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黄奇帆:严守生态国土红线 整治土地开发

重庆日报   2015-02-23 00:00

[摘要] 2月13日,全市国土房管工作会举行。市长黄奇帆在会上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服务,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开创国土房管事业新局面。

2月13日,全市国土房管工作会举行。市长黄奇帆在会上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服务,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开创国土房管事业新局面。

黄奇帆说,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国土房管系统为此作出了突出贡献,起到了“一稳五保”作用。“一稳”,即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在房地产市场普遍下滑背景下,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结合重庆实际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实现了土地批租、房地产交易量、房地产交易价格基本持平和房地产投资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国土房管系统主动、自觉研究和适应新常态,在用地保障、资源保障、耕地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黄奇帆说,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国土房管领域也出现了五个新的趋势性变化:国土资源的市场信号逐渐增强,资源供需结构趋于多元化,资源环境约束逼近“天花板”,房地产市场步入新阶段,管理方式向法治化规范化转变。适应国土房管工作新趋势新变化,关键要增强红线意识、节约意识、市场意识、法治意识、风险意识,才能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国土房管工作。

对如何抓好今年工作,黄奇帆指出:一要优化国土资源配置。要按照五大功能区域定位,实施差别化土地资源配置;要立足重庆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定位,重点抓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重大公共服务项目的土地保障;对高消耗高污染项目及过剩产能行业,要限制或禁止土地供应。二要严守生态国土红线。要完善耕地质量管理体系,加快土地开发整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要深入开展“多规合一”试点,积极探索将土地用途管制扩大到各类自然生态空间。三要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到2020年,全市页岩气年产能和产量分别达300亿立方米、200亿立方米,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四要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要针对房地产的商品、不动产、资本品、金融品等属性,继续从供需、地价、税收、按揭等方面开展调控,合理把握土地供应节奏和结构,注意把控商业地产规模,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五要切实保障群众权益。要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强化公租房建设管理,探索共有产权房改革;维护群众正当权益,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六要深化改革。要完善地票制度,推广PPP投融资改革,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主动对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改革等试点,积极作为。七要推进依法行政。要完善国土房管领域的法律法规,依法履行职能,推进信息公开,对以租代征、未批先用、小产权房、违法违规抵押和办证、打着设施农业旗号搞耕地“非农化”等新老问题要严格执法,敢于动真碰硬。八要抓好廉政建设。国土房管系统掌管着土地、房屋、矿产资源开发的审批权,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高危部门,各级国土房管部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大整改查处、监督管理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延伸阅读:

户籍和土地改革2015年将加速 二线城市受益多

土地储备不再是房企在资本市场的加分项

1月楼市和土地市场成交量环比明显收缩

1月楼市和土地成交明显收缩 专家:春节楼市难以走强

11个市县试点土地"黑名单" 2016年初形成标准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