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贵阳农商银行在贵阳农村实施"农村信用工程"

贵州商报  2015-05-18 14:26

[摘要] 以支持传统农业转型发展为己任的贵阳农商银行,也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应西部农业产业化转型的金融支农创新之路。

以支持传统农业转型发展为己任的贵阳农商银行,也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应西部农业产业化转型的金融支农创新之路。

农户高兴地拿到信用证

贵阳市有森林之城的美誉。顾名思义,森林之城树木林立,山水崎岖。也是因为这样的特点,机械化大型农业在这里鲜能见到,而传统的农业却有着它特有的地位。以支持传统农业转型发展为己任的贵阳农商银行,也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应西部农业产业化转型的金融支农创新之路。

1.正视金融支农的重重困难

农业是否取得发展,关系着中国的经济是否能取得全面的发展;农村是否实现小康,关系着中国是否实现全面小康;农民是否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关系着中国金融的支持是否深入了田间地头。金融支农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但金融支农也存在着重重困难。农户对信贷资金的需求具有“短、小、频、快”的特点,金融机构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才能满足“三农”金融需求。但“支农”信贷业务存在缺乏有效担保物、投入大、小、风险难把控等问题。对此,大多数金融机构选择了撤出农村金融市场,使农村金融供需矛盾更加突现。在农民贷款担保难落实的情况下,如何通过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帮助农户发展,成为了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战略发展所面临的难题。

2.探索金融支农创新之路

在始终如一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过程中,贵阳农商银行认真分析了农村金融现状,发现了农村存在三件宝物:一是农村自古传承着朴素的“有借有还”契约精神;二是农村社会中,村民们被传统乡情和血缘关系形成的纽带紧紧联系在一起;三是农村存在着稳定的行政组织,并有着一呼百应的威信。通过对“三件宝物”的充分利用,贵阳农商银行基于农村零散的信用、完善的行政组织、稳定的乡土关系和金融需求强烈的现状,在贵阳农村地区实施了“农村信用工程”建设。

据悉,“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是由金融机构主导、以农户为主体、政府基层管理组织参与,利用信用创建比例、农户贷款面、农户建档评级面、不良贷款面、基层行政组织和村民的参与度等指标,建立一套完整的评价标准体系。从信用农户创建开始,逐一进行信用组、信用村和信用乡镇的创建,建立农村完整的金融信用体系。把农户、村支两委、地方基层行政组织、村集体企业等纳入该信用体系,并通过年审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现有资源,进行创新使用,把这种资源集合起来转变成为信贷资源,并作为农户贷款提供信用担保的依据。

3.“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成果初显

通过开展“农村信用工程建设”,贵阳农商银行从农户“建档、评级、授信、用信”到业务调查、贷款管理,建立起了完整的制度保障,实现业务、产品、制度的,形成了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相继推出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老来福”农户新农保新农合贷款、“富临门”农户经营贷款、农户消费性贷款,农户信用贷款额度从5千元—50万元不等。

在帮助农民群众提高生活水平的基础上,支持农户开展家庭农场、农家乐经营、家政服务以及道路砂石运输等多种经营。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蒙台村村民朱某,自参与了贵阳农商银行的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拿到了3万元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做起了肉鸡养殖。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大和销售渠道的建立,通过几年的信用积累,再次从贵阳农商行获得了30万元的“富临门”农户经营贷款,如今已成为拥有5个大棚、5万羽肉鸡及蛋鸡养殖规模的家庭农场,也成为了曹官村的致富领路人。

62岁的艳山红村村民曹某,是贵阳农商银行创建艳山红信用镇辖区内的信用农户,2009年贵阳市作为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试点城市,由政府出资补贴为主、农户统筹缴费为辅,对农村60岁及以上的农户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年满60岁的农户在一次性缴纳足15年自筹部分资金6022元后,次月就可以开始领取农村养老保险资金。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农户曹某无法一次性缴纳自筹部分资金。经了解,和曹某一样,贵阳地区还存在着一部分年龄在60岁以上经济困难的农户。经过与当地社保部门沟通,充分发挥贵阳农商银行农村信用工程建设的作用,以信用的方式,通过“老来福”农户新型养老保险贷款产品,共发放贷款3316万元帮助农户解决养老保险缴费问题,惠及农户5506户。

通过不懈的努力,贵阳农商银行的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止2013年末,成功创建3个信用乡镇、46个信用村、341个信用组,建档农户28002户,建档面达97%,评定信用农户27594户,评级面达98.54%,信用农户授信面达100%。2013年支农贷款实现“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增速不低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的“两个不低于”目标,建立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实现支农业务的快速发展,当地农户的收入在2013年突破万元大关。

 延伸阅读:

不能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贵州拟出台电梯管理办法

24条公交线路 每天500辆左右出租车

贵阳北站服务旅客获点赞

城建| 贵阳同城大道建设情况 云岩棚改提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