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指院:二线城市库存压力分化 成都楼市不存在泡沫

新华  2015-01-21 10:28

[摘要] 2014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房地产市场呈现整体下行与城市分化并存的现象。据中指研究院房地产指数系统新库存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级城市房地产库存现状是:不同城市库存压力表现分化,少数二线城市库存高企,短期及中长期去化压力显著。

2014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房地产市场呈现整体下行与城市分化并存的现象。据中指研究院房地产指数系统新库存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级城市房地产库存现状是:不同城市库存压力表现分化,少数二线城市库存高企,短期及中长期去化压力显著。一线城市库存相对合理,二线城市库存压力分化,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其中,各方面数据显示成都楼市目前整体呈比较健康的发展状态。

二线城市库存压力分化

按照这份报告的统计数据,从二线城市商品住宅短期库存量及去化周期、中长期土地消化能力两个方面综合分析,中指院得出呼和浩特、大连等城市去化压力较大,而合肥、厦门、成都等城市去化压力尚可的结论。

具体来说,从库存量看,截至2014年年底,合肥、南昌、南京等城市出清周期在10个月及以下,去化速度较快,尤其是合肥,出清周期不足6个月。厦门、杭州、海口等城市出清周期在15个月以下,这些城市短期库存去化压力不大。而呼和浩特、大连、天津、北海、青岛等城市出清周期较长,超过20个月,短期库存去化压力较大。

土地消化时间来看,二线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消化时间在3.25年,其中大多数二线城市在5年以下,仅青岛、郑州、长春超过5年。青岛、长春等城市土地成交量远高于市场消化能力,中长期库存压力大。其中青岛土地消化时间近6年,郑州、长春均在5年以上,兰州、呼和浩特等土地过剩问题同样突出。由于部分城市大量土地开发仍处于停滞状态,造成土地存量高企,住宅用地消化时间较长,未来市场去库存压力攀升。厦门、海口等部分沿海城市及城市群次中心城市,供应相对不足,中长期库存压力小。厦门、海口、三亚等沿海城市由于城市土地本身的稀缺性导致土地供应不足,存量土地消化时间在1年以内。天津、武汉等城市中长期库存量适中,且市场需求旺盛,中长期库存压力不大。

其中,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接近800万平米,出清周期为10.5个月,土地消化时间为2.4年。由此可见,成都住宅库存出清周期和土地消化时间都处于正常水平。报告称,这是因为人口大量流入带来强大的住房需求、产业发展进一步吸纳新市民、潜在住房需求旺盛等原因孕育出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专家:成都楼市没有泡沫

除了中指研究院房地产指数系统库存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成都楼市目前正处于比较健康的发展,不存在楼市泡沫外,部分专家也看好成都楼市。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唐蜜表示,在商业方面,2015年,成都预计将有成都大悦城、银泰城、铁狮门晶融汇、龙湖金楠天街、天来国际广场等零售物业项目入市,商业体量达1043598平方米。在土地方面,近些年主城区商用土地的供应逐步回落,随着主城区土地供应的减少和消费需求的渐趋饱和,商业地产开发商将转战到成都郊区拓展,未来两年温江、郫县、大丰、双流等非核心区域都将迎来商业地产供应高峰

唐蜜认为,从2015年的市场情况来看,成都的商业将会向多商圈、多中心的格局发展,并且呈现一股向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高策新源机构市场总监叶强表示,成都的房价不会继续下降,“成都的房价没有下跌的可能性,因为聚集到成都的人会越来越多,成都的产业也越来越密集,经济越来越发达。而成都在这种情况下,房价才9927元/平米,仅仅只是北京七环经济适用房的价格。”

因此,叶强也认为成都楼市很健康,目前不存在泡沫的迹象。

 延伸阅读:

2014贵阳楼市年终白皮书(专题)

2014贵阳楼市年终白皮书之成交篇

2014贵阳楼市年终白皮书之政策篇

楼市库存再创新高 房企"压力山大"

楼市复苏的三盆冷水:需求降速 库存量过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