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取消成交量走稳 楼市以价换量仍是主旋律

新华日报   2014-08-28 00:00

[摘要] 8月26日,无锡住宅限购令松绑满月;此前的8月19日,率先在省内放松限购的苏州,限购松绑也已满月。

8月26日,无锡住宅限购令松绑满月;此前的8月19日,率先在省内放松限购的苏州,限购松绑也已满月。

“限购三年难回首,一夕松绑时局变。”两地限购政策出炉时,曾引发如此形容,而眼下,楼市时局究竟如何?

来访客多了,松绑好似“镇静剂”

“我们楼盘主力户型从90到150平方米不等,能满足刚需到改善的各种需求。”8月26日下午,无锡市滨湖区高浪路的玉兰花园售楼处,五六位购房人围着销售人员了解楼盘情况。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限购令”松绑以来,看房的客户多了,一个月卖出了109套房。“但价格没啥变化,还是1.1万到1.2万元之间。”

“7月19日以后,售楼处的来访量激增。”方兴地产(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杰说。苏州工业园区建屋北极星花园置业顾问石冬梅也表示,前来咨询的人很多,成交量也较松绑前有所上浮。

中指研究院苏州分院监测数据显示:限购松绑周(7.21-7.27),苏州商品住宅成交量猛升,共成交1367套,环比此前一周增加453套,增幅49.56%;第二周在周的基础上又涨了30%。

然而,成交上扬的势头第三周即戛然而止。“整体呈现出先扬后抑的特征,整个7月住宅成交淡季不淡,销量领跑今年其他月份,但进入8月后销量就下滑了。”中指研究院苏州分院一位分析师说,7月成交量大,也并不完全因为限购松绑,而与楼盘入市量大有重要关联。

嗅觉灵敏的开发商们迅速推出大量改善型大户型争夺市场。数据显示,限购取消后首周,

苏州90-144平方米户型占总入市量的67.5%,第二周上升到69.5%,此后也一直维持在67%。

“改善型产品的消耗变快,这在雅戈尔(600177,股吧)、九龙仓等多家楼盘都有所体现,”苏州某房地产副总李求实说,“一些在2008年前后首次购房的年轻夫妻,出于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需要,急于改善居住条件,限购政策的放开正中他们下怀。”

“限购松绑对市场是一支镇静剂。”某房地产中国无锡公司总经理王新科说,限购松绑使外部政策环境得到改善,“至少不会更差”,从数据反映就是成交量逐渐上升。据统计,8月1日至25日,无锡市区商品房成交38.04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同期有10%左右增长。特别是8月18日至24日这一周,无锡市区商品房成交面积为14.37万平方米,环比涨幅达37.67%,创下最近7周新高。

无锡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沈洵告诉记者,限购松绑对很多高端楼盘是利好。之前由于大户型房源库存严重,很多楼盘以价换量,价格压得很低。限购松绑后,最近部分开发商“封盘”,调整价格后,力争在9月份重新入市。

限贷未放开,九成网友仍观望

在限购松绑的同时,苏锡两地限贷并未松动,购买第三套房仍无法贷款,需全款购房。

“限购松绑第三周后,之所以整个市场没有"应声再起",还是因为限贷的缘故。”李求实介绍,目前苏州除极个别外资银行房贷利率略有松动外,国内银行贷款利率几乎都是齐刷刷上涨。“根据目前货币政策正常偏紧的基调,限贷不能也不可能明显放开。因为对银行来说,房贷依然是个利润比较低的买卖。楼市可能会出现一个3年左右的平稳期。”

苏州某家居网一项调查显示,由于限贷仍然严格执行,高达90%的网友还想继续观望;仅10%的网友认为现在是购房时机。

显然,限购放松对市场产生的刺激是短期的。敏锐的开发商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众多开发商依旧高举“优惠”、“特价”的旗帜以价换量。

进入8月下旬,无锡房贷利率倒是出现了一丝松动迹象。无锡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的房贷专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会对首套房购买人给予一定的优惠,信用好、收入稳定且购房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上的客户可享受95折利率;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无锡分行二手房贷款利率也出现松动,原本房贷利率上浮5%现已恢复基准,且对二手房的贷款条件审核也比之前宽松。但总体来看,这样的松动仍是“死水微澜”。

“限购松绑不会对市场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无锡太湖锦园总经理助理杭卫坦言,无锡限购松绑1个月,没有出现购房者蜂拥抢房,没有出现楼盘价格大涨,这与无锡商品住宅高库存、销售难有关。限购松绑对不断下探的房价起到缓和作用,但如果没有限贷松绑跟进,市场不会出现转折。

成交量走稳,立即反弹不现实

从目前走势判断,沈洵认为,限购取消后市场成交量将保持一定增长,特别是金九银十值得期待,但不能保证房价出现稳步回升。

“限购令松绑不是"兴奋剂",不可能让楼市立即反弹。”王新科也表示,限购令取消后,无锡市场整体表现平稳,房价回到了7800元/平方米左右。由于长期限购,无锡楼市一直处于下降通道,消费者对市场有观望期,因此限购对楼市的作用还要继续观察。

杭卫说,除限贷因素影响外,当前房价低使得房子失去了其金融属性。“以前房价涨幅每年在5%-8%,有的甚至一年涨10%-20%。现在每年只能微涨2%-3%。加上近年投资渠道的增多,比如基金、债券反而比房产高,单从角度来看,老百姓可能会选其他产品来投资。”

从情况看,8月前25天,哈尔滨、昆明、郑州、太原等近20个城市松绑限购,至此,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36个不同程度放松限购,占总数近八成。目前,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三亚、珠海等10个城市尚未松绑。限购放松后,大部分城市成交走稳,尚未见太大波动,仅呼和浩特、济南、杭州等少数城市成交回暖幅度较大。

业内普遍认为,限购政策取消对楼市成交影响有限,而信贷政策的改变、开发商价格策略的调整将成为左右楼市未来走向的重要因素。

 延伸阅读:

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现回暖 任志强称该买就买

观山湖区楼市成交均价涨幅居首 环比上涨12%

楼市成交量一路走低 贵阳楼市降价换量何时出

6月贵阳楼市成交量跌至 7月或成楼市拐点

地方政府频频"喊话"托底 楼市成交并未闻风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