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贷收紧:放大四线城市楼市的风险

财讯网  2014-02-26 08:50

[摘要] 房贷是支撑房地产行业繁荣的重要因素,做为楼市风向标的绝对主导因素,收紧向购房者贷款将会对楼市产生连锁反映。一线城市由于潜在需求大,房屋从成交萎缩到价格回落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对于本身人口存量少,同时房地产供应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泡沫可能被刺破。

房贷是支撑房地产行业繁荣的重要因素,做为楼市风向标的主导因素,收紧向购房者贷款将会对楼市产生连锁反映。一线城市由于潜在需求大,房屋从成交萎缩到价格回落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对于本身人口存量少,同时房地产供应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泡沫可能被刺破。

部分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的消息搅动了楼市的神经。银行贷款一向是支撑房地产行业繁荣的重要因素,做为楼市风向标的主导因素,收紧向购房者贷款将会对楼市产生连锁反映。一线城市由于潜在需求大,房屋从成交萎缩到价格回落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对于本身人口存量少,同时房地产供应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泡沫可能被刺破。

“住房按揭贷款已经不做了,只能做商业住房抵押消费贷款,即以房屋为抵押的贷款,而用途是消费。与按揭贷款不同的是,商业住房抵押消费贷款的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40%,也就是年化利率8.4%。”平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春节之后,商业银行房贷收紧,各地陆续开始闹“房贷荒”。四大行相继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政策,而平安、广发等股份制银行更是暂停了相关业务贷款。

动辄数十万、上百万一套的房屋价格,绝大多数劳动者单凭积攒工资是根本没有买房的,想要拥有一套房屋必然要依靠银行贷款来实现。银行贷款是普通老百姓购买房屋的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也是决定房屋成交量的关键,也可以说正是因为有房屋贷款,才实现了房屋潜在需求向现实需求的转换。当然了,也使得房地产投资、投机成为可能。

也正是因为银行贷款放大了房屋现实需求的作用之下,房屋价格不断升高。可以说,房屋贷款与楼市价格是水与船的关系,房贷投放宽松,房价就会上涨,反之,房货收紧,房价就会下跌。但这个逻辑关系,不代表会出现立杆见影的表现,它的传导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这个时间的快慢与人口存量,和人口存量变化趋势有关。

人口存量不仅包括户籍人口,还包括流动人口。不同城市会因为基础设施、就业环境、社会福利的差异,形成不同的人口存量变化趋势。一线城市以及商业基础雄厚的二三线城市会形成人口聚集效应,人口存量不断增长;而没有吸引力的二、三、四线城市,即便是省会城市也可能会出现人口存量的下降。

银行房贷收紧对于这两类城市房屋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的影响程度自然也是不同的。人口存量上升的城市因为潜在需求多,即便房贷收紧抑制了潜在需求向现实需求转化,但毕竟还是有刚性需求在支撑,而房货收紧毕竟一个短期政策,市场会预期房屋成交量与成交价格会随着贷款政策的正常化而回到之前的水平,毕竟老百姓购房离不可贷款。

但房货收紧对于人口存量下降城市的影响更为剧烈。因为这些城市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仅靠城镇化率提高将促使农民将大量涌入城市的幻想大量建房,而并没有考虑农村人口进城之后干什么的问题,使得城市的房屋供应严重大于需求。在流动性宽松的年代,这种低需求下的高房价状态尚能维持,而一旦房屋贷款开始收紧,这将非常快的刺破房地产泡沫。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再度强调了,今年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虽然流动性将根据市场实际需求进行微调,但流动性依然将维持在紧平衡状态。而且从货币市场利率也可以看到,目前市场总体流动性依然紧张,比较大众化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利率已经快到逼近房货利率水平。这对于依靠大量资金才能支撑的房地产行业,将面临较大风险,对于房屋供需比严重失衡的城市更是如此。

 

延伸阅读:

2014年房地产税立法将加快 方案将提交国务院

新型城镇化时代来临 房地产市场即将发生巨变

我国房地产高增长时代已结束 市场分化加剧

房地产"大跃进"供求扭曲 三四线楼市拐点将至?

中国社科院专家:永远上涨的房地产市场将消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