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宇宙 重要的"房地产业开始拖中国经济后腿

东方早报(上海)  作者:计思敏  2014-12-15 10:05

[摘要] 数据显示,房地产业,这个曾经在经济学家口中“全宇宙 重要的行业”正在拖中国经济的后腿。

数据显示,房地产业,这个曾经在经济学家口中“全宇宙 重要的行业”正在拖中国经济的后腿。

1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实时一期央行工作论文—《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在这篇报告中,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2015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略微放缓至7.1%,主要下行压力来自于房地产开发 的减速。

文章指出:一方面,中国出口增长由于国外经济复苏等因素而将有所加速;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 由于前期商品房销售疲软而会继续减速。虽然出口加速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房地产 减速产生的下行压力将难以为出口加速所完全对冲。

房地产销售是房地产 的重要领先指数,但自2014年以来,中国许多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销售已经出现下滑,对 增速造成一定影响。

房产 增速

创64个月

《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预测中国经济面临三个主要下行风险,包括地缘政治因素导致欧洲经济情况恶化;美国加息速度和力度大于预期,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大规模流出、汇率大幅波动和经济减速,从而减少这些经济体对中国的进口需求;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导致房地产销售、 超预期减速。

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撰写人为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及人民银行研究局宏观预测小组成员。尽管报告强调该预测不代表人民银行观点,但业内认为,央行自新设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后,马骏对于央 策也扮演了解读和对外沟通的角色,而首次发布对于年度宏观数据的预测,该报告或可视作人民银行预期管理的手段。

根据同一天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11月,房地产开发 增速降至11.9%,增速比前10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为2009年8月以来64个月的值。

而同期公布的固定资产 (不含农户),今年1-11月同比名义增长15.8%,环比下跌0.1%。

从2014年3月开始,房地产 增速就落后于固定 增速。今年1-3月房地产 增速为16.8%,大幅下降2.5%,而固定 增速为则为17.6%,此后,双方的差距越拉越大。

从细分数据看,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7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降幅比1-10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

11月,开发商拿地热情明显下降,土地购置面积出现急跌。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土地成交价款8657亿元,同比下降0.1%。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楼市出现持续调整,进而导致房地产 和销售下滑,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热情大幅下降。”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

中国经济“去房地产化”

住建部政策研究 主任秦虹介绍,截至今年10月,商品房销售占到正在施工的商品房面积的比例不到10%,达到历史点( 点的时候是16%),这意味着在建房屋中90%未卖出去。

统计局的数据也印证了中国房地产库存正在继续增加。数据显示,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97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556万平方米。

房地产 约占中国 总体规模的五分之一。瑞银原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Anderson曾在2011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房地产对中国增长以及对全球增长的贡献使之成为“全宇宙 重要的行业”。

野村控股表示,去年中国 39%左右的收入与房地产行业有关。如今,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变成了负数。

据彭博社报道,瑞银集团在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转折点已经到来,建筑活动下降意味着增长肯定会放缓,进而拖累钢铁需求、水泥需求、能源消费、矿业生产、家电、汽车等 行业回落。

事实上,中国 正试图摆脱房地产对于经济的制约。

12月11日,一年一度的 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在此次会议后的公报中,有关楼市调控只字未提,甚至没有提到任何有关房地产的话题。这是 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去房地产化”。

新华社援引巴克莱银行观点称, 近期仍可能放任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调,不以刺激楼市换取经济增长。换言之, 的着眼点不再是“救市”,而是“借势”,在充分利用市场力量同时改进调控方式和切入角度,提升房地产市场健康度。

 延伸阅读:

房地产进入新常态 2015年楼市政策风往哪儿吹

经济会议去年没提楼市 今年索性不提房地产

聂梅生:明年二季度楼市有望好转 楼市不会崩盘

经济工作会未提楼市 开发商忧房地产未来

中国松绑楼市 调控"去 化"趋势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