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互联网巨头和商业银行争相推出互联网信贷产品

新华社   2015-01-04 18:03

[摘要] 2014年岁末,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重磅产品“花呗”的问世,使得互联网信贷领域的竞争浪潮再度升级。至此,作为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巴巴、京东和作为商业银行的浦发银行、建设银行都推出了纯线上的互联网贷款平台。

线上贷款燃起战火

2014年岁末,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重磅产品“花呗”的问世,使得互联网信贷领域的竞争浪潮再度升级。至此,作为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巴巴、京东和作为商业银行的浦发银行、建设银行都推出了纯线上的互联网贷款平台。

信贷是金融的核心,也是传统银行业务的重中之重。专家表示,当互联网金融开始向个人信贷乃至商业信贷领域渗透,这场激战才是刚刚开始。

互联网公司与商业银行势均力敌

作为国内的电商巨头、美股上市公司,京东推出的“白条”和阿里巴巴推出的“花呗”都是彻底的线上交易,从贷款的申请、审批到额度的发放和使用,全部在线上完成,整个过程只需要几。而银行系的线上信贷产品也不再“挂羊头卖狗肉”,从浦发银行推出的“网贷通”来看,其便捷性和高效性与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已经可以相提并论。

业内人士指出,做线上信贷业务为核心的问题就是风险控制。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汪素南认为,要真正做到纯线上贷款,少不了充分的数据准备和通过数据分析对借款人信用状况的合理评估。事实上,作为国内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和京东都拥有大量的用户交易数据,而商业银行则通过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使用它们的交易流水建立起风险评估系统。

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格局来看,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互联网公司和商业银行各有优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互联网企业是互联网金融的先开拓者,他们在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包装、运营上有更为丰富的经验,能够将用户体验做到,然而,线上贷款毕竟还是金融业务,商业银行在信贷运作、风险控制等方面更有优势。

民营银行或倒逼传统商业银行改革

中信证券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邵子钦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分为两个阶段,阶段以提升渠道效率为主要内容,互联网企业在这一时期具有明显的优势,“完胜”传统的金融企业,但是到了第二阶段,双方的竞争将在金融服务深化领域展开,传统金融企业如果具备良好的执行力,仍然可以“绝地反击”。

也有专家表示,从个人的消费信贷来说,阿里巴巴和京东这类电商平台更有优势,消费信贷和网上购物具有天然的黏合性,但是如果从整个信贷业务来说,还是传统金融企业更为擅长,不能排除嫁接了“互联网思维”的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重新掌握主动权的可能。

事实上,对传统商业银行更大的冲击,可能还将来自“蠢蠢欲动”的民营银行。在已经批复的3家民营银行中,两家是由互联网企业主导。腾讯作为大股东的前海微众银行已经开业,而阿里巴巴主导的浙江网商银行也呼之欲出。一位不愿具姓名的某城商行负责人表示,这些由互联网企业主导的民营银行,既有互联网公司“服务草根”的基因,又拥有了银行业务的牌照,它们的创新运作将对传统商业银行构成一定冲击,倒逼传统商业银行的改革。

 延伸阅读:

银行房贷收紧 贷款买房不得不考虑几点因素

公积金住房贷款新政下的五条理财"新思维"

贵阳公积金贷款新增一银行 目前有6家银行可选

央行决定明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一年期降0.4个百分点

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 大部分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