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市金阳朱昌镇 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贵阳晚报  作者:邢乐 李强 骆明 周小游  2011-05-31 13:00

[摘要] 5月29日上午9时左右,贵阳市金阳新区朱昌镇富宏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核实,12名人员被困井下。截至记者发稿时,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5月29日上午9时左右,贵阳市金阳新区朱昌镇富宏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核实,12名人员被困井下。截至记者发稿时,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以赴抢险救人,并多次打电话询问现场救援情况,指导救援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副省长孙国强,省安监局局长蒲建江、副局长陈富庆,以及市领导李再勇、李忠、王保建、邹碧声、帅文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李军、孙国强等省、市领导赶赴现场后,迅速传达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救援方案,迅速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技术组、现场秩序维护和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置组等四个工作组开展救援工作。安排两台水泵对透水煤矿进行不间断抽水。李军与井下救援人员通电话,了解井下水位下降情况。

5·29金阳新区朱昌镇富宏煤矿抢险救援指挥部认真落实省市领导的重要指示,精心实施救援方案,千方百计加快抽水进度,并加紧钻孔,建立空气、饮水、食品及信息通道,保障被困人员安全生存,力争时间抢救被困人员。

昨日15时,抢险救援的台水泵开始抽水,井下救援人员多次收到被困人员呼救信号;16时30分,钻机就位开钻。被困人员家属安抚和后续工作同时进行。

富宏煤矿外数百人在等候救援消息

现场直击

矿外百余人等待救援消息

29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在距离事发煤矿大约1公里处便能见到不少救援车辆在往矿上赶。闻听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相邻村寨的矿工家属相继奔跑在前往矿井的山路上。记者赶到矿上时,警方已将现场封锁,数辆急救车正在煤矿周边待命。

在现场,杨文龙站在警戒线外,来来回回地踱步,隔不了5,便向警员询问救援情况,他的侄儿杨忠法就是透水煤矿中的工人。杨文龙说,他在矿场附近茶场采茶,听说矿场出事,时间便想到了矿井内上早班的侄儿,他不停拨打侄儿电话,但都是“暂时无法接通”。

在透水煤矿外,记者看到,除杨文龙外,还有百余名亲属顶着烈日等待救援的消息。

逃生的矿工参与到救援中

58人下井46人安全逃出

通过了解,在事故矿井内,由矿工、消防、当地政府救援人员组成的近百人救援队伍,正在不停地向外排水。不时有工人及救援人员从井内跑出,与指挥救援的专家们交流矿井内的情况。

中午1时许,矿井井口焦急的走出一名矿工。据他称,他们击打墙壁发出救援信号,被困矿工有回应。

据矿上一名王姓工人透露,当天早上他共发放了49个矿灯给工人。“也就是说,当时进入矿内作业的工人有49名,加上7名负责人及2名排水工,矿内总共有58人,”事故发生后,大部分人员顺利逃出矿井,但仍有12名作业人员被困井中。

脱险者回忆:水漫胸口,跑掉鞋子

煤矿透水后,瓦斯检测工刘统一顺利从井底逃生。逃出后他一直投入救援工作之中,忙碌近两个多后,他在小憩之时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惊险一幕。

刘统一说,他在矿井中负责检测瓦斯浓度,当天8点左右他进入矿井后,一直在位于7号煤矿附近作业。大约9点左右,他听到位于高位的通道中有人喊叫,几秒钟后,一股大水便顺着井洞冲来。“透水了,大家快往这边跑!”刘一面大喊一面转身朝通风道奔跑,“还没跑出几步,水便淹到胸口,当时鞋都跑

丢了,我只好用手扒着井边的石块前行。”刘回忆说。

出于一种求生的本能,刘统一在水中扒墙前行大约半,最终达到了井口。刘统一说,当时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像做梦一样。待他回过神来,马上折回矿井,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休息室里摆放着矿工们的劳动用品

记者亲历

“井下传来击墙声”

5月29日上午9时左右,贵阳朱昌镇富宏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井下当班58人,安全升井46人,被困12人。

记者在救援指挥部看见,指挥人员按照地图正在紧张地开展部署。此后,记者获准进入下井通道。通道宽一米多、高三米左右,最矮处人需弯腰通行。记者在通道中大约步行了三后到达下井口,该处陆续有救援人员乘坐“架空人车”滑向井下进行救援。由于记者没有穿戴任何专业设备,只能在这里等待升井的救援人员。

15时左右,一名救援人员通过“架空人车”升上来。他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已经找到被困人员的位置,能听得到他们叩击煤层的声音!”他介绍,通过水泵抽水,水位已经下降了1米。据他们推测,被困矿工处在7号层上坡位置,救援人员需要通过迷宫式的来回穿行,才能最终打通救援通道救到他们。

17时左右,一名参与救援的矿工升井。他说,被困的矿工中有一名是本地人,其余都来自黔西、大方、毕节等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