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走势延续分化:一线城市全涨 三线城市全跌

中国证券网  2015-09-19 00:00

[摘要] 8月份全国房价环比涨势放缓,尤其是一直领涨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收窄。

8月份房价环比涨势放缓,尤其是一直领涨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收窄。

不过,城市间房价分化趋势依然非常明显。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

房价环比涨幅略有收窄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35个和43个,均比上月增加4个。其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35个城市中,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24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43个城市中,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15个。

“由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收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均略有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

但同比来看,新房价格同比由降转升,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据测算,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转正。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上涨0.2%扩大为上涨1.9%。

链家网研究院李巧玲表示,进入三季度,楼市上行速度放缓,一方面是由于受前期利好政策影响释放的需求逐渐消化,另一方面,部分城市量价上涨幅度快速也引起了银行的谨慎态度,比如深圳7月份部分银行条上调了首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如果下半年楼市出现过快反弹,预计信贷方面会有一定程度调整。

一线城市全涨 三线城市全线下跌

今年以来,城市间房价走势分化的趋势一直在延续,8月份尤甚。

一线城市继续保持集体上涨的趋势,8月份,新房市场,深圳环比上涨超过5%,北京、上海涨幅也超过1%,广州接近1%;二手房市场,深圳涨幅依然高,环比涨幅4.4%,北京、上海、广州环比涨幅也再1%-2%左右。

从同比涨幅来看,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

据链家地产数据,3月至今,一线城市一、二手房涨幅分别为10.5%与11.8%,二线城市为0.2%与0.8%,一线城市涨幅遥遥领先,同比房价也超过去年。但是三、四线城市价格则持续下行。

“今年以来,房企聚焦一线城市拿地,三、四城市表现清冷,我们认为这种分化依然会在下半年加剧。房地产市场如此的表现并不能对下行压力下的实体经济带来有效拉动,未来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依然需要鼓励性政策,刺激需求积极入市。”李巧玲说。

楼市刺激性政策仍有望出台

无论是70城市房价数据,还是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商品房销售数据,都反映了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的一面。

在交易活跃的背后不得忽视的一点是,迄今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持续下行,前8个月累计增速已经跌至3.5%。要知道这一增速年初还在10%以上,再上溯至两年前,这一增速则是20%以上。

不过,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房地产交易从年初开始就很活跃,但要带动投资的回升需要三个季度的时间,现在这个效应马上就会有了,9月份数据仍可能不太好,但四季度会企稳回升。目前融资方面已有改善,无论是在开发贷还是买地贷款方面都在增加。”

连平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还有调整空间。“目前房地产的政策基本都时松绑范畴内的,不是刺激政策。下一步可以适当出台刺激政策,比如一些库存高的地方可以降低首付等。”

稍早前,住建部等部委已经出台楼市刺激政策。9月11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

 延伸阅读:

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20个月下滑 楼市政策或再加码

房地产投资趋稳 楼市呈复苏态势

商务部谈楼市外资准入放松:将出台配套措施

公积金松绑刺激楼市:降低首付比例认贷不认房

降低首付比例 认贷不认房 公积金松绑刺激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