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资金链紧绷 中小房企加紧跑量

新华网  作者:董建国   2014-12-25 16:19

[摘要] 随着信贷松绑、央行降息等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实施,楼市开始“回暖”。但记者采访了解到,相对规模与业绩快速增长的大型房企,中小房企可谓内忧外患。对外在拿地、销售等方面要面临大房企的激烈竞争,对内融资、转型等都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一些中小房企资金链趋紧,库存高企,在夹缝中挣扎与迷茫。

随着信贷松绑、央行降息等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实施,楼市开始“回暖”。但记者采访了解到,相对规模与业绩快速增长的大型房企,中小房企可谓内忧外患。对外在拿地、销售等方面要面临大房企的激烈竞争,对内融资、转型等都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一些中小房企资金链趋紧,库存高企,在夹缝中挣扎与迷茫。

“融资太难,现金流快被吸干了。”福建一家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巫先生谈到当下困局时,坦言融资是企业痛处。

“降息对于降低房企融资成本有直接帮助,但由于今年银行大幅收紧房地产开发贷,大多数中小房企根本拿不到贷款,因此这次降息对中小房企带来的好处不大。”巫经理说,目前银行针对中小开发商的开发贷已经“事实停贷”,由于资金流动性不足,公司只能依靠民间借贷的方式筹措资金。

面对融资难、融资贵困境的并非只有小房企。一家上市房企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说,公司因资金链紧张,向员工高息借贷,同时还鼓励员工认购集团开发的商品房。

克而瑞研究中心福州首席分析师严婧说,目前中小房企普遍资金链紧张,主要通过信托和民间借贷的方式来融资,融资成本至少在15%左右。一旦销售周期拉长,资金问题立即凸显。

一面是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另一面库存高企又导致回款困难,使开发商资金链愈加紧绷。

据巫经理介绍说,该公司主要在福建本省的三四线城市开发楼盘。“近年共开发了17万平方米的楼盘,至今还有8万多平方米的库存,库存量过半,难以回笼足够的资金流。”

福晟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林炜说,目前不少房企很难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正在加紧跑量。“虽然市场回暖,但由于选择范围缩小、房价趋稳,一些客户观望情绪又开始有所增加。房企不会贸然涨价,加速跑量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福建泉州(楼盘)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先生说,由于楼市波动较大,公司资金链紧张,在2013年底将已开发的楼盘全部售完后,至今没有拿地,仍处于谨慎观望状态。

“项目储备少和资金压力大是中小房企普遍面临的问题。随着银行信贷收紧和去库存影响,未来中小房企违约风险可能上升。”严婧说,“目前仍是中小房企的艰难生存期,产品类型偏高端且周转率较慢、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导致成本较高、资信不太好贷款受限的中小企业,将存在更多市场风险。”

业内分析认为,对于中小房企而言,要做好过冬准备,并认清自身市场定位,积极展开合作、整合资源、共同开发,尝试差异化竞争,否则结果只能退出市场。

 延伸阅读:

三四线城市土地成拖累 中小房企大鱼吃小鱼

投行:中国或现小房企破产潮楼市不会崩盘

国内楼市下行调整 中国房企扎堆海外淘金

楼市库存偏高 年底房企降价促销力度加大

房企年末优惠巨献 房天下12月看房团火热招募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