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松动大范围蔓延 首套房贷利率却未松绑

经济参考报   2014-08-03 00:30

[摘要] 在北京地区,《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工、中、建三大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一般而言,从申请到获得贷款大约1个月左右的时间。交行、光大、招行、中信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10%不等。

在北京地区,《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工、中、建三大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一般而言,从申请到获得贷款大约1个月左右的时间。交行、光大、招行、中信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10%不等。

民生银行近来才开始重新涉足按揭贷款业务,至今不到一个月。“目前主要针对银行内部有需求的人员,对外也可以做,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目前北京地区发放了10个亿的额度用于该业务。”民生银行长椿街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但据另一家民生银行的支行客户经理反映,一般客户的首套房贷通常都上浮10%,如果有恶意的信用记录则不予贷款。

外资银行中,花旗银行目前已不做按揭贷款业务。汇丰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我们的首套放贷利率分为两个档:如果贷款额度高,则有利率9.4折优惠;如果额度不高,就是9.6折优惠或者基准利率,利率上浮10%。”据进一步了解,汇丰对客户的按揭贷款额度高低基本以120万元作为分界线。类似的还有恒生银行,其对首套房贷客户,贷款100万元以上的利率可享受9.8折,100万元以下则执行基准利率,利率同样上浮10%。

有研究机构对33个城市的101家银行分支机构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各城市银行贷款环境总体偏紧,主要表现在:即使受益于定向降准,仍有近三成农商行停贷或不涉房贷;超八成银行首套利率执行基准或上浮,个别上浮20%;二套房方面,首付要求七成的银行占20 %, 利 率 上 浮 超 过 最 低1 .1倍 的 银 行 占30%,个别上浮30%;三套房停贷的政策并未有实质性改变。

对于近期松绑首套房贷利率的农行,《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该行的要求,高额度首套房贷可有9.5折优惠。而各个地区对于高额度区分有所不同。有的地区要求首套房纯商贷200万元以上,利率可享受9 .5折的优惠;有的地方则要求,如果商贷100万元,贷款人需在农行拥有5万元以上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如此才可以有9.5折利率优惠的可能。

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华夏银行温州分行表态,对符合条件的首套房贷申请人全部给予基准利率优惠,并开放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这意味着,华夏银行将在部分地区执行新的房贷优惠政策,但是否会推行,记者并未得到证实。

银行利润增速存较大压力

包商银行个人金融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果考虑盈利的话,按揭贷款业务已不占优势。现在银行的成本在上升,如果按揭贷款执行基准利率,银行这项业务是亏本的。未来各家银行对按揭贷款政策,都会根据自身情况做选择。”

今年6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中就指出,2014年,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长放慢成为常态,预计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到9%左右。

多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认为,盈利增速放缓已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银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更愿意将信贷资源倾向小微企业贷款和其他个人消费贷款。

“一般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高,而今年监管层依然要求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个‘不低于’,同时对三农贷款也加大倾斜力度。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放贷压力同样较大,因此银 行 在 资 金 资 源 的 配 置 方 面 会 更 加 慎 重 地 考虑。”一位地方城商行的高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个贷政策大面积松绑可能性不大

从政策面上看,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26个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认为,银行的个贷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远大于限购,从基准利率0 .75倍到1 .1倍的利率变化会影响到约25%的可支付能力。

6月27日世联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按揭贷款偏紧制约需求释放是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萎缩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限购放松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需求,按揭贷款需求量也会相应有所增加。中金公司判断,限购松绑的短期效果明显,成交反弹40%-50%,但其对楼市刺激的持续性不会超过一个季度。

住建部政策咨询专家、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说:“现在还没有哪家银行敢把首付比例恢复到三成以下。总体而言,中国的个贷政策依然紧绷,逐渐松绑的银行数量很少,松绑速度缓慢。”

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判断,下半年,除非有明确的政策指导,否则银行大面积松绑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排除有银行借放松限购,看到其中其他一些业务扩大的机会,比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等,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首套房给出优惠。

 延伸阅读:

松绑限购能否逆转 楼市调整节奏

多地限购政策松绑 业内:限贷不调整楼市难回暖

多地掀"楼市限购松绑潮" 专家称难致房价大涨

杭州限购松绑宁波紧随其后 3天4城排队放松限购

限购松绑令频出楼市未暖 开发商政府都抢生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