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适应新常态 2015年中国能否不再害怕房价下跌?

中国经济时报网  2015-01-06 09:30

[摘要] 虽然大中城市房价整体同比下跌的现象还没发生,但环比下跌持续下去,整体房价同比下跌就会成为现实。与其被动地接受房价下跌的事实,何不以主动的心态来迎接房价合理适当的下跌幅度,这一点,中国主动放缓经济增速已经做出了一个表率。楼市房价亦如此,亦可根据市场环境及老百姓当前的购房收入比来调整房价逐步到合理水平。

虽然大中城市房价整体同比下跌的现象还没发生,但环比下跌持续下去,整体房价同比下跌就会成为现实。与其被动地接受房价下跌的事实,何不以主动的心态来迎接房价合理适当的下跌幅度,这一点,中国主动放缓经济增速已经做出了一个表率。楼市房价亦如此,亦可根据市场环境及老百姓当前的购房收入比来调整房价逐步到合理水平。

2015年来了,有一个希望,希望中国不再那么害怕房价下跌。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年初时,国内许多人也曾害怕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对经济社会产生诸多不利,但中央主动放缓经济增速的决心坚定,一年过去了,并没有发生让人们过于害怕的结果,事实表明,用放缓经济增速的时空来换取经济结构转型及升级在未来仍将继续,并且,2015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比2014年更低一点,但人们似乎已经不再那么害怕了,因为人们开始适应这种新常态。

对于中国持续上涨了十几年的楼市房价而言,2014年也可谓是一个拐点的年份,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不论环比还是同比,都开始出现了与往年不一样的趋势。但由涨而跌的趋势却一直让多数人害怕,似乎不仅房地产商害怕,地方政府害怕,已购房和没购房的老百姓也害怕,连许多经济学家也害怕。

这种害怕在中国是一种特色,也算是的一种共同的害怕。因为在其它许多方面,价格的大涨或大跌,人们都常常以“这是市场经济必然有的现象”来自我调侃,中国股市近十年来的大起大落可谓惊心动魄,但人们也没有出现一种共同的害怕。唯独对楼市房价,似乎所有人都害怕房价下跌。从大方面来讲,是害怕房价下跌,中国经济会出现重大危机;从小方面来讲,房地产商害怕资金链断裂,地方政府害怕税收锐减,已购房的老百姓害怕房产缩水,银行害怕还贷违约会增大,没购房的则害怕房价是否持续下跌或者昙花一现地下跌后又重拾上涨,经济学家则从理论模型上害怕楼市所引发的一系列的危机,无论是金融的还是相关产业链的。

尽管人人都知道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都避免不了有涨有跌的阶段,中国楼市却总是因为害怕而始终想将房价下跌的日期向后推迟,但不管怎么延后,下跌的某一阶段总会到来,2015年是否会是中国房价整体下跌的元年,我们目前无法确定,但元月一日中 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42元,环比下跌0.44%。这是百城房价连续第8个月下跌,且跌幅较上月扩大0.06个百分点。

虽然大中城市房价整体同比下跌的现象还没发生,但环比下跌持续下去,整体房价同比下跌就会成为现实。与其被动地接受房价下跌的事实,何不以主动的心态来迎接房价合理适当的下跌幅度,这一点,中国主动放缓经济增速已经做出了一个表率,与其放任高耗能、高污染等“三高”下的经济高增长及其未来日益增大的风险,还不如主动放缓增速换取调结构、稳增长、提质量。楼市房价亦如此,亦可根据市场环境及老百姓当前的购房收入比来调整房价逐步到合理水平,与其坐等某天房价发生暴跌,不如根据每年的现实情况逐步调整合理的房价或房价下跌的幅度。也只有在类似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中,楼市才能平衡过渡及健康发展,地方政府也才能逐步摆脱较为单一的“土地财政”局面。

没有什么太多的害怕,只是因为我们缺少害怕的承担。

2015年来了,让我们多些主动的承担,不再集体性害怕房价的下跌,哪怕下跌一点点或者一点点的下跌。

 延伸阅读:

聚焦| 2015楼市预测 中国百城房价连跌收尾

社科院发布2015年楼市预测 房价将软着陆

九成城市房价跌回1年前 消化库存仍是主基调

中国百城房价连跌收尾 楼市仍在艰难盘整

2015一二线房价继续下滑 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