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长楼继伟谈税改:重推房产税和个税改革

新华网  作者:孙丽朝   2014-02-27 15:10

[摘要] 在2月24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点名将房产税和个税改革作为未来重点推进的对象。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财政部门首次明确了财税改革的重点税种。

在2月24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点名将房产税和个税改革作为未来重点推进的对象。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财政部门首次明确了财税改革的重点税种。

业界专家表示,房产税和个税改革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改革推进过程中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税制设置,并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

楼继伟表示,未来中国在继续推进增值税改革的基础上,还将重点推动两项税收改革:一是房产税改革。加快房产税改革立法进程。二是个人所得税改革,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为实现这两项改革目标,还需要改善信息技术平台建设。

在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看来,房产税和个税改革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且影响着社会公平与稳定,所以政府将这两项改革放在重点推进的位置。

2013年底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房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楼继伟在三中全会后也曾透露,下一步,房产税改革方向是减少房产建设和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收,配套推进清费立税。

“按照这一改革方向,我们需要先建立相关的配套系统:一是不动产登记制度,政府要先掌握每个人有多少套房子,才能在保有环节征税;其次是制定并颁布《资产评估法》,建立专业的房产价格评估体系,对房产的价值进行确认;此外,还应有科学完善的救济制度,对房产相关的纠纷进行专业的处理。”刘剑文表示。

至于各界关切的房产税立法工作,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副巡视员翟炜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国务院房产税立法工作已经展开,希望在2014年底前在国务院内部形成一个统一意见,并提请人大审议。但众多业内专家均表示,房产税立法涉及多方利益的角逐,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在人大讨论和审议。

随着全社会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期待日渐强烈,个税改革的呼声也随之高涨。按照楼继伟此前的表态,下一步个税改革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刘剑文认为,个税改革推进同样需要加紧相关配套建设。“首先是建立个人收入信息系统,将纳税人的每一笔收入记录在册;其次是税务部门要与公安、银行等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联网共享,有效确定个人家庭负担情况。”

 延伸阅读

房产税全面开征短期难全面铺开

房产税全面铺开欠火候

房产税试点3年不见杀伤力

房产税3年试点得失:缺乏可复制性推广政策

郎咸平分析谨慎开征房产税 人们需炒楼来保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