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贵阳: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农民日报   2015-03-12 11:43

[摘要] 贵阳市农业系统的干部职工都有这样体会:农业发展,就必须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动摇,摆在更加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要的是要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入、干部配备上,切忌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汇报中重视、实践中忽视等方面体现。

贵阳市农业系统的干部职工都有这样体会:农业发展,就必须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动摇,摆在更加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要的是要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入、干部配备上,切忌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汇报中重视、实践中忽视等方面体现。

在今年年初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贵阳市农委主任田平用“七个进一步”、“一实施”、“一优化”全面阐释了贵阳将如何全力提升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管理体制、农村产权制度、农村经营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及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探索现代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切实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继续推进农村房屋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立市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在“三县一市”成立服务中心。

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眼于城乡一体化,推进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向农村延伸。继续化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责任主体,逐步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

进一步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加强都市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美丽乡村”、智慧农村等平台建设,通过抓主业、抓龙头、抓招商、抓品牌,促进农业与工业联动发展、农业与旅游休闲融合发展,努力把农业园区、美丽乡村打造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名片”。办好首届农业嘉年华活动,大数据农业云挂牌运行,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

进一步深化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撬动银行资金、民间资本投入都市现代农业建设;以贵阳市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契机,加大农村人才培养,建成农业科研平台;完善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加快大数据农业云建设,加强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合作,发挥贵阳大城市、大市场的优势,提高贵阳市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工作水平。加快扶贫对象动态监测管理体系建设,为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建立精准扶贫基础支撑体系,全面完成整体脱贫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基础。推动修文、开阳、息烽三个省级农业扶贫园区增比进位,打造贵阳市农业产业化扶贫“升级版”。

进一步加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积极引进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30家,家庭农场10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50个,促进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现代农业增加值增长占一产增加值比重达30%以上。

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深化农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建立完善议事协调机制,树立普法学法知法用法意识,推进村民自治,不断增强农村社会治理能力。

实施“5个100”赴台考察学习计划。组织500名涉农领导干部、农技人员、乡(镇)、村干部、龙头企业代表到台湾考察学习,托宽视野,增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能力,提高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优化主导产业布局,实施差异化发展。按照山地立体特点和“两区一带”现代农业产业布局,推进菜、果、茶、药、畜、禽、蛋、奶八大主导产业和林业经济发展。白云、乌当和花溪三个区重点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其中白云区以农业嘉年华为载体,打造都市农业升级版;乌当区重点打造贵开沿线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花溪区立足文化旅游创新区,打造田园风光和茶旅一体示范区;清镇市充分整合农牧场和红枫公司现有资源,重点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修文县集中力量打造猕猴桃产业大县,建设猕猴桃产业园,同时巩固提升蔬菜保供基地;息烽县重点围绕县域城乡统筹试点,打造红色旅游,做强蔬菜、肉鸡产业;开阳县围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全产业融合发展,集中力量打造茶旅一体、生猪、奶牛、禽蛋和农产品加工产业,高标准建设清龙河沿线十里画廊乡村休闲旅游升级版和台湾产业园;南明区主要发展都市型城郊农业;观山湖区以百花湖为核心,联片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开发。

 延伸阅读:

贵阳交管局:网传4月1日起实施驾照扣分新规不实

推进社会治理 贵阳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人大代表:贵阳免费WiFi一期工程5月完工

贵阳投入2亿维修"烂路"

贵阳市民宗委"四个结合"加强宗教团体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