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土地市场:拿地信心仍待回升

贵阳晚报   2015-04-18 00:00

[摘要]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土地供应下滑明显,共推出土地面积2248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而据贵阳市土地矿产资源储备中心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拟推介经营性地块30余宗,面积约300公顷。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00个城市土地供应下滑明显,共推出土地面积2248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

而据贵阳市土地矿产资源储备中心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拟推介经营性地块30余宗,面积约300公顷。

1.开发商去库存为主谨慎拿地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00个城市土地供应下滑明显,共推出土地面积2248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

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推出土地面积754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6%。而成交则下滑更为明显,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面积1711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1%。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567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超过一半。

40个大中城市中仅厦门等6个城市出让金同比增加,降幅前十城市均减少75%以上,中西部城市成交尤显低迷。与此同时,品牌实力开发商表现出收缩三四线城市,主攻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布局的拿地意向。

另据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3月份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拍挂土地6宗;出让土地面积11万方,同比下降83%;土地出让金额累计3.3亿元,环比下滑44%。其中主城区无一地块成交,也无住宅类用地成交。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成交疲软,一方面是由于每年一季度均为土地市场交易淡季,另一方面受到2014年初出台的“净地”政策影响,市场上可供应的已实现“净地”条件的地块不多,尤其是达到一定规模的住宅地块尤其稀缺,因此直接导致了近期土地市场交易的平淡。

据贵阳市土地矿产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净地出让相对于“现状”等其他出让方式,存在诸多益处。

一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等核心因素上形成一致步调,增强市级统筹调控供地计划能力,有效调控供地阀门,把握供地节奏,实现用地出让结构平衡;二是通过对土地进行整理,将条件更成熟的土地推向市场从而提高政府;三是由政府部门先期对土地进行征收补偿,竞得人以净地形式获取土地使用权,降低了与老百姓发生征拆矛盾的风险;四是便于用地单位对土地进行开发建设,缩短项目落地时间,避免征收滞后,有效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降低投资风险。

2.新政能否激发开发商拿地信心

3月底针对土地市场的《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结构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及“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二手房交易满两年免营业税”、“央行接连降准降息”等政策“组合拳”联合出击,使改善性置业需求出现集中释放。

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是否能够恢复开发商的拿地信心?接受采访的部分房企负责人纷纷表示,短期内是否拿地要看市场对政策的“消化”能力,当前通过营销手段加速“跑量”是关键,企业的拿地计划则要依据新房市场“去库存”效果是否理想等因素综合而定。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品牌开发商表示,看好贵阳城市发展远景,不排除伺机再度出手拿地的可能性。美的地产贵州区域公司总经理徐传甫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近期国家利好政策对市场成交量产生刺激作用,为企业消化库存带来动力,同时受政策因素影响,去年以来本地所供应的新地块相当有限,加之一些区域性的上规模楼盘陆续进入尾盘销售期,市场正进入一个理性的供需调节阶段。因此企业下一阶段会根据市场走势进行动态判断,仍具备拿地开发信心。

中渝置地副总经理朱朝丹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多追求资本周转率的短平快开发策略,但中渝置地在拿地策略上擅长逆周期操作,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与分析敢于在低谷时拿地,并能够保持现金流的健康运转。

当前,中渝置地依然对市场抱有充分的拿地信心,并且成立了专门的拓展小组,研究有特色的项目地块,下一阶段两类土地更能吸引企业的拿地兴趣,一类是占据城市稀缺优质资源的商住综合用地,另一类则是城市周边可实现产业嫁接的地产项目。

市场风向

今年土地供应充分 花溪区供地热

综上情况来看,2012年7月至2014年间的贵阳土地市场可谓稳中有升,在相关政策调控之下,呈良性健康发展趋势。而迈向2015年的贵阳土地市场已经走过了季度。

从成交情况来看,受春节以及省、国家两会召开,土地供应计划推迟影响,一季度仅成交土地40宗成交面积184.5公顷,成交金额77.36亿,然而这一趋势将在接下的时间里将有所改观。

记者从贵阳市土地储备中心了解到,2015年贵阳市土地市场供应可谓充分。根据贵阳市人民政府颁布的2015年贵阳市土地储备计划文件显示,2015年贵阳市含三县一市的实物储备地块将达到138宗,储备的土地面积将达871.62公顷。其中贵阳市本级计73宗,面积682.94公顷;三县一市65宗,面积288.68公顷。

而据贵阳市土地矿产资源储备中心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拟推介经营性地块30余宗,面积约300公顷。从拟推介地块情况来看,花溪区无疑是今年上半年贵阳土地市场的热推区域,其他区域(不含三县一市)约20余宗储备地块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充足的土地储备,拟推介计划早已拟定,贵阳市土地市场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三分之二县已试点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

土地颁证扩容引发流转预期 确权相关办法将出台

我市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将整合房屋土地等登记职责

2月贵阳土地市场:商业用地成交2宗 成交金额逾1亿

今年土地收入预计近4万亿 房企土储仍待消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