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发展大数据是场生死战 的风险是不作为

————访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

贵阳日报  作者:赵克 鲍夏挺   2014-12-22 15:59

[摘要] 12月20日,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西南峰会在贵州大学召开,这是阿里首次将开发者大会放在杭州以外举办。

12月20日,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西南峰会在贵州大学召开,这是阿里首次将开发者大会放在杭州以外举办。

在峰会主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贵州大数据产业 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坚发表主题演讲,对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云上贵州”的前景做了展望。王坚说,因为云计算,贵州正在散发前所未有的想象力。“如果没有‘云上贵州’,估计这辈子大概也不会超过6次到贵州。从这个角度讲,‘云上贵州’至少改变了我,但是我相信这个东西还会改变贵州,也会改变中国。”

“贵州给了很多人一次机会,就是再去拥抱一次真正的改革开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坚还就大数据产业、大型国企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 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王坚说,当其他省还在讲大数据这个概念的时候,贵州已经把大数据用到了“云上贵州”平台。正如马云所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 机遇,今天一定不能再错过贵州。”

如果你要做大数据这件事情,你就是买不到真的保险。但是,我相信,大数据发展到现在 的风险是不作为,而不是做了之后会出现问题。

■人物名片

王坚

1962年出生,毕业于浙大心理系,博士 ,曾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撰写了《人机交互和多通道用户界面》这本国内该领域的 本专著。

1999年,在李开复的邀请下,王坚加盟微软亚洲研究院,此后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2008年9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出任首席架构师,帮助阿里巴巴集团建立 的技术团队,并负责集团技术架构以及基础技术平台建设。2009年9月,阿里云计算成立,担任该事业部的总裁。

2012年8月起,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2014年9月14日,王坚与12位国内 学者接受聘书,正式加盟贵州大数据产业 咨询委员会。

A 贵州将成为大数据的代名词

记者:发展大数据产业,你认为贵州省与其他省相比有什么亮点?

王坚:我觉得贵州与其他地方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共同的地方是迫切性,大家都觉得大数据会改变经济、社会服务。但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是有着破釜沉舟的决心的。

首先,贵州真的是把大数据变成一个省发展过程当中的生死之战。我跟贵州省 和一些企业接触后,觉得贵州真的把大数据作为事关生死的选择,发展大数据的决心很强烈。

其次,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力度很大。贵州省“7+N”朵云工程数据迁移后,就将交通方面的数据开放出来,一下子就能够接触那些传统 之前接触不到的开发者。这个力度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见到的。

同时,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并不是白手起家,而是有很大的基础在里面。现在,贵州省拥有“云上贵州”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把开发者做的样板的东西变为现实。没有“云上贵州”的带动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B 大数据产业不是卖数据,而是用数据创造新的价值

记者:大数据这个词后面出现频率 的就是“产业”,什么是大数据产业?

王坚:大数据产业不是卖数据,而是怎么样用数据创造新的价值,怎么用好数据才是大数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贵州大数据企业“货车帮”为例,它能够运用数据帮助一辆货车减少一百公里的“空车”,这就是它的核心竞争力。其实这就是产业本身,只不过过去我们喜欢看人家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少了建设性。选择云平台带动的是一个产业,当前大家对于云计算、“去IOE”等问题是从国产化的角度来考虑。但我觉得大数据带动的是一个新的技术平台。贵州大数据提出这么深的技术问题,会催生大的技术平台,影响是不可预估的。过去IT制造业就是PC的产业,今天大数据产业会让IT产业发生更多的变化。

记者:利用大数据离不开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具体指的是什么?

王坚:分析这个词是有歧异的。在大数据方面“analyse”到今天都没有一个标准的翻译。

一般意义上数据分析还是很传统的。之前,我们讨论数据分析的时候,你已经大概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通过收集相关数据并进行定向分析,然后解决问题。但在今天讲的大数据时代, 的挑战就是你拥有大量的数据,却不知道这些数据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有的时候甚至不知道这些数据是什么。这时候就需要把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用数据提出问题,再通过数据解决问题。而商业模式就是通过数据寻找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还是以“货车帮”为例,在此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在货车调配方面有什么问题,通过这个平台收集大量的数据之后,提出了问题并通过大数据解决了问题。这个平台并不是传统的解决问题,而是让数据产生新的问题,解决它,解决过去不知道的问题。此次贵州举办的“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想告诉大家将来大数据新机会是什么,而不是简单做数据。

记者:阿里在这个过程中有商业模式吗?

王坚:我们今天是没有数据商业模式,这是贵州提出来的。云计算很简单,就是帮助别人去做之前一家公司做不到的事情。云计算公司被误解成一个巨大的公司,其实不是。而在云计算基础上做云服务的公司才是真正的大公司。

C 大型央企在大数据方面要学学贵州

记者:现在很多国企、央企也提出大数据、云计算,阿里巴巴是如何与之展开合作的?

王坚:这几年确实有很多央企专门组织人员到我们集团去考察。他们对于这方面的热情很高,而且他们的决心也不会比贵州少,但是他们的速度比贵州要慢点。对此,我认为 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像贵州一样意识到这是一个生死问题,所以就慢了。

记者:您对于大型国有企业或者央企大数据、云计算方面有哪些建议?

王坚:几星期以前,我在中石化曾说,中石化把油卖到全 不是了不起的事。中石化有这么多的加油站,它是有数据的,如果有一天中石化把数据变成财富的话,那么中石化就很了不起。反之,大家想一想贵州是怎么做的?因为只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实“货车帮”的这些事情是 的例子,但是你不创新、不快,你就失去了一个发展的机会。央企想要做大数据,我建议看看贵州怎么做。其实说“生死”问题,并不是真的生死,而是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贵州不发展大数据产业可能又将错过赶超其他地区的机会,这是贵州省的眼界和决心决定的。

D 大数据时代 的风险是不作为,而不是做了之后会出现问题

记者:贵州有7朵云,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云,这么多的数据如何实现分享和利用?

王坚:其实说实话我不懂大数据。有太多的问题坐在那里想怎么做是想不出来的。人什么时候 亲密?我觉得是大学时候住集体宿舍时候 亲密。“云上贵州”做了一件什么事情?就是让大家住到集体宿舍去,但是还是有自己的隐私和安全。

“云上贵州”从公开交通数据做起是一个 好的创新。公开的数据相当于一个集体宿舍, 的开发者相当于进入了一个集体宿舍,在这个宿舍里大家分享和交流自己的想法。但这个前提是数据要公开,要实践,不把人放在水里,你给他讲水的意义是讲不明白的,所以实践 重要,贵州现在就已经开始在做了。

记者: 部门将 数据放在云端,怎么去控制风险?

王坚:这个问题其实永远没有答案,风险保障就像谁能够保证上去不掉下去。你愿意冒这个风险,这就是贵州有勇气的地方。怎么控制风险?我真的不知道。如果你要做大数据这件事情,你就是买不到真的保险。但是,我相信,大数据发展到现在 的风险是不作为,而不是做了之后会出现问题。

 延伸阅读:

贵阳保税区打造大数据大健康产业 已有突破

抢抓机遇主动融入 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大局

住建部:城市大数据已覆盖400个城市

大数据"升温"助力项目"孵化"

"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将举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