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五条"初显效:工行中行表力挺 兴业降首套房贷利率

证券日报   2014-05-20 10:29

[摘要] 虽然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也没有形成任何文件,但在央行“喊话”要求银行支持房贷个贷业务后,目前已经陆续有多家银行作出反应。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该行北京分行在周五就向各营业网点发送内部邮件,将原本上浮10%的首套房房贷利率,降为仅上浮5%。

虽然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也没有形成任何文件,但在央行“喊话”要求银行支持房贷个贷业务后,目前已经陆续有多家银行作出反应。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该行北京分行在周五就向各营业网点发送内部邮件,将原本上浮10%的首套房房贷利率,降为仅上浮5%。

此外,工行表示,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中行也表示,在2014年新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近九成的资金用于支持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一家国有大行的房贷业务人员还透露,“我们银行过段时间首套房贷利率可能会下降,但是目前还不能肯定”。

当然,由于距离央行“喊话”的时间比较短,更多的银行目前仍然维持原有的房贷政策。

“央行的座谈算是一种窗口指导,并没有要求各家银行一定要下调利率或者一定如何调整,目前我们银行的房贷政策还是没有变化”,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内部人士称。

记者在随机走访的一些楼盘获得的回答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房贷利率)没有变化”是记者得到的一致答复。

多银行相继回应央行座谈

5月12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工行随后表态,该行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住房信贷需求,并对个人住房贷款实行合理定价。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合理配置贷款规模,及时满足客户的用款需求。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分类审批技术,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

中行也表示,在2014年新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近九成的资金用于支持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合理科学定价,将利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在借款人申请材料完整、符合信贷条件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时间通常在几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

“现在我们还是基准利率,没有优惠,可能一个月后会下调,不过现在还说不准”,在北京房山一家楼盘现场,一家国有大行的房贷业务人员介绍。

而一些银行已经开始行动。

据兴业银行望京地区某支行的个贷业务人员介绍,该行已经收到北京分行的内部邮件,首套房房贷利率由此前上浮10%下调为上浮5%。

“春节以来我们一直是上浮10%,这是刚刚下发的邮件”,该业务人员称。

然而大多数银行目前仍然按兵不动,保持原有的房贷政策。

“央行此次座谈不是强制性政策,也没有形成文件,只能算是一种窗口指导,并没有要求各家银行一定要下调利率或者一定如何调整,目前我们银行的房贷政策还是没有变化”,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

这与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和在售楼盘得到的答案一致。

“目前我们合作的所有银行的房贷利率都是基准利率上浮10%,但是我们正在谈另几家银行,可能到时候能拿到相对低一些的利率”,一家新开楼盘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

大兴区某楼盘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楼盘合作的银行是建行和交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5%。

房山某楼盘的合作银行为中行、建行和农行,该项目首套房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另一家位于北京四环附近的新开楼盘合作银行为中信银行、工行和北京银行,这三家银行目前也维持基准利率。

“在银行房贷政策普遍收紧的情况下,跟房地产合作的银行利率也不相同,这取决于房地产开发商和银行的关系,有一些开发商可以拿到相对低一些的利率,有一些则不能。但是现在利率整体上还是比2013年同期高,2013年很多楼盘都能拿到折扣利率,而2014年的情况也就是基准利率”,一家售楼处的银行业务员称。

高企的成本

从2012年开始,房贷似乎成为一道不受欢迎的菜肴,开始陆续从各家中资银行的餐桌中撤去。

2012年年初,各家银行房贷政策收紧,首套房房贷利率几乎都维持基准利率或上浮10%。而当时央行提出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后,房贷利率虽有小幅松动但仍然未像此前那样大面积给出10%-15%的优惠折扣。

“我们银行的资金成本很高,所以现在额度大部分都做小微贷款,很多支行都停止了房贷,你可以去大行看看”,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业务人员曾如此“介绍”。

2013年年初,房贷优惠利率重出江湖,但也未维持多久,便在年中流动性紧张的影响下销声匿迹。2014年开年,本应是房贷额度宽松的时期,实际上却是捉襟见肘。

“2014年的额度整体偏紧,房贷利率优惠估计不太可能申请得到”,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人员告诉记者。

房天下金融服务平台2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中资行中,除招行和交行仍有优惠以外,当时其他银行的房贷利率均在基准利率及以上。

央行发布的《2014年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9.5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7971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6.4%,比上年全年低1.7个百分点。

另一家专业贷款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房贷市场的交易量同比2013年下降了50%。

外资行房贷优惠渐远

在中资行额度紧张、普遍收紧房贷政策的时候,外资行的优惠利率曾一度出现在人们的视线。然而目前,外资行也开始收起优惠。

渣打银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复,渣打人民币房贷业务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贷款利率方面,首套房贷款,渣打银行会按照客户的综合资信情况给予相应优惠,优惠利率可申请央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则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

此前的8.5折、9折利率也几乎在外资行销声匿迹。甚至有的外资行出现了比中资行更为严厉的房贷政策。

“我们首套房利率目前是根据基准利率上浮20%”,东亚银行北京分行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

“即便是此前有优惠的时候,外资银行对于客户本身的资质要求也很高,且对于贷款的房屋也有诸多要求,比如楼龄基本不能超过十年,贷款数额在150万元以上,因为他们主攻高端客户”,一位中资行的个贷人员称,“外资行做住房贷款更多的目的是通过房贷业务带动其他资金、理财业务发展”。

 延伸阅读:

房地产行业:央行释放首套自住房贷款宽松信号

银行对央行房贷指导大倒苦水:不愿赔本赚吆喝

大额房贷断供潮:银行称三四线楼市完了

个贷占房贷7成关乎房企血脉 房开称没它就等死

首套房贷优惠或仍难觅 刚需者活用三招巧获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