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还没感到住建部长"难当"

每日资讯成都商报   2015-03-13 11:23

[摘要] 房地产调控会否松动,2015年政府调控思路指向何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昨日,去年刚履新的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接受成都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的房价还是很平稳的。谈起担任“难当”部长的感受时,陈政高笑称,因为没当过其他部长,所以不好比较是不是“难”。

新任部长陈政高:

还没感到住建部长“难当”

每年两会,住建部长一直是媒体追逐的热点,住建部长一度被称为“难当”的部长。对于新上任的陈政高,其施政理念无疑更受关注。

昨日,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这也是去年6月主政住建部的陈政高首次以部长身份公开出现在两会现场。有记者提前一个多就在部长通道外等候,但进出会场时,陈政高并未从“部长通道”通行。

昨日下午,陈政高参加了人大辽宁代表团的分组讨论。陈政高在担任住建部长前,一直在辽宁工作,从该省省长调任住建部。他仍是第十二届人大辽宁代表团的代表。

分组讨论结束后,陈政高快步离开了会场,准备上车时,他停下脚步接受了成都记者的专访。

在被问到“住建部肩负着调控房价的重任,住建部长被称为‘难当’的部长。您上任接近10个月,有这样的体会吗?”时,陈政高笑着告诉成都记者:“我没当过别的部长,所以我没法比较哪个更难当。”

去年4月,陈政高调任住建部担任党组书记,6月接任部长。

住建部门不仅要控制楼市价格,让更多的老百姓买得起房,还要让房地产市场在中国经济中发挥作用。对陈政高而言,房价始终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对于备受关注的“房价”,他向成都记者表示,“现在的房价还是很平稳的。”

前任部长姜伟新:

卸任之后轻松多了

2013年、2014年两会期间,陈政高的前任,原住建部长姜伟新只要一露面,就会被记者们包围,一天内被数次围堵。姜伟新曾笑着告诉成都记者,他头发白了,一半为了房价,一半为了记者。有记者打趣地问道:“你特苦吧?”姜伟新幽默地说:“所以房价没有太涨上去。”

现在,姜伟新已从“难”的位置上卸任。他前日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向成都记者表示,现在轻松多了。姜伟新说,他现在的生活趋于正常,平时喜欢的事是看书,各方面的都有。

回顾这几年担任住建部长的感受,姜伟新说,“放在谁的身上都会那么去做,在那个岗位上总要履职吧”。姜伟新曾说,希望自己退休后被人评价没有“白吃饭”。但他前日表示,他听说过一些关于他的文章,不过不太在意,“没有看得那么重。”

政府将支持

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房地产调控会否松动,2015年政府调控思路指向何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两会代表委员认为,这表明政府将扩大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范围,加强对刚需及二次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政策支持。

人大代表卢淳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房地产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报告将“稳定住房消费”放在“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部分,旨在培育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让居民住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要注意的是不要以为稳定住房消费,就可以不顾房地产市场的种种问题,可以对高房价坐视不理。”卢淳杰说,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众实现“居者有其屋”。

7大暖心“民生细节”

政府工作报告谈的都是国家大事,全景式勾勒了2015年中国改革发展蓝图。但“大报告”中的“小细节”同样引人注目,让我们感触良多。

教育

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

【报告】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

【点评】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说,城市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作为我国公民义务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其教育公平同样应该成为国家必须追求和保障的目标。

户籍制度

提高“居住证”含金量

【报告】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

【点评】政协委员、作家何香久认为,尤其对于农民工群体意义重大,应通过户籍改革,减少农民工在城市流动过程中面临的因户籍问题产生的就业、生活等各方面的阻碍,同时优先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农民工的工伤、医疗保障体系,并逐步解决养老保障问题。

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

【报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点评】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日益呈现高龄化趋势。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建议,除了加强社会保障之外,还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发展民办养老机构。

扶贫

农村贫困人口再减1000万

【报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点评】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贫困地区是“全面小康”的大短板。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五年多时间,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减贫脱贫工作刻不容缓。

上网

让更多人享受更高速度的宽带

【报告】壮大信息消费;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

【点评】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说,挖掘信息消费的潜力,一方面要在农村扩大覆盖率,另一方面要在城市提高上网速度。他建议,在一些偏远地方可以宽带、4G的方式一起用,让更多人享受高速上网。

收入

工资制度将向基层人员倾斜

【报告】完善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

【点评】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要保护合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使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趋向合理。

7就业

应对“大学毕业生人数高年”

【报告】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高。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点评】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建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释放市场活力,让民营经济和创新型经济承担更多的就业。据新华社

打造健康中国

医保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

报告摘录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打造健康中国,离不开覆盖全民的“医保网”和近便快捷的“就医路”。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终结“医保不能省内结算”历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说,目前不少省市已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但的发展水平并不均衡,报告提出这样的目标,就是完成后的攻坚任务,做到一盘棋。相比省内直接结算,贾伟平更关心跨省直接结算。“目前上海和周边省份有一些跨省直接结算的尝试,但大都是单位和单位之间签协议,采取点对点的方式,未来应该上升到更高的层面,为‘漫游’寻找出路。”

方便几亿农民就近看病就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这将极大地推动实现几亿农民就近看病就医的梦想。”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说,在经费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将有助于建立村医分类管理制度、加快实现村医职业化,也能解决全科医生留在基层的问题。

“总理的报告很实在,都是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具体阐述。比如大病保险制度是一项真正缓解群众因病致贫的政策。”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说,2014年北京市建立了大病保险制度,截至2014年9月底,北京市各区县完成大病保险筹资近1.24亿,2014年共计补偿15471人。

 延伸阅读:

住建部专家张泓铭:无须忧虑房地产税

前住建部部长被记者围堵为了房价你还愁白头发吗?

住建部:明年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住建部: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住建部发言人倪虹:限购政策坚持因地施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