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仑:未来房地产的发展还有10年到20年好光景

理财周报   2015-03-09 12:49

[摘要] 未来十年,是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有规模、有品牌、努力奋斗、一心向上的民营企业好的发展时期。

冯仑,生于1950年代

生于1959年,陕西西安人,是文革后第二届正式大学生。20岁的时候,冯仑成为中共的一员。自1991年开始,领导并参与了万通集团的全过程创建及发展工作。1993年,领导创立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亲笔撰述:冯仑

关于黄金十年

未来十年,是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有规模、有品牌、努力奋斗、一心向上的民营企业好的发展时期。

2014年来到了。我现在的心情是,我觉得中国现在处于一个好的发展时期,未来十年,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为什么这样讲?大家知道,近一年多来,政府在强力推导市场化的改革方面,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政府简化行政审批,扩大民营企业的准入,使我们得到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政府的手往回缩,我们市场就会变大。

第二点,我们知道,国企也在进行调整,整个的国企现在也不像前十年那样,比如在房地产行业不断地长驱直入,现在实际上国企也越来越市场化,把过去十年的那个长驱直入的状态有所改变,所以也腾出了一些地方。另外,反腐败不断地深入,使权力资本实际上也有大幅的后退,我们可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还有,一部分外资也给我们腾地了,欧洲、美国有他们的事情要忙。

总之,大家看,市场空间腾出来了。原来这个舞台上有四个演员,外资、央企、政府,还有一些特殊背景的人,还有我们民营企业。现在已经有人离开了,至少是准备离开了,或者是已经抬起屁股向后转了,我们的空间就大了。所以,在未来十年,是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有规模、有品牌、努力奋斗、一心向上的民营企业好的发展时期。

关于梦想

整个2013年我一共飞行了226次,大概将近一半与创新业务有关,还有另外一半与公益有关,对传统业务的关注相对较少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变得更沉住气了,因为岁数大了。转眼间,我就55岁了,真的感觉已经人过中年。《三国演义》开篇说的,“惯看秋月春风”,真有这个感觉。20岁时是挺身而出、拔剑而斗,而我现在有点“惯看秋月春风,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所以,我很淡然,对自己未来要做的事情有更清晰的把握。

这几年,万通在尝试转型,房地产开发面积没有多大的增长,就像之前联想转型,大家都盯着杨元庆,而老柳(柳传志)把农业、金融等都做了起来。现在万通也快变成这样了,我们有工业地产、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我们还有创新的立体城市等产品。

在转型上,我们有几个事非常坚定:,扮演的社会角色非常坚定;第二,没超出房地产这个圈;第三,着力于发展未来房地产,在服务与金融方面加大了创新节奏,使万通的房地产业务风险更低。另外,作为万通主要创始人,我不会选择离开,这也很坚定。

整个2013年我一共飞行了226次,大概将近一半与创新业务有关,还有另外一半与公益有关,对传统业务的关注相对较少。当然,立体城市也是大万通事业的一部分,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要花的精力多一些。

我曾多次将立体城市形容为“中年得子”,之前所有人都怀疑、打击、嘲讽,而三四月份时,成都的项目更是遇到了地方政府换届等难题,所以我们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成都放缓,加速西安与温州。尤其是西安,我们全力以赴地推进,使其成为立体城市的“标杆”。

到2013年底,西安不仅全面提速,更重要的是已经开工后续的产业安排,其他微型城市的功能都已迅速到位。这就像是登峰,虽然没有爬到山顶,但我已经到了后一个营地——离冲刺已经很近了。其实不管是立体城市,还是台湾项目以及纽约的中国中心,它们既是我们的创新业务,是地产商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个人的梦想。

关于压力

历史是管长度的,从过去到未来;哲学是管宽度的,关注普遍性。把这两件事情都弄明白了,心就非常大,看透了所有的必然性。

我希望立体城市能真正创造一种商业模式,能够让人们感觉到新兴城镇化带来的生命力、便利性,以及社会管理与人的尊严的提升。这样多好,生意做了,客观上也帮助了一个地区城镇化的发展。立体城市相当于社区俱乐部,在里面取得业主和就业资格,就相当于取得了俱乐部会员的资格,会有很多照顾。城镇化要摆脱过去由政府代办、操办、包办的模式,而是由政府划跑道,我们当运动员,发挥政府与市场两种积极性,而且是由企业全面主导。

由于这些都是创新,会带来很大的压力。实际上,在面对这些压力时,我并没有太多好的方法,我现在就是坚持,“惯看秋月春风”,对这个事情的必然性看得非常清楚。别人看不懂时,我能理解,理解了就没有压力了。

如果不理解的话,就睡不着觉,很多时候是因不理解而把压力加大了。所以要熟知历史,历史是管长度的,从过去到未来;哲学是管宽度的,关注普遍性。把这两件事情都弄明白了,心就非常大,看透了所有的必然性。

努力奋起的人,即使失败了,他也不会埋怨任何人。社会没有理由为你一人定制成功,等待你去享受,失败了也是社会给你的正常回报,所以才有那么多英雄人物还常湿泪襟。英雄成功了是一种标志,失败也是一种标志,你看看项羽,失败了也是英雄。

我都理解了,就没压力,压力到我这来都被我卸掉了。近习近平主席在说学哲学,其实哲学就是你对待世界的一种方法。具体解压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压力大时我就一个人待着,找一些犄角旮旯的怪书看。公司里的人知道,我更多是在公司的书房待着,看各种稀奇古怪的书,比如关于殡葬的书,弄清楚什么是殡,什么是葬。在殡葬产业里,赚钱的不是葬,葬指的是埋、烧,这是制造业,不赚钱;殡是葬之前的事情,这个是真赚钱。你看我把这个犄角旮旯、没人注意的事研究清楚了,我觉得挺好。

2014年,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健康发展的趋势。以前房地产就等于住宅,就相当于人类在3岁以前不分男女一样,可现在房地产发展到了青春期,人到了青春期就开始有性意识,房地产也开始分为住宅与非住宅。未来,政府对住宅的政策非常清晰:政府管保障,市场满足多层次需求。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物流、医疗、公共物业、商业物业、酒店物业等非住宅会越来越多释放出来。所以,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只不过是从住宅转到非住宅。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样一个事实:人类80%的时间都是在人造空间里生存与发展。只要这个基本事实不改变,房地产的发展就不会停滞,这个行业一定是个朝阳行业。

 延伸阅读:

政协委员张泓铭: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的新常态?

中国社科院:2015年房地产限购政策可能全面退出

政协委员厉以宁建议区分对待房地产业

房地产税或三年内开征 百万首套房每年或增税5000

专访黄其森:对房地产要有信心 新常态下分化是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