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刺激楼市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遗症"

上海商报   2015-07-14 09:36

[摘要]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全国地方 今年需偿还金额高达1.86万亿元的 债务。而与此同时,全国不少地方 高调宣布救市政策。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地方 今年需偿还金额高达1.86万亿元的 债务。而与此同时,不少地方 高调宣布救市政策,西安(楼盘)、兰州(楼盘)以及青海、河南等地纷纷出台楼市新政,继续刺激当地购房需求,救市冲动表露无疑。其中西安将公积金首付比例降至二成,购买9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 ,业内坦承“救市尺度超出预期”。

从现实看,用过度刺激楼市来激活卖地,虽可使地方 在短期内获得可观的土地出让金及其他税费收入,对化解债务危机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充其量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药方。如果反复使用,一旦形成了“耐药性”,地方 债务高悬的“虚胖症”就会成不治之症,终难逃破产命运。

就目前而言,企图用刺激楼市的方法来缓解地方 债务压力,会产生四大“后遗症”:

一是会加剧地方 卖地冲动,既造成土地资源过度浪费,更会加剧地方 土地财政依赖症,使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加大,经济转型“痛苦”过程延长。如果现在为了偿债或稳增长而过度刺激楼市,有可能会导致房价大幅反弹风险,经济结构调整将受到重创,持续这种发展模式,会导致实体经济不振,产业结构调整迟迟无法推进,会对经济造成长期伤害。

二是资金过度向房地产流动,势必减少银行及其他社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使实体经济始终无法摆脱融资链薄弱环节的地位。且 过多精力用在救楼市上,必然减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动力和兴趣,对实体经济形成政策支持上的不平等。

三是过度救市、刺激楼市回暖,会使中国楼市陷入“经济增速下滑―放松楼市调控―经济企稳―房价 ”的恶性循环怪圈,对民众生活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更会剥夺民众生活幸福感。不可否认,刺激楼市有改善普通居民住房条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要民生功能。但如果过度刺激,会给民众传递错误信号,容易诱发民众非理性进入楼市,扭曲楼市正常的市场化行为,加大民众债务负担,影响生活质量提高。

四是刺激楼市政策如果屡试屡爽,成了地方 惯性手段,虽对缓解地方 偿债压力及改善民生带来一定好处,但同时也会导致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死灰复燃,更会使一些地方 压抑了很久的 渴求再次释放,加剧 冲动,并造成财政资金及土地资源的再次浪费。

显然,目前地方 化解债务危机直接、有效、不会带来不良经济后果的手段,除了继续加大发行地方 债券数量置换存量债务之外,应把精力用在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培植财源之上,虽然见效过程可能长了一点,但这才是治本之举。同时,加快财税体制配套改革步伐,实现地方财权与事权相匹配,并厉行节约办事原则,压缩 不合理支出和不必要建设项目。

 延伸阅读:

房价呈现周期性波动 楼市涨势惊人背后有原因

不少地段房价房租大幅上升 楼市泡沫重现

楼市回暖恐难持续 某些城市房价涨了50%

楼市十年正当时 有条件即可出手买房

中国股市与楼市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