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聚焦第三套房贷:央视调查发现上海杭州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14 14:35

[摘要] 记者分赴一线二线城市,独家调查五城市三套房贷现状,国家三令五申严控第三套房贷,上海、杭州执行的究竟怎样?记者调查发现,第三套房贷竟从未停止过,原因就是“这些地区的房价从未上升过快、从未过热?”央视财经频道再问房价!

记者探访:一线城市对三套房贷是否“开闸”?

(来源:新京报 张旭 袁玥 蕊 苏曼丽 赵谨)

■ 记者探访

有媒体报道包括上海、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对三套房贷“开闸”,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记者昨日对京城多家银行走访,工行、农行、中行、招行、北京银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对第三套房不提供贷款。

但也有部分银行表示“可以商量”。

交通银行

停止三套房房贷,但有三十多家企业是交行大客户,这些企业的员工可以接受交行的授信贷款,可用此贷款购买三套房。但贷款总量不能超过100万元,年限只有1年,利息上浮10%左右。

光大银行

北京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前不久该行还特别强调过不予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即使业务员接下了单子也肯定批不下来。

民生银行

不予发放三套房按揭贷款,只能发放抵押贷款。5环以内结清房款的房屋,可提供房屋评估价值70%的贷款,贷款利率需要上浮15%。

中信银行

可发放第三套房房贷,但首付款和利率都比二套房有所提升。中信银行广渠路支行信贷部业务员表示,第三套房的首付必须达到5.5成,利息为基准利息的1.2倍。

■ 数据发布

连涨15月 房价首次“歇口气”

●6月份,70城市房价同比涨11.4%,环比跌0.1%

●北京房价同比涨13.5%,环比跌0.4%

昨日,国家统计局披露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而5月份为上涨0.2%。6月房价环比的下降是2009年3月以来房价连续上涨15个月以后,首次由涨转为跌。

北京楼市6月涨价逾一成

分地域看,6月份,北京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3.5%,环比下降0.4%;上海同比上涨8.2%,环比下降1.4%;广州同比上涨5.8%,环比下降0.1%;深圳同比上涨10.6%,环比下降0.9%;杭州同比上涨14.5%,环比下降0.1%。

分类别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1%,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而5月份为上涨0.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5月份缩小1.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降幅比5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量增幅回落

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增幅比1-5月回落7.1个百分点。1-6月,商品房销售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幅比1-5月回落13.0个百分点。

■ 观点

“环比下跌意味进入下行通道”

专家认为,楼市调控效果开始显现,开发商降价动力仍不足

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认为,这意味着房价拐点正式确立。下半年,房价将会维持下跌态势,预期明年一季度房价会触底。

该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从历史规律来看,房价环比下跌意味着房价开始进入周期性的下行通道。如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70大中城市房价在8月份首次出现环比下跌,跌势一直持续到2009年的1月份。

但是0.1%的跌幅,似乎远未到各方特别是买房人期待的效果。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认为,从开发商和买房人两端来说,目前仍处于市场观望期,双方的博弈仍然胶着。“政策都有一个滞后期,政策效果要到9、10月份可以更明朗一些。”

朱中一说,从去年到今年3月份,开发商资金链不像2008年那样紧张,因此没有降价的内动力。

北京思源经纪总经理陶红兵则表示,“如果不是宏观调控,恐怕就不是下降0.1%,而是上涨1%、2%甚至更多。”

“一线城市调控政策不应动摇”

专家认为,房价刚开始松动,调控政策应维持现有力度

对于当前有关房产调控政策的议论,朱中一认为,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已出台的调控政策不应动摇,同时也不要再出台新的紧缩政策,“让市场在已有政策格局中自行调节。”

杨红旭也表示,在这一轮房价下跌中,东部大城市房价将明显下降。他预计,大城市同一区域同品质楼盘下跌30%左右、房价下跌10%-15%左右,才达到政策调控的目标。现在房价才刚刚开始松动,需要经过1个季度的调整,4季度将有明显下降。

他同时表示,要实现调控目标,需要政策继续维持现有力度。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