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光远:央行突然降息如何影响经济和房地产

楼盘网   2014-11-25 13:47

[摘要] 央行终于做了一件最正确的选择:在没有任何暗示的情况下,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央行终于做了一件最正确的选择:在没有任何暗示的情况下,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虽然这是一个姗姗来迟的决定,但总比仍然举棋不定好很多。对于央行这次下调存贷款准备金率,尽管一定会引发各界关于货币再次放水的担忧,但立足于国内外环境和现实,这种降息的决定其实不难理解:在美国退出量宽政策对全球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以及国内经济持续下行,持续性、常态性的流动性紧张导致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极其突出的情况下,降息降准是最正常不过的政策逻辑。

事实上,从去年5月至今,笔者多次撰文提醒美国量宽政策退出对全球流动性和中国经济的重大影响。美联储退出QE不仅意味着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更意味着近20年来,全球货币放水,流动性泛滥,廉价货币盛宴的时代将宣告结束。美国QE退出,必将引发两个结果:一是美元走强;二是美元“回家”:资金将从新兴市场流出,回到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将立即从资本流入地区变为流出地区。这种全球资本流向的变化,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言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就资本流出而言,自去年5月份美联储宣布要退出量化宽松以来,国际资本就开始从新兴市场撤出,而在美联储即将终结QE之前,全球市场动荡程度加剧,导致资金大量流出新兴市场股市,金额创下一年多来之最。国际金融研究所(IIF)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至今投资者从非洲、拉美、东欧、亚洲股市合计撤出90亿美元。中国9月份外汇储备突然罕见的减少1000亿美金,外汇存款减少了188亿,尽管有很多解释,但毫无疑问,资本在悄然流出中国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基于此,笔者一直呼吁,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及时应对,将QE彻底退出后对中国流动性的影响纳入货币政策重大考量因素,提前调整货币政策,降准降息,避免明年美联储加息后,流动性的更加紧张将中国拖入新的危机。然而,由于过去货币宽松导致的房地产泡沫的殷鉴不远,货币当局迟迟不敢启动常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应对流动性短缺。

然而,在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下行,面临极其复杂困难的局面。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很多指标录得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记录。这是金融危机演化的自身逻辑、美国货币政策冲击波以及中国前期政策负面效应的综合效应。在经济下行寻找方向的周期下,流动性短缺成了中国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从实际情况看,今年流动性紧张远甚于去年,去年只是周期性的钱荒,而今年是常态性持续性的钱荒。企业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行业融资难度空前加大,多位权威人士指出,中国企业融资成本远高于欧美,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不久前提出,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财务成本前三个季度上涨了14%以上,这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空前暴增。在流动性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正在陷入通缩的方向:M2的增速低于年初目标,CPI回到“1”时代,而PPI连续32个月处于负的区间。

在通胀无忧、经济下行,各个行业面临流动性短缺的情况下,下调畸高的存款准备金和降息无疑是货币政策最正确的选择。然而,中国的货币政策的逻辑远没有如此简单,货币政策承载了很多不该承载的因素。在M2的总量高居全球首位、房价仍然很高,房地产泡沫风险很大的情况下,一旦下调存款准备金和降息,立即会被指责为救房地产。特别是,很多人总是拿120万亿的M2说事,但对中国为什么产生120万亿的M2又不明就里,只是想当然的认为,既然有120万亿的M2,流动性总量肯定不缺。事实上,120万亿的M2一部分和国际资本的流入有关,一部分沉淀在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领域,真正缺钱的行业很难获得资金。120万亿的M2不等于流动性充裕,特别是在金融改革滞后的情况下,尴尬就是守着大河渴死一村人的现状。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只考虑流动性本身是否短缺,考虑总体的物价指数,既不应被利益集团绑架,更不应被鼓噪的民意绑架。如果货币政策夹在民意和高房价之间,却罔顾企业的资金需求,这是极其愚蠢的。本次降息虽然有点晚,但亡羊仍然可以补牢,特别是,本次降息采用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的下降高于存款利率,在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同时,也避免居民财富缩水,值得称道。降准降息是基于中国经济的现实,不应被理解为货币放水。我们反对没有底线的货币大放水,但我们也认为,在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为了所谓的“政策声誉”而不作为,为表明自己不刺激而罔顾流动性过紧的现实,是沽名钓誉的不负责之举。

降息对于下行中的中国经济而言,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补充了流动性,避免中国经济陷入通缩的风险。同时,也给明年美联储加息后中国货币政策的应对提前提供应对的空间。从总体看,在当前选择降息无疑是正确的。考虑到中国经济在未来三到五年的困难局面,仅仅一次降息还不足以确保中国经济和流动性无虞,在打开降息通道的同时,还应该及时启动降准工具,通过政策组合拳,解决流动性短缺的局面。当然,降息降准对于调整中的房地产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热点城市、供需基本平衡或供给不足的城市,货币政策的这种改变几乎意味着房价拐点的到来,政策已经足以改变这些城市的房价预期。但对大量的供过于求的城市而言,除非货币政策回到前几年的过度宽松状态,房地产的基本面仍然是调整,而且调整的周期不会低于3年。

当然,在降息的同时,我们必须提醒:中国的货币政策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入另一个极端:货币政策既要避免出现过去无原则无底线的刺激主义,也不能罔顾流动性紧张的现实而在货币政策上无所作为。但同时,特别要警惕把货币政策当成刺激的利器,再次陷入盲目宽松的误区,历史证明,过度的放水对于中国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百害而无一利。

 延伸阅读:

央行降息对楼市影响:房贷再松绑 房价将止跌

央行降息楼市"春天"能否到来?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浮到顶

业内:央行降息利好楼市短期内贵阳影响不大

央行降息后 我的"钱途"谁做主?

9.30新政后央行首降息 哪些城市房价有望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