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贵阳推行“购房落户”政策会否影响房产调控

理财周刊   2012-10-16 10:16

[摘要] 据了解,在今年9月中旬,眼见交易活跃程度有所下滑的贵阳,出台类似上海在上个世纪90年底末期实施过的“购房落户”政策,以刺激楼市需求。此举与当前主要调控政策“限购令”相左,因而一经媒体报道,便在全国范围内引发普遍关注。

据记者了解,在2012年9月中旬,眼见交易活跃程度有所下滑的贵阳,出台类似上海在上世纪90年底末期实施过的“购房落户”政策,借以刺激楼市需求。而此举与当前主要调控政策“限购令”相左,因而一经媒体报道,便在范围内引发普遍关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贵阳新政质疑声占据上风。不管是业界,还是普通消费者,均认为该项政策其实就是“救市”措施。有分析人士更是担忧,如果贵阳“购房落户”政策被默许,不排除有更多的中西部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跟进,进而引发效仿潮。

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京沪穗等示范效应极强的一线城市,目前仍然不见任何调控松动的迹象,因此调控的一贯性仍能得到保持,而仅凭贵阳一个城市,可能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

贵阳推购房落户政策

贵阳局部放松限购政策,实施“购房落户”政策刺激楼市需求。

据贵阳市日前公布的《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凡在贵阳市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可在购房区域办理入户手续或居住证,享受本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不受入住时间和购房面积的限制。该政策实行一年。

同时也有分析指出,贵阳此举出于无奈。目前的贵阳房地产市场为几家大型开发商所垄断,如贵阳花果园一个项目体量就达到800万平方米,因此一旦房企资金跟不上,将会影响到整个楼盘的后续开发。目前,贵州省房地产市场资金状况不容乐观,下一步,贵阳将加强对房地产企业预售资金监管,避免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形成烂尾楼。据了解,该政策其实早在9月13日就已经开始执行,只有到了10月初才引起广泛关注。

贵阳做法引起的市场质疑,被认为是一种赤裸裸的“救市”政策。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告诉记者,从放松的范围和力度来看,政策针对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均展开刺激性措施,而不只是在住宅市场,很明显,有刺激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升及救房地产市场的嫌疑。他说:“这种做法明显违背了之前围绕自住需求、首套房需求的原则,违背当前‘去投资化’楼市调控政策的基本原则,这样的放松有可能引来外来投资性需求的大规模入市,这是不太合理的。”

或将面临取消之虞

贵阳“购房落户”做法,既有可能会被取消。

有分析指出,贵阳这个政策一旦被默许,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都有可能会跟进,并由此而引发一股效仿潮。另据了解,国内有部分三四线城市一直在实行户口政策,贵阳做法也有可能会引起更多的中小城市模仿。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贵阳“购房落户”政策极有可能无法摆脱“短命”噩运。张宏伟表示,虽然贵阳并非督察组督查范围,但限购底线不容突破,因此此次意在试探非督查区域局部放松限购政策的中央底线,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这样的政策试探几乎不会取得成功。

财经评论人吴其伦发表微博称:“贵阳悍然救楼市,此举必将导致房价反弹、保障房受阻、其他城市效仿的恶果,应紧急叫停!”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表示,房地产调控是目前的主基调,个别城市出现明显松动的举措应立即叫停。

其实,张宏伟的说法并非全无道理。早在今年7月份,河南放松“限贷”政策,及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均可同等享受首套房优惠利率。但政策出台不到一周时间,便在舆论压力下宣布取消。

在业内人士看来,贵阳此举更多是为了刺激需求集中释放。据了解,今年不少地方政府通过发文或者默许等方式,来实施局部放松限购、限贷政策,以便刺激需求集中释放。而一旦外界发现并引起关注之后,需求释放已接近尾声,于是地方政府便“顺应民意”重申不会放松限购。而反观贵阳做法,与之并无二致,政策出台时间为9月13日,但在范围内引起关注却在10月初,也就是说,贵阳从发文到引起范围内的关注,中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天,已有充分时间来实现刺激需求集中释放的目的。

影响波及范围有限

贵阳做法对市场影响有多大?

毋庸置疑的是,一旦贵阳“购房落户”被默许,对市场预期会产生微妙的影响。虽然目前正处于传统的销售旺季,但市场实际交易状况并未表现出与之相应的情形。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监测数据表明,9月份一线城市交投活跃程度一般,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9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包含保障房)网签量为9710套,环比8月下跌了一成;德佑地产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1.0万平方米,与8月成交量持平;根据世联地产发布的市场报告数据显示,9月份广州一手房成交8898套,环比上升1%。与此同时,“银十”开局不利,根据金丰某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前7天上海商品住宅成交仅7.7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66%。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贵阳“购房落户”政策的出台,难免会让人产生调控松动的看法,进而引起购房者心理层面的变化。

但必须承认的是,贵阳“救市”措施的波及范围可能不会很大。就目前而言,北京、上海等地调控政策并未出现放松迹象,相反,除了维持原来的调控力度之外,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辅以更为准确的手段,来实现精准调控的目的。如9月下旬,广州针对市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采取限售措施,以防止房价出现结构性上涨情形;北京、上海等地则考虑稳定市场预期,暂缓土地出让活动,如北京叫停了10宗地块挂牌出让,上海的黄浦江沿岸综合开发用地出让也被延期。由此可见,示范效应很强的一线城市调控政策保持收紧状态。在京沪穗等一线城市集体缺席的情况下,单凭贵阳一个城市,显然无法兴风作浪。

相反,临近年尾,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存在任何放松的可能,部分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城市还有可能会采取更加严厉、针对性更强的措施,以确保实现全年房价目标的实现。业内人士认为,天津、成都、重庆等交易比较活跃的城市,出台针对性措施收紧调控的可能性极大。

——延伸阅读——

贵阳救市新政不断 限购“流于形式”

世界各国最真实建筑 看了香港才知道啥叫苦逼

开发商:限购两年像两个世纪那么长

多家房企抛售资产“自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