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企"只"关心去库存 贵阳土地市场受"冷落"

————贵阳一季度楼市之土地篇

贵阳房天下   2015-04-22 00:00

[摘要] 据合富辉煌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一季度贵阳土地市场成交139.51公顷,成交金额为10.6亿。相比于2014年一季度成交成绩,贵阳2015一季度土地市场呈现走低的态势。

房天下讯 据合富辉煌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一季度贵阳土地市场成交139.51公顷,成交金额为10.6亿。相比于2014年一季度成交成绩,贵阳2015一季度土地市场呈现走低的态势。

唇亡齿寒 楼市低迷土地市场受牵连

所谓唇亡齿寒,楼市低迷,土地市场自然冰冷。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00个城市土地供应下滑明显,共推出土地面积2248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推出土地面积754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6%。而成交则下滑更为明显,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面积1711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1%。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567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超过一半。

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051万平方米,土地成交价款1123亿元,二者同比分别下降了32.4%和27.8%。

40个大中城市中仅厦门等6个城市出让金同比增加,降幅前十的城市均减少75%以上,中西部城市成交尤显低迷。与此同时,品牌实力开发商表现出收缩三四线城市,主攻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布局的拿地意向。

房企“只”关心去库存 贵阳一季度土地市场“低迷”

贵阳土地市场在经历2013的辉煌之后,逐渐走下坡路。2013年贵阳土地市场成交土地169宗,成交面积648.03公顷,成交金额增至115.59亿元;2014年成交面积624公顷,比2013年下滑4%,成交金额77.36亿元,比2013年下滑了49%。

合富辉煌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贵阳成交土地22宗,成交面积为139.51公顷,成交金额约为10.6亿元。考虑到开春土地市场在一年中土地市场火热,按照2015年土地市场的成交表现,贵阳2015土地市场将继续走低。

据记者观察,贵阳土地市场的走低,房企“只”关心去库存是为关键的因素。2011年,以花果园为首的大盘开启贵阳楼市大盘时代,贵阳楼市需求被提前耗损。与此同时,花果园在贵阳创下了楼市神话,品牌房企纷纷进军贵阳,本地房企也渐渐增多。房企进军贵阳,肯定先拿地。

万科为例,2011年万科进驻贵阳,2015年,贵阳万科旗下已经有万科城、万科大都会等7个楼盘。土地的开发周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贵阳万科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去库存。从去年的全名经纪人到今年红头文件涨价炒作事件,万科这样的品牌房企都“只”关心如何跑量,更何况那些实力平平的房开商。据新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3月,贵阳楼市库存量为907万方,以贵阳楼市季度的消化速度,要消化20.6个月的时间。

土地新政颁发 贵阳土地市场短期内影响不大

3月25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结构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也成为了房地产行业2015年接到的新政“首棒”。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一级市场,土地市场既是房地产市场的源头,也被视作房地产供应的风向标。今年,将土地政策作为一系列行业政策的开端,更是表现出了政府从源头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健发展的决心。

从政策的方向上来看,专家认为新的土地政策意味着施行了近9年的“90/70”政策已悄然退出市场。随着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从过去的总体趋紧转为部分城市供给过剩,刚需的日益透支,改善性需求的凸显,使得市场需求也开始发生变化,而“90/70”政策亦开始被逐渐弱化,直至终退出市场。

专家认为,新的土地政策对市场释放出了积极有利的政策信号。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武廷方表示,此次新政的出台,主要作用在于调整市场产品供应结构、保障民生及规范土地市场秩序等方面,其根本影响或将有助于各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库存的有效去化,通过市场需求调节供应源头,对房价也将起到逐步稳定的作用。

贵州财经大学房地产教研室主任夏刚认为,此次新的土地政策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行业体现,是原则性、指导性的意见,着眼于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而非短期的刺激。从政策本身来看,主要是约束土地出让,避免形成过多供应。政府一方面要控制房地产市场的进口,即减少土地供应,另一方面打开市场的出口,即满足居民自住和改善型需求,这样有利于逐步缓解区域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

对于贵阳市场而言,夏刚主任表示,由于此前贵阳土地供应存量不低,所以短期内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显著。

 延伸阅读:

三分之二县已试点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

土地颁证扩容引发流转预期 确权相关办法将出台

我市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将整合房屋土地等登记职责

2月贵阳土地市场:商业用地成交2宗 成交金额逾1亿

今年土地收入预计近4万亿 房企土储仍待消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