阳楼市成交量价齐涨

高铁催生贵阳楼市新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