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十二五"明确将开征房产税 初稿已上报住建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03 10:27

[摘要] 就在国务院督查地方楼市调控的同时,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十二五”住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紧锣密鼓地推进住房顶层设计。与此同时,有关房产税试点的改革步伐也在加快推进。

就在国务院督查地方楼市调控的同时,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十二五”住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紧锣密鼓地推进住房顶层设计。与此同时,有关房产税试点的改革步伐也在加快推进。

记者调查发现,黑龙江省住建厅已于8月14日召开了全省住房建设规划工作座谈会,传达了《通知》的精神。“《通知》是编制房地产业"十二五"规划的一个指引。”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钟庭军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是否坚持“支柱产业”的定位、开征持有环节税、稳定政策预期等诸多敏感问题,都会在房地产“十二五”规划中有所体现。“也许正是有这么多敏感的难题,才导致规划至今未果。”曾提出“二次房改”的地产专家李明说,该规划稿在去年就已经成型。

“国家已把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提上日程,包括研究探讨房产税开征、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将成为未来楼市调控的长期性政策。”钟庭军说,这些都可能成为房地产“十二五”规划的要义。

明确开征房产税

“中房协参与撰写的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已上报至机关(住建部)。”8月23日,曾参与制订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的原建设部体改司官员、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告诉记者,该初稿正在等待各方的意见反馈。据悉,该稿已抄送发改委、国土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这些部门也要参与制定各自相关的部分内容。

朱中一告诉记者,对于业界广为关心的房产税问题,房地产“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写道:“赞同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税。”“这也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要求,即‘有必要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他说。

朱中一强调,开征房产税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要给大多数老百姓增加压力”,此外设定合理的税收范围也很重要。朱中一认为,房产税的开征还鼓励持有多套房产的人,“把多余的房子吐出来,让房地产市场活起来。”

在采访中,专家们普遍认为,在房地产业“十二五”规划中一定会体现出“短期看信贷,中期看土地,长期看结构”的房地产调控思路。

“除金融和土地两大房地产核心环节外,财税政策也非常重要。”8月23日,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说,投机疯长、炒房猖獗和房价飙升,这都是住房结构不合理的表现,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的税收可以缓解矛盾。“支持开征房产税,规划很明确。”

支柱产业被动摇

记者获悉,在整个规划的起草过程中,这份规划中敏感的内容还包括,是否一如既往地沿用“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表述。“尽管是个名分,但现在却变得异常敏感。”中原地产总监张大伟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参与房地产业“十二五”规划制定的专家们倾向于承认房地产拉动国民经济的作用,但提出对“支柱”重新释义。

“自2003年国务院18号文件确立的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历史定位,而今受到威胁。”中房协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中国正处在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期,短期内改变不了房地产业的“支柱”定位,但需要赋予新的含义。

“房地产虽然担负着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功能,但其核心在于它拉动的50多个相关产业。”陈国强说。

就此,有专家呼吁,应调整发展思路,“使住房政策向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回归,向社会保障和准公共产品的属性回归。”无论是否提房地产“支柱产业”的定位,都需要从“国计”和“民生”两个角度去制定房地产“十二五”规划,确保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并行之路。

“只有这样才能稳定政策预期。”陈国强认为,如果政策预期不稳定,开发商就不敢投资,房价就会再次出现反弹。与此相呼应的是,上半年房地产投资情况不乐观。

记者梳理发现,在多次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温家宝总理都在强调,“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重的理解是,“这不是在强化房地产的支柱地位,而是适当抑制它。”

住建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十二五”住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十二五”期间住房建设层面顶层设计正在积极推进。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显示,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已上报至住建部。参与制订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的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公开表示,房地产“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赞同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税。此外,相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期思路也将在该规划中明确。目前还无法看到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的具体内容,我们希望通过对“十一五”期间房地产的发展情况进行回顾,来展望“十二五”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回顾“十一五”

在住建部2006年发布的《建设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房地产领域“十一五”期间的目标是城镇每年新建住宅约为5-6亿平方米,其中普通住宅占比60%以上,保障房占比15%-20%。此外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健全城镇住房保障制度,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保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等也被提及。

而当“十一五”结束的时候,房地产供给大幅增长。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显示,“十一五”期间房地产开发竣工房屋面积为33.2亿平方米,其中住房竣工面积为27亿平方米,分别比“十五”增加了13亿平方米和10.5亿平方米,“十一五”期间城镇居民居住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到2009年底,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近30平方米,比2005年增加近4平方米。“十一五”期间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9年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为12.1%,比2005年提高1.9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房地产税费贡献不断提高,2010年税收总收入为7.3万亿,和房地产相关的税收之和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8.9,比2007年提高2.9个百分点。2010年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为2.9万亿元,占财政收入的35.4%,比2009年提高14.6个百分点。2009年城镇房地产业就业人数为191万人,比2005年增加了44万人;建筑业2005年就业人数为1178万人,比2005年增加了251万人。

在维持房地产供给增长和改善居民住房水平方面,“十一五”期间超额完成规划,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在维持房价稳定方面,显然就有些不尽如人意了。虽然“十一五”期间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相关制度,完善了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和住房保障制度。但是“十一五”期间房价上涨较快,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的快速上涨,却成为共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住房成交均价4695元/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全年房价涨幅24%,平均每平方米上涨813元。而2008年房地产调控造成的行业低谷,也在“4万亿救市”的刺激下,得到迅速拉升,还造成了投资投机性需求大量入市的结果,直接导致2010年再次进入房地产调控周期。此外,在房地产税收方面,物业税为首的税费改革,也显得动力不足。只在部分省份进行了物业税“空转”,距离真正实施还有较大距离。

展望“十二五”

如今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调控中走进了“十二五”。“房地产市场经过长时间的调控,投资投机需求已经基本退出市场,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也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增加供给,以及如何建立一套适合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来取代目前限购、限贷为主的短期行政调控手段。”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此前在住建部刚刚启动住房“十二五”规划时,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就表示,“十二五”住房规划制订时,应该继续坚持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给予政策扶植。但在鼓励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同时,还要对别墅等豪华型房屋或享受型住房需求提出限制性策略。

而在保障房领域,“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目标的提出,则成为房地产调控中的重要一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新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043万套,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432万套。不过从去年的实施来看,目标由建设完成改为新开工,虽然完成了2011年的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设任务,但是也暴露出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2012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由原本的1000万套调整至700万套,保障房建设依然面临较大挑战。

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目前被提及较多的,则是房产税,而在房地产“十一五”规划中则以物业税的形式被提及。朱中一在出席2012年博鳌房地产论坛时曾透露,个人住房信息系统2013年将覆盖,是在为房产税铺路。国税总局近日就在回答人民网网友提问时表示,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的要求及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会同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总结沪、渝两市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研究推进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问题。

财经评论家叶檀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推出已是大势所趋,而对持有环节征税,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波强烈冲击。“但是开征房产税的前提,则是对于复杂的房地产税费体系,需要一个系统梳理过程。”叶檀表示。

金九银十楼市或量跌价稳 业内称买房不必恐慌

8月CPI或触底反弹 业内预计2012年底回升至3%

土地市场现供需两旺 目前市场理性是主调

楼市调控仍处于关键期 “金九银十”存变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