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守底线绿色金融对接多彩贵州

贵州日报  2015-09-11 11:33

[摘要] “赤道银行”、“绿色金融”是兴业银行为外界所熟悉的品牌,也是兴业银行在业界耀眼的名片之一。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还延伸到了可再生资源开发、城市供水、污水处理、能源产业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

“赤道银行”、“绿色金融”是兴业银行为外界所熟悉的品牌,也是兴业银行在业界耀眼的名片之一。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还延伸到了可再生资源开发、城市供水、污水处理、能源产业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

“赤道银行”、“绿色金融”是兴业银行为外界所熟悉的品牌,也是兴业银行在业界耀眼的名片之一。

2012年9月,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开业,作为中国赤道银行、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实践者,兴业银行入驻贵州三年来,一直秉持“绿色金融”理念,在贵州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上,播种下绿色的种子,收获绿色的希望。

从融资助推贵州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到传播绿色金融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兴业银行的贵州绿色金融实践,让兴业银行在获得良好口碑收获越来越多客户的同时,也在这片青山绿水中找到了新的发力点。

绿色金融发力

纵情贵州“万水千山”

“贵州水资源丰富,但是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张乜见证了该行的绿色金融发展。他说,贵州的水利建设是绿色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兴业银行发挥自身产品创新等优势,以保险资金债权计划方式积极参与其中,其中为贵州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性保函10亿元,涉及省级重大水利工程项目4个。目前,兴业银行通过传统信贷、同业投资、保险资金债权计划等方式已为贵州水利建设提供融资21亿元,成为贵州水利建设的金融主力军。

此外,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还延伸到了可再生资源开发、城市供水、污水处理、能源产业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

——大力支持水电等可再生资源开发。考虑客户受乌江流域来水、电煤价格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该行为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拟定了数额为3.5亿元的成本较低、灵活性较强的绿色金融产品融资方案,有效满足了客户资金需求。

——积极参与市政供水、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兴业银行贵阳分行通过环境金融专属审批通道,缩短审批路径,提升项目获批时效,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实现了遵义市水投(集团)中桥水厂1.5亿元项目贷款和遵义县水务公司雨污分流项目2亿元项目贷款落地。

——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节能减排的促进作用。该行向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投放一年期2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并约定其中5000万专项用于投向煤炭洗选的设备物资采购,以此种方式引导企业强化煤炭洗选加工,提高煤炭质量,减少原煤直接燃烧,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环境污染,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逐渐地,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的绿色金融服务理念、产品、流程、风控日益成熟、丰富起来,拿捏也更加有分寸。“好的想法经过实践和总结,就形成了好的办法。”张乜自豪地说。

创新体制机制

为贵州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谈起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绿色金融的做法和机制,该行环境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产品经理吴雨松头头是道。“践行绿色金融,我们的每一笔贷款都是符合赤道原则的。”

赤道原则,它要求金融机构在向某个项目融资时,要对该项目可能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该项目在环境保护以及周围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该原则已经成为国际项目融资的一个新标准。

“我们通过采纳赤道原则,提高自身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能力,减轻或缓释项目中环境与社会风险,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吴雨松说。

事实上,兴业银行对于绿色金融业务,既有战略性的安排,也有战略性的支持。兴业银行已在33个一级分行设立了环境金融中心,实现绿色金融专业化运营。

在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环境金融中心,员工们娴熟的业务知识、科学严谨的态度,健全的绿色金融指标体系……无不彰显着专业化、规范化以及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孜孜不倦的追求,该中心目前已经具备营销、投放、管理、宣传等四大职能。

“发展绿色金融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以商业模式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双赢之举。我们的金融服务向涉及环保的项目倾斜,而对参与绿色金融事业的人员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张乜说,目前,该行已实现对绿色金融项目逐笔认证,并开展了“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环境效益测算。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绿色金融的理念不仅贯穿金融服务过程,也深入到每一个兴业人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兴业人走出办公室,走上街头,开展各种活动,向市民宣传绿色金融理念。在内部,兴业银行设置了办公室“安全员”角色,把低耗能办公和节能减排应用到工作每一个流程,让“赤道银行”名副其实。

“可以这样说,绿色金融的兴业实践的大意义,是与时俱进地推动了我们管理理念和经营理念的升华。”张乜说。

徜徉青山绿水

寻找绿色金融新机遇

山清水秀的多彩贵州,与秉持绿色金融理念的兴业银行有着共同的“绿色基因”。

“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实践,能够在这片土地上获得更多的呼应和成效。”——这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员工的集体共识。

2013年,兴业银行观山湖(生态)支行成立,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持续发力。

兴业银行紧盯我省大数据、新医药大健康、文化旅游等五大新型产业发展,已经开始尝试性投入,力求实现绿色金融与生态贵州共舞。

“入黔三年,兴业银行通过差异化竞争迅速在同行业内崛起。我们的崛起是以贵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大背景为依靠的。背靠这片青山绿水、依托这片青山绿水,我们会更加紧密地结合贵州的实际,创新金融理念和服务手段,把绿色金融之路越走越好,用更多的绿色GDP建设我们的共同的绿色家园。”张乜说。

 延伸阅读:

今年上半年贵阳GDP达1196.74亿 同比增长12.1%

新添寨查出三大臭源 贵阳市城管局正在全力"除臭"

新广告法实施 房企何去何从

南明区实施整脏治乱三年行动计划

电子商务风生水起 投资商铺胜算几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