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返乡置业催生贵阳楼市分化

贵阳晚报  2015-03-11 09:04

[摘要] 近年来,在一轮又一轮房地产行业所经历的过山车行情背景之下,年初的返乡置业已成为楼市每年如约而至的热门命题。

近年来,在一轮又一轮房地产行业所经历的过山车行情背景之下,年初的返乡置业已成为楼市每年如约而至的热门命题。今年,贵阳开发商吸引返乡置业潮的营销手段依然层出不穷,一方面贵阳正凭借城市发展的快速步伐,呈现出越来越多吸引返乡置业人群的区域优势,另一方面,面对持续强劲的本地供应量,未来贵阳将如何吸引更多的返乡置业人群“回家置业”,为市场注入持续动力,也成为贵阳楼市值得思考的话题。

返乡置业 催生楼市分化

今年春节,房地产市场所交出的“成绩单”似乎依然难尽人意,整体成交持续走低的大势并未改变,不同城市之间的表现也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分化。以上海、广州、深圳、苏州、厦门等大中城市为代表,春节期间成交量大幅下跌。三四线城市中,潮州、常德等城市受到市场需求有限、经济发展、人口支撑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依然未能扭转市场颓势。不过以贵阳、南昌为代表的部分内陆城市却表现不俗,在返乡置业潮的拉动下,市场成交获得新的支撑。

调查数据显示,受到春节人口迁移的影响,今年四个一线城市成交环比跌幅均超过了50%,二三线城市除个别城市成交环比上涨外,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但跌幅总体小于一线城市。

据了解,受到近年来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度影响,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与房价居高的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市场更趋平稳理性,置业环境及投资环境日渐成熟,因此逐渐形成了新一轮“返乡置业”的市场需求,尤其是一些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房地产市场产品性价比优势突出的城市,对返乡置业人群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

纵观楼市,在近年的返乡置业潮中,省会城市总是凭借独有的吸引力成为各省返乡置业群体的首要吸纳地,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聚集了全省主要的公共资源,对返乡置业人群的吸引力每年也都在产生着新变化,对于省内不少地州人群来说,能在贵阳置业是很多人的梦想。

安家贵阳 凸显城市吸引力

近几年返乡置业年年出现在春节前后的贵阳楼市,不少本地一线置业顾问均明显感觉到,城市发展对返乡置业者的吸引力已越来越强。

从行业本身而言,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以9月份贵阳楼市取消“限购”政策为起点,此后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的楼市相关政策相继而出:央行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房贷优惠利率“底限”下调、第三套房限购政策“松绑”、本地公积金首付比例政策调整,再加上岁末年初的央行“降息”,政策的利好、市场供应的充裕,均为漂泊在外的返乡人群带来了置业的便利。

近年来,“赚着一线城市的工资,享受三线城市房价”也成为越来越多返乡置业人群“贵阳安家”的有力理由。据新权威数据显示,2014年贵阳商品住宅均价为5200元/平方米,这一价格水平无论是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是周边其他省份的省会城市相比,均处于较低水平,而造成贵阳房价不高的影响性因素,并非贵阳楼盘品质不高,而是近年来市场整体较大的供应量对行业价格带来了平抑性影响。

与此同时,近年来贵阳倾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区域经济与城市人口的体量不断提升。从2009年开始,近五年来贵阳城市环境日益改善,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经济发展的极大推动,也助力了贵阳近几年在城市配套和交通条件上的不断完善,城市轨道交通、1.5环、BRT的同步建设,全面打通了城市交通的“内循环”,也使城市现代化形象不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呼叫中心,是近年来贵阳打造智慧城市过程中不断出现的热点话题。仅以呼叫中心为例,贵阳市提出到2017年底,全市呼叫中心服务座席要达到20万规模,带动就业50万人,实现规模总量500亿元,形成呼叫中心产业集群……诸如此类城市智慧产业的活力注入,亦为贵阳城市品位带来了全面提升,也为“宜居贵阳,品质生活”拓宽了腹地,充实了贵阳的“宜居因子”。

此外,2014年年底贵广高铁的开通,为众多南下就业的贵阳人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拉近了返乡置业的时间距离。贵广高铁将贵阳与珠三角城市的时间距离大幅缩短,爽爽的气候、清新的空气、房价的洼地价值,再加上产业发展带动下不断提升的城市上升空间,贵阳的“宜居因子”正在得到不断充实,由此所带动的返乡置业消费人群,正成为市场的主要力量。

“除了房子,还能收获什么?”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后,贵阳楼市已然形成了规律性的返乡置业潮,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返乡置业群体尚未形成稳定规模,持续性也有待巩固,贵阳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子返乡置业,已成为不少开发商共同关注的话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贵阳房地产市场上,三类返乡人群置业意向为明显。一类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但迫于这些城市的高房价压力而有意回到贵阳创业就业的人群;第二类则是为父母养老或子女教育考虑,未来有返乡安家打算的外地务工人群;第三类人群则带有一定的置业投资属性,这类人群在外地发展,有一定的不动产投资意向,并且看好贵阳城市远景发展,利用春节假期回家乡置业投资。

对于前两类返乡置业人群来说,返乡置业的同时,返乡就业的需求同样迫切。林伟,2009年从广州某高校毕业后留在广州一家汽车公司从事设计工作,目前月入过万,但仍然在广州过着无房无车的生活。家里人都希望林伟回贵阳发展,不过接受采访时林伟坦言,“贵阳气候舒适,房价让人心动,但是因为我的专业回到贵阳的发展空间不大,所以总觉得还是少了点什么。”

“除了房子,还能收获什么?”这是很多来自一二线城市返乡置业者都在考虑的问题。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武廷方院长认为,吸引返乡置业人群,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城市发展远景是关键。目前职住分离带来的社会问题很多,城市通过产业发展,为返乡置业人群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将会吸引更多的人群返乡置业,宜居宜业对于吸引贵阳在外的人口回流有积极作用。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贵阳作为省会城市,吸附力越来越强,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广,目前贵阳一些创业项目针对返乡创业人群的政策扶持,也将进一步吸引返乡置业人群。

 延伸阅读:

贵阳八大区域swot分析图解

央行降息 贵阳市场反应如何?

不好真会害死人 贵阳14种房子白给都不要

3月楼市迎小阳春 贵阳房价或上涨?

贵阳拟投2亿元提升主城区市政设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