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香港提高"外地人"买房门槛 需多付一成首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13 09:31

[摘要] 6月1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鉴于楼市持续升温,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指令。金管局首次针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借贷人作出限制,要求比香港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香港提高“外地人”买房门槛

“收入来源非香港”者购房需多付一成首付;今年以来香港楼价“已超越1997年高位”

(来源:新京报) 据央视报道 6月1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鉴于楼市持续升温,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指令。金管局首次针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借贷人作出限制,要求比香港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外来资金推高楼市”

9日,香港岛半山波老道地皮进行公开拍卖,由于该地皮地段好,最终以116.5亿港元成交,平均每平米地价高达111万港元。去年以来,香港楼市价格连连上涨,创1997年以来新高,2010年香港共有250个超过2000万港元以上的豪宅成交,分析称豪宅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是外来资金。

香港地产局数据显示,香港核心区铺位租金当前平均每平米约1.1万港元,季度上涨4.6成。自2008年以来,香港地价也节节上升,香港特区政府本年度地价收入预算达620多亿港元,比原先预算高出279亿港元。

银行收紧楼宇按揭

1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宣布,鉴于香港楼市持续升温,银行利率风险上升,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的指令。

陈德霖表示,今年三、四月以来,香港楼市呈现升温迹象,楼价已超越1997年高位,利率风险也远比1997年的高。对此,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的指令。有关规定即日起生效。如果按揭贷款的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贷款的按揭成数,不论物业的种类和价值,也需要按照所适用的标准下降至少一成。

■ 说法

港金管局:并非针对内地人

香港金融管理局强调,措施“并非针对内地人”,香港以外的按揭申请人,如果能证明与香港有紧密联系,如申请人被本地雇主派往外地工作及申请人的家人在本港定居,再申请按揭时,银行可酌情处理。

为何出台此项措施?香港金融管理局称,如果收入来源不是来自香港本地人士的按揭贷款申请,一般风险较高,银行很难确定申请人的收入及负债水平。由于申请人身处外地,一旦出现还款,银行很难采取追收行动。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认为,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不会影响真正的买家。

港人购房按揭成数一览表

楼宇价格(港元) 按揭成数 贷款上限

1000万-1200万 按揭成数调低至5成

700万-1000万 按揭成数调低至6成 不超过500万元

700万以下 可借7成 420万元

买房 开发商帮你垫首付 买卖双方均有风险

各银行称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标准没有变

二套房贷款:首付持平利率优势明显

银监会官员:银行可自主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

多个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上调引热议

各银行表示: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标准没有变

香港首次限贷外地人 分析称不会造成楼价剧跌

(来源:财经日报)内地买家在港豪购物业,被普遍认为是近两年推高香港楼价的“元凶”。

上周五,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宣布,再次分别下调各类价格住宅物业的按揭比例一成,并首次向外地的按揭贷款申请人“出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香港约四成新房买家来自内地,此举被认为是针对内地购房者“限贷”,从而冷却高烧的香港楼价。

但业界人士认为,该举措对资金充裕的内地买家影响不大,短期内交易量或下降,而香港已超越历史高位的房价也将不会出现迅速下跌。

香港金管局:并非针对内地人

自2008年底以来,香港房价累计升幅已超过八成。以1997年香港楼市峰价格定为100点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也首次超越100点大关,6月10日收报100.72点,港岛地区更高达111.88点。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香港楼价已超越1997年的历史高位,而利率风险却远高于当年——当时的按揭利率一般都超过10%,现在按揭利率仅为1%左右。

上周五陈德霖宣布自6月11日起,所有住宅物业的贷款按揭比例均下调一成。

实际上,香港金管局已先后在2009年10月、2010年8月和11月,三次推出收紧按揭贷款标准的“逆周期监管措施”。除进一步提高按揭门槛外,此次不同的是,首次推出两条针对来自外地的按揭贷款申请人的限贷新规,对象包括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以及以资产净值作为申请依据的申请人。

