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审计署公布保障房问题 业内完善监管制度

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郭安丽   2013-08-26 14:54

[摘要] 审计署近期发布的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

审计署近期发布的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另外,近期多个省市审计报告也披露,保障房建设面积超标问题大量存在,同时存在大量保障房空置“遇冷”窘境,“四省空置五万套”暴露保障房的尴尬。分析人士称,要想我国保障房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必须在今后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尽快出台《基本住房保障条例》。

审计署披露保障房存在多重问题

近期保障房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表明,保障房的监管、配套急需完善和升级。在大规模建设保障房的背景下,保障房领域存在的种种不合理现象本就屡受诟病,此次审计署的报告将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

审计署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这些钱被用来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

“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对资金链提出了巨大考验,本应该是保障房建设专款专用的财政支持、社会融资资金,却遭遇非法挪用,令人触目惊心、心寒手冷。

除了上述专项资金挪用的问题外,审计署的公告指出,10.84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因提供不实资料、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3.89万套、领取租赁补贴1.53亿元,另有1.13万户家庭重复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2975套,重复领取租赁补贴2137.55万元。

今年6月,北京东四环大郊亭桥东南角一个名为“广华新城”的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被曝定向销售给国家机关和中石化等单位,拟售价格只有市场价的五分之一,这使得经适房陷入“公务员分福利房”的质疑。

此外,34个项目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1.83万套,另有5333套住房被有关单位、个人违规用于拆迁周转、转借出租等。45个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1433.16亩,12个项目将建设用地601.53亩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

非法挪用保障房建设资金、违规申领保障房,只是保障房乱象的一方面,空置率高正在成为保障房的新问题。新一轮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启动以来,部分地方却出现了始料未及的“房等人”现象,原本“一房难求”的保障房却面临“愁嫁”尴尬

此前,多省市刚刚公布了保障房闲置状况。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云南2.3万套……这些审计结果暴露出了“保障房空置”的尴尬。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大量保障房空置“遇冷”窘境。

深圳公租房项目分配进入最后阶段,首批推出的8250套公租房房源,入围申请家庭一万余户,但有45%的申请家庭弃租。今年初南京有消息称,全市1.1万套公租房已交付6000多套,但经广泛动员,目前提出申请的只有300人。

“保障房建设的核心,是必须从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防止出现"两张皮"。”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认为,地方政府必须要有勇气直面“空城”的尴尬,厘清问题根源,切实解决保障对象的顾虑、忧虑和实际困难。

 延伸阅读:

贵阳7月份土地成交15宗 成交总面积105.2万平米

国家统计局调查队: 下半年贵阳市房价稳中有涨

贵阳:前7月进出口29亿美元 在西部省会中排第5

贵阳楼市发力: 八月上半月成交量比肩七月总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