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四大银行否认叫停开发贷 基本完成全年信贷任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16 09:08

[摘要] 昨天有消息称,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底已停止新增开发贷款审批,且不同于之前的月度性停贷调节奏。对此,四大行昨天均否认行政叫停开发贷。

四大银行否认叫停开发贷 基本完成全年信贷任务

(来源:新京报)昨天有消息称,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底已停止新增开发贷款审批,且不同于之前的月度性停贷调节奏。对此,四大行昨天均否认行政叫停开发贷。

“政策收紧前拼命放贷”

记者从中行、建行、农行方面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三家银行已基本完成了全年的信贷任务,因此留给四季度的额度本来就不多。

“今年银监会和审计署对四大行进行了几次开发贷方面的检查,每个银行对于开发贷额度限制得都比较严。由于银行担心监管层不断出楼市调控政策,因此在前几个季度政策收紧前拼命放贷,导致年底资金紧张放款明显收缩。”中行人士透露。

一建行人士介绍,每到年底银行为达到银监会在存贷比、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要求都会收缩贷款,信贷部门12月基本都不放贷而是以拜访客户作为工作重点。“特别是按照今年全年7.5万亿的新增贷款总量和3:3:2:2的季度投放节奏来看,前10个月放款已达6.88万亿,留给最后俩月的额度有限。央行上周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银行为达标放贷节奏明显减缓。”

上述人士介绍,虽然银行今年开发贷指标已用完,但对一些有实力的房企客户,银行会先审批通过,但现在头寸紧暂不放款,到半年后再放款。为降低风险,小的开发商若贷款到期的将不在续借。

大型房企暂不缺钱

若银行捂紧了钱袋子,房企资金链势必受到影响。据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分别为银行借款占资金流的35%左右,自有资金至多不会超20%,剩下的是定金和预售款。“从现在的数据来看,还未显示出房地产行业资金恶化的情况。”他说。

截至10月底,万科销售869.3亿元,提前完成80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此外,恒大地产、龙湖地产均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雅居乐、保利香港、首创置业完成全年目标的90%。

华创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杨现领认为,由于2009年地产行业销售火爆,致使开发商手里还有一定的存量资金还不至于目前破产。但是,在银行融资收缩的情况下,很多中小开发商的日子会比较难过。本报记者 赵谨

影响

开发商开辟新融资渠道

在开发商的融资渠道收紧的同时,房地产信托、民间借贷等尚未明显受限的融资渠道开始大行其道,成为不少开发商筹集资金的。据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些小开发商着急筹资,在业内比较盛行的做法是“同业拆解”,收取2.5分-3分(2.5%-3%)的月利息。“这是违规行为,开发商都没有同业拆借的牌照,其实行的就是高利贷之实。”一银行人士表示。

据一开发商介绍,信托融资也成为开发商选择较多的方式,一般中小开发商的信托融资成本在20%左右,而大型开发商在10%左右。

与此同时,担保公司的短期拆借也开始逐渐增加。一担保公司人士介绍,现在开发商从银行借不到钱所以来短期拆借的客户很多。短期拆借不超过3个月每个月收取4%-6%的利息。

相关新闻:

银行收紧贷款 开发商或加速开盘下调房价

我国拟将婚前一方贷款购房认定为个人财产

银监会调研60家大型房企 要求严控房企贷款风险

银监会再发警报 地产项目贷款被死掐

六成网友认为第三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叫停不能抑制房价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