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香港提高"外地人"买房门槛 需多付一成首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13 09:31

[摘要] 6月1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鉴于楼市持续升温,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指令。金管局首次针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借贷人作出限制,要求比香港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香港提高“外地人”买房门槛

“收入来源非香港”者购房需多付一成首付;今年以来香港楼价“已超越1997年高位”

(来源:新京报) 据央视报道 6月1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鉴于楼市持续升温,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指令。金管局首次针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借贷人作出限制,要求比香港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外来资金推高楼市”

9日,香港岛半山波老道地皮进行公开拍卖,由于该地皮地段好,最终以116.5亿港元成交,平均每平米地价高达111万港元。去年以来,香港楼市价格连连上涨,创1997年以来新高,2010年香港共有250个超过2000万港元以上的豪宅成交,分析称豪宅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是外来资金。

香港地产局数据显示,香港核心区铺位租金当前平均每平米约1.1万港元,季度上涨4.6成。自2008年以来,香港地价也节节上升,香港特区政府本年度地价收入预算达620多亿港元,比原先预算高出279亿港元。

银行收紧楼宇按揭

1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宣布,鉴于香港楼市持续升温,银行利率风险上升,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的指令。

陈德霖表示,今年三、四月以来,香港楼市呈现升温迹象,楼价已超越1997年高位,利率风险也远比1997年的高。对此,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的指令。有关规定即日起生效。如果按揭贷款的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贷款的按揭成数,不论物业的种类和价值,也需要按照所适用的标准下降至少一成。

■ 说法

港金管局:并非针对内地人

香港金融管理局强调,措施“并非针对内地人”,香港以外的按揭申请人,如果能证明与香港有紧密联系,如申请人被本地雇主派往外地工作及申请人的家人在本港定居,再申请按揭时,银行可酌情处理。

为何出台此项措施?香港金融管理局称,如果收入来源不是来自香港本地人士的按揭贷款申请,一般风险较高,银行很难确定申请人的收入及负债水平。由于申请人身处外地,一旦出现还款,银行很难采取追收行动。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认为,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不会影响真正的买家。

港人购房按揭成数一览表

楼宇价格(港元) 按揭成数 贷款上限

1000万-1200万 按揭成数调低至5成

700万-1000万 按揭成数调低至6成 不超过500万元

700万以下 可借7成 420万元

买房 开发商帮你垫首付 买卖双方均有风险

各银行称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标准没有变

二套房贷款:首付持平利率优势明显

银监会官员:银行可自主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

多个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上调引热议

各银行表示: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标准没有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