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房开商纷纷抢滩贵阳 2010 盘点贵阳楼市“大事件”

贵阳晚报  2010-12-30 11:23

[摘要] 2010年贵阳楼市房价继续走高,成交量也画出配合的“阳线”。从年初多条道路开通的“利好消息”,到各区域商品房均价的集体突破4000元;从客车站搬迁,到轻轨正式开建,从花溪均价超越主城区,到主城区多个楼盘的单价“破万”;

2010年贵阳楼市房价继续走高,成交量也画出配合的“阳线”。从年初多条道路开通的“利好消息”,到各区域商品房均价的集体突破4000元;从客车站搬迁,到轻轨正式开建,从花溪均价超越主城区,到主城区多个楼盘的单价“破万”;从各版块的快速崛起,到金阳楼盘的持续热销;从三套禁贷,到经适房入市新政,贵阳楼市在两次严厉控政策之下,虽陷观望而一度短暂的成交放缓,但贵阳房价从未停止向上的脚步,上涨的势头贯穿全年。又到岁末年初时,我们回望2010,盘点贵阳楼市的“大事件”。透过这些事件,我们会发现,这座城市正在飞速地改变。

1客车站搬迁,金阳大热

年内,老城区内的多个客运车站,悉数搬往金阳新区,新区人气快速集聚。新区商品住宅价格普遍有了20%-30%的涨幅,成交量更是在各个区域遥遥领先;而商业铺面更是在客车站迁入之后,迅速实现了价格翻番。2010年,金阳新区新建商品房坚挺的量价配合,客车站的迁入举足轻重。

2 轻轨建设正式启动

贵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2010年正式启动。5年后,市民将可乘坐轻轨穿梭于金阳新区、老城区和小河区之间,轻轨将从根本上改变贵阳市民的出行方式,并彻底扩大贵阳城区面积。像国内众多城市一样,轨道交通尚在建设,沿线房价已开始发力上涨。部分楼盘推介已经打出“轻轨牌”,而更多的市民已经开始沿着轻轨“淘房”。

3 《贵州省物业管理条例》出台

《贵州省物业管理条例》历经省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通过,今日(2011年1月1日)开始施行。一般的条例二审即可通过,《条例》历经三审,足可见省人大常委会对出台 《条例》的重视和慎重。而自《条例》征求意见之始,就得到贵阳市民、物管企业、法律工作者的广泛参与。这部与城市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法规,明确了车位只租不售、擅改房屋结构和用途等很多有争议的物管热点问题的处理方式。《条例》承载了众多业主对和谐小区生活的希望,我们期待,《条例》能成为规范相关各方行动的指南!

4 经适房新政

2010年11月1日起,贵阳市取消经适房需满5年才能上市的“门槛”,“已售经济适用房按8%购房款补缴土地出让金,即可上市交易。”经适房新政如一石击水,迅速搅动存量房市场。新政实施未满一月,二手房市场的经适房房源暴增5倍。而先于“取消经适房上市5年时限”的“停批经适房”的政策,也成为贵阳保障房的转折时刻:让保障和市场两种资源配置途径实现“住有所居”的思路更加明晰。

5 房价集体再上涨

过去的一年里,贵阳房价和国内众多城市一样,依旧延续了上涨的势头。一年间,几乎所有楼盘都有了数百甚至千元以上的上涨。两城区外的小河、乌当、白云、金阳、花溪等周边区域商品房,在2010年上半年更是集体突破4000元/平方米的均价,一路上行。在上半年花溪区商品房均价甚至超越两城区,一度跃居各区域榜首。

6 彭家湾棚户区改造

2010年7月,作为贵阳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贵阳史上的城中村棚户区——彭家湾改造项目正式启动。5年后,彭家湾这个全省的棚户区将告别脏乱差的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投资300亿元,规划面积6000亩,建设面积1460亩,总建筑面积560余万平方米,可容纳4万多户居民,规划合理、配套设施完备的大型生态居住小区。彭家湾棚户区改造,或将成为贵州城中村改造的范本。

7 多板块加速崛起

2009年底至2010年年初,随着水东路、机场路、甲秀南路、黔灵山路等多条射线主干道的开通,多个版块加速崛起。6月30日,首开集团以15.744亿元独得龙洞堡三幅地块,被媒体称为“寂寞地王”。水东路沿线中天、保利、宏德置业等“跑马圈地”。前两年一直鲜有新盘推出的花溪版块,在该区9月份举行的房交会上,16家房开企业“赶场”亮相。白云区地产重心转向金阳新区的南湖版块,该版块热度也迅速升温。紧邻中心城区的太慈桥版块和三马片区也正用事实加强着自己在楼市版图中的“话语权”。

8 花溪湿地公园规划完成

2010年5月,贵阳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的《贵阳市花溪城市湿地公园十里河滩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通过贵阳市规委专家评审会审查。湿地公园包括了十里河滩、农业观光园、花溪风景名胜区三个片区。它的出现,引起了花溪版块的集体亢奋,2010年上半年花溪版块商品房均价超越两城区均价。

9 城市综合体涌现

2010年,多个房开项目不约而同的打出了“城市综合体”的概念。这种被成为CityMall的城市综合体在贵阳老城区和金阳新区至少有8个之多。集商业、办公、餐饮、娱乐、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在大贵阳的背景下,或将改变目前贵阳单一核心商圈的格局。

10 一线房开商纷纷抢滩贵阳

2010年,万科、美的地产等进驻贵阳。调控政策之下,国内一线开发商纷纷将开发重心由一线城市悄然向数十个二、三线城市转移;包括保利、恒大、万达等知名品牌进入,贵阳房地产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伴随着他们的进入,一个个大型项目也在贵阳拔地而起。

标签:贵阳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