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连平:5-10年内银行对房地产的金融支持不会减弱

微博  2015-01-02 08:19

[摘要] 对于2015年房地产金融态势的展望,连平认为,2015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总体状况会比2014年有所改善,除了银行业信贷供给能力比2014年要好,随着利差的收窄,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投放将会相对积极一些。而从非银行业来看,信托、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总体情况都会比今年相对宽松。

对于2015年房地产金融态势的展望,连平认为,2015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总体状况会比2014年有所改善,除了银行业信贷供给能力比2014年要好,随着利差的收窄,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投放将会相对积极一些。而从非银行业来看,信托、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总体情况都会比今年相对宽松。

新浪财经讯12月30日消息,今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发表演讲时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城镇化发展从初级阶段走向中级阶段,人均收入持续提升,人们对房地产的改善性需求将不断增长,未来房地产贷款业务发展空间仍然很大,预计未来5到10年,银行业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支持不是会减弱而是会加大,而具体到2015年,预计房地产行业融资状况会比今年有所改善。

连平是在由财经主办的“新一线城市峰会”做出此番表述的。展望未来房地产融资态势,他指出,银行业内部并不像当下市场上的很多看法那样悲观。“我感觉,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对于房地产未来的看法可能比市场整体评价稍客观一些,很多人说到银行风险都要说房地产泡沫,说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潜在风险非常大,但从银行信贷投放角度来说,拿中国房地产信贷现状及一些制度框架来看,跟国外相比还是非常谨慎的。”

连平表示,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中国城镇化发展刚刚从初级阶段走向中级阶段,人均收入还在持续提升,未来中国房地产发展最主要的需求来自于改善性需求,这个需求会不断增长,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增长还是可以期望的,至少在最近三五年内不至于出现很大的问题。

通过境外房地产融资的状况与中国具体情形的比较,连平的结论是,从中国商业银行来说,未来房地产贷款业务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总体看来,未来5到10年,银行业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支持不是会减弱而是会加大。

这主要来自以下这些因素:首先,房地产贷款是商业银行的优质资产,最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不断地上升,年底可能达约1.4%,但这中间主要不良资产不是来自于房地产也不是平台,主要是民营中小企业。主要商业银行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占比逐年下降,房地产信贷中超过90%的信贷抵押率在6成以下,具有比较大的抗风险的空间,房贷贷款环境也在逐步放松。

与此同时,政府对非信贷融资渠道加强监管和规范,会对商业银行带来增长,房地产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是在提升的。还有正在推进的资产证券化、住房按揭贷款证券化,中长期来看会对整个房地产金融产生很好的支持。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利益市场化条件下,银行会加大房地产贷款的投放力度,总体上中国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比例会逐步上升,2020年达到25%左右是有可能的。因为利率市场化之后,如投入风险较高但相对比较高的贷款,房地产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另外,现在来看,房地产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趋势已经形成等。

对于2015年房地产金融态势的展望,连平认为,2015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总体状况会比2014年有所改善,除了银行业信贷供给能力比2014年要好,随着利差的收窄,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投放将会相对积极一些。而从非银行业来看,信托、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总体情况都会比今年相对宽松。

 延伸阅读:

央行降息搅动金融行业 楼市或被股市"挖墙脚"

国土部官员:土地财政存金融风险 土改方案已经落定

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又传捷报 交行贵州省分行新大楼封顶

贵安新区将"牵手"浦东新区 共享四大金融资源

西部金融港:贵安新区未来的"聚宝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