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贵阳大数据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系统框架确定

多彩贵州网   2016-08-25 07:59

[摘要]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贵阳市大数据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的系统框架已初步确定,建成后可实现宏观经济监测的自流程化和风险智慧预警,加强政府对关键资源的掌控运用能力。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贵阳市大数据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的系统框架已初步确定,建成后可实现宏观经济监测的自流程化和风险智慧预警,加强政府对关键资源的掌控运用能力。

今年启动的贵阳市大数据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平台项目,是运用大数据进行宏观经济监测的创新尝试,旨在构建政府科学决策所需关键资源信息的采集、共享、动态更新与管理机制和模式,为政府开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和运行监测提供支持。

大数据宏观经济监测平台包含传统经济指标监测、区域经济监测、新动能指数、重点行业运行监测、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大数据宏观经济分析运行报告六大模块,通过采集互联网公开数据,搭建大数据处理和应用平台,对宏观经济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和加总,根据市场主体的行为数据预判经济走向。该平台将传统统计方式与大数据统计方式有机结合,以大数据技术分析并建立宏观经济监测、预警、决策体系,变宏观经济事后监测为事前和事中监测及风险预警,为正确制定和有效实施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具体应用中,平台可对GDP、工业增加值、PMI、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传统统计指标以图表形式展现,并根据不同的数据分析需求进行横向纵向深度分析,挖掘价值信息;可对不同行政级别的区域进行经济运行监测,按照投资、消费、出口、财政、工业等维度实时监测区域经济指标波动状况,进行指标排名及风险预警;可通过对区域全量数据的分析,提炼新一代经济评估模型,纵观各行业要素投入比重,识别各地独有的“新”经济体,计算区域新动能指数。

在重点行业运行监测方面,平台可用大数据方法对目标地区的重点行业进行识别,对数据进行加总,实现对重点行业产能排名、重点行业分布热力图绘制、重点行业结构分析等,全方位评估行业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在固定资产投资分析方面,通过实时采集目标区域的全量固定投资信息,可设定高低阈值,对固定资产投资冷热进行预警;在大数据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方面,以平台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相关企业动态、人才需求、创新分析、投资动态等数据分析结果可一键输出,综合反应阶段性经济运行趋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平台用全量数据代替样本、动态监测代替静态数据、直观反馈代替间接文本,每一项结果数据均可追溯到数据本源,从宏观、中观到微观全维度剖析经济动态,真正实现经济监测的自流程化和风险智慧预警,成为传统宏观经济监测的重要补充。

按照计划,大数据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平台项目将分三步推进实施:步主要实现平台系统整体框架搭建,包含相关政府数据接入、互联网公开数据储备、分项指标设计、应用展示平台建设;第二步着力实现内部数据整合、互联网公开数据接入、部分指标实施等;第三步将全面整合政府内部数据和互联网公开数据,建立完善的大数据宏观经济运行监测指标体系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