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险公司"以房养老"产品或将于明年1月份推出

证券日报  2013-11-04 09:47

[摘要] “最近得到消息,让我们在12月份制定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方案,并在2014年1月份把这个产品推出。”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11月2日在“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

“以房养老”方案迎来重大利好消息——2014年1月份该方案所衍生的产品即将在幸福人寿公司推出。

“最近得到消息,让我们在12月份制定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方案,并在2014年1月份把这个产品推出。”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11月2日在“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

孟晓苏指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就是“以房养老”方案。根据国务院9月15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我国将有规划地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住房反向抵押养老”被业内普遍称为“以房养老”,又称“倒按揭”。简而言之,就是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在继续享有使用权的情况下,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当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再将住房出售或出租。

“以房养老”方案推出后,业内反响巨大,多位银行、保险机构的人士曾表示目前政策层面尚未完备,“以房养老”方案对于银行、保险机构而言,目前的可行性较低。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不过是商业性的养老保险补充产品,是一个金融产品。和 政府不帮我们养老 、 养老金缺口很大 关系不大,原来的题目叫开办反向抵押贷款有关问题的报告,十年后这个产品终于要在中国落地了。”孟晓苏说。

此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房养老”难以推进主要囿于四方面的原因:,公众对“以房养老”的认识不足,导致疑虑较多;第二,公众对房价看涨预期明显,而“以房养老”属于反向抵押,住房溢价会归银行或保险公司所有,减少了公众;第三,我国目前住房只有70年有限产权,住房反向抵押后会面临产权到期的问题;第四,目前我国房产资产评估尚不完善,对于住房反向抵押的估值水平还不能满足现实的要求。

但孟晓苏指出,“以房养老”政策对投保老人有五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开启房产金库,释放消费潜能,实现退休以前“人养房”,退休以后“房养人”;二是放心花钱养老,愉快延长生命;三是现金资助子女,终生保持尊严;四是扶助弱势群体,中产变富翁;五是实现遗产税后,依法避税管用。实行反向抵押之后,房产就不是遗产,就可以合理的避税。这种产品可以使老人充分的运用房产的价值。

孟晓苏说,“我认为目前在试点上,我们还是要稳步走。首先要选择高房价的地区,高潜质的地区,高素质的老人。首先要解决的是无子女老人和 失独老人 。”

延伸阅读:

 美成新都房天下狂落地现场高潮迭起 5折房源活动完美落幕

贵阳大盘时代或终结 市委书记对房地产说不

贵阳违建: 南明河沿岸拆违城管督查拆违情况

针对南部供水不足 贵阳将从松柏山水库调水

贵阳拆违: 贵阳违建门面里 暗藏10米高大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