金管局规定,不论是住宅或工商物业的按揭,如果按揭贷款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则贷款按揭比例,按照上述各类物业适用标准再下调至少一成;另外,以资产净值作为按揭贷款申请的情况,按揭比例由50%下调至40%。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在回答《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称,今年季度住宅物业贷款已占香港所有贷款组合的32%,上述限贷措施均为提升银行的风险管理。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季度物业相关贷款按年增加2570亿港元,也创下历史新高。

阮国恒还表示,此次推出上述限制外地按揭贷款人的措施,“并非针对内地人”,但承认内地人若符合限贷条件也将受到规限。

事实上,低息环境和内地资金,已是近年香港楼市价格一路攀升的最强动因。

如今,香港各大地产商但凡开售新楼盘,都会到内地进行推广路演,温州和山西客团体购买香港豪宅的消息也时有发生。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和香港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的张炳良,近日便在房委会周年会议上称,香港楼市已成为性市场,估计有四成的新房买家都是来自内地。他表示,内地的购买力扭曲了香港的住宅需求,单靠增加供应已不能解决楼价升幅远超市民负担能力的问题。

业界人士认为,限贷措施针对内地买家的意图明显,因内地人在港借贷买房,往往以资产净值作为依据进行申请。但这一限贷措施,并不等同于直接限制内地人到港买楼。

阮国恒也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银行往往并不认可香港以外的收入来源,在港无固定收入人士一般会选择以资产净值为依据,进行按揭贷款申请。他透露,这类申请所批出的按揭贷款通常数额较大,以往占比相对较低,但今年此类申请已上升至所有按揭贷款申请的10%。

内地买家冷静后再买港楼?

以香港媒体报道马化腾七成按揭购买价值1.57亿港元三个豪宅单位计算,马化腾当时向香港银行可贷款1.09亿港元;但若如今购买,可借贷四成6280万港元,需额外支付4620万港元现金购买。

本报记者昨日在内地客人往来频密的香港红墈火车站见到,对于新措施地产代理感到相当紧张,参观示范房的客人明显减少,“这两天都没人看楼,我今天必须带人去看,求你们去看一下就当帮帮忙吧。”姓张的女中介说。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却向本报表示,虽然此次限贷措施针对性强,但并不会对拥有充足资金的内地买家产生太大影响。他认为,香港金管局再次限贷当日,特区政府同时宣布在下半年将推出8幅土地以增加新建楼房供应,特区政府此次以“组合拳”形式全方位出击,但市场价格却未必会跌,“政府只是想要冷却楼市,而不是打残楼市”。

实际上,特区政府从去年开始,便从土地供应、征收“额外印花税”打击炒楼、增加销售透明度和加强按揭信贷控制四方面出手,并将购买房地产剔除出投资移民项目。

刘嘉辉表示,他年初预计今年香港房地产价格上升10%,如今已达到目标。此次新措施出台后,短期的市场交易量必会受到影响,“任何人要多交现金都会考虑一下”。他认为,买家在权衡利弊后,很可能还会作出资金流动性仍旺盛、通胀情况仍严峻的结论,相信楼市可得到平稳发展。

尽管香港楼市已超越1997年历史位,他却认为,“当时炒楼泛滥,而如今是有资金实力的人持有房产以对抗通胀,不会有骨牌效应(的下跌)”。

然而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却撰文大声疾呼,在香港“不买楼了”。他指出,香港银行已在自行上调银行借贷利率,投资性买楼的安全窗口已经关闭。他认为,尽管与1997年时相比,香港整体投资在物业上的杠杆比率并不高,市民供楼负担介于44%~46%,因此“当年跳水式房价暴跌重现的可能性不高”,但由于低息环境不可能长期持续,“相信三年后的房价一定低过今日”。

买房 开发商帮你垫首付 买卖双方均有风险

各银行称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标准没有变

二套房贷款:首付持平利率优势明显

银监会官员:银行可自主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

多个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上调引热议

各银行表示: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标准没有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