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贵阳房租5年涨幅不足18% 市场低水准欠发达

多彩贵州网   2016-07-25 07:29

[摘要] 贵阳市的租房租赁市场处于低水准、欠发达的状态。

7月24日,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发布贵阳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报告,显示贵阳市的租房租赁市场处于低水准、欠发达的状态,2011年贵阳市的住房月租金每平方米均价为21.21元,2016年6月租金每平方米均价为23.34元,5年多只上涨了10.51%。2011年贵阳市住宅按套计月租金为每套均价1216.5元,2016年6月每套均价为1435.27元,5年多只上涨了17.98%。

贵阳租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

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利用贵州省房地产交易市场等机构提供的2011年1月到2016年6月底的6581个住房租赁合同数据,采用特征价格模型方法和典型套型方法进行计算,并对比了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和城市的租赁市场情况,得出了2011至2016年6月贵阳市住房租赁市场“租金单价走势分析报告”和“住宅按套月租金走势分析报告”。这是我国个省会城市住房租赁市场专题研究成果报告。

据2011年至2016年6月底的住房租赁市场样本数据分析,贵阳市的租房租赁市场处于低水准、欠发达的状态,2011年贵阳市的住房月租金每平方米均价为21.21元,2016年6月租金每平方米均价为23.44元。5年多只上涨了10.51%(见图一)。2011年贵阳市住宅按套计月租金为每套均价1216.5元,2016年6月每套均价为1435.27元,5年多只上涨了17.98%。2016年6月的每套租金均价还比2015年下降了250.68元,下降了17.46%(见图二)。

其中,贵阳市都市经济比较发达的观山湖区房屋租赁市场表现十分活跃,2013年统计全区45万人口中流动人口多达22万人,约有一半通过租赁解决住房。住房租赁率接近50%。政府通过登记管理的租赁住房已有39028套。

租金单价走势分析报告(图一)

住宅按套月租金走势分析报告(图二)

住房租赁率与经济发达程度成正比

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武廷方称,房地产住房市场应当主要包括交易市场、租赁市场和保障市场三个维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房地产交易市场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2015年增量加存量市场的交易量约12万亿元人民币,保障住房也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3000余万套的建设任务。但目前我国的房屋租赁市场处于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法规制度不完善的尴尬态势。贵阳市的住房租赁市场也基本上是放任自流,无序发展的情况。

武廷方介绍,2015年统计美国约有4200万户租赁住房承租户,有35.6%的住户通过租赁住房实现住房消费。2015年统计英国的住房总量总计2340套,其中自有住宅1480万套,占63%,租赁住宅870万套,占37%。

从美国和英国的数据来看,住房自有率越低,住房租赁率越高,社会经济越发达,所以房屋租赁市场的成熟度是城市现代文明的显著标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