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浦发银行试水土地流转贷款 助涉农企业融资

中商情报网   2014-10-08 09:34

[摘要] 浦发银行试水土地流转贷款 助涉农企业融资 早在一年前,齐齐哈尔惠光农业集团(下称惠光集团)已经是一家年盈利约3000多万元、总资产约2亿元的企业,下属有化肥、仓储、水利、米业子公司和28家农业合作社。但截至2013年7月,该集团还从未向商业银行申请过一笔贷款。

融资难已经成为涉农企业发展的掣肘,不过浦发银行从中看到了商机。

“土地流转贷款(全称是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可能是现代农业金融的蓝海业务之一。”9月24日,浦发银行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康蕾表示,作为一家股份制银行,该行所看好的就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过程中的业务机会。

在此之前,无法申请贷款的情况,在当地农业企业中并不少见。惠光集团董事长侯成玉表示,“集团旗下4家企业的手续,(在银行看来)没有一个是合格的,资产大部分是集体土地(无法抵押)。”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问题,是银行信贷支持能否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有了一纸证明,农户或企业就可以申请抵押贷款,银行在处置问题贷款时也可以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出去变现。

2013年以来,安徽、海南、成都等多地已陆续出台土地流转试点办法;同在黑龙江省的克山县,土地确权制度已经开始试行。

在惠光农业集团所在的黑龙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土地确权还没有落实,不过银行已经先行一步。2013年7月,浦发银行引入黑龙江省财政厅直属的一家农业担保公司,为惠光农业集团发放了为期1年的4500万元纯信用贷款。

在过去的一年里,这4500万元主要投入了惠光集团旗下9家农业合作社的土地流转费用,流转土地规模从原来的12万亩增加到19万亩。侯成玉估算,今年这部分土地耕种的营业收入是3个多亿元、净利润3700万元。

惠光集团流转更多土地的主要目的,是实现规模化生产、全产业链运营。侯成玉表示,农户参与的动力也很充足。没有仓储能力的单户农民在收割作物后只能立刻卖给经销商,没有价格主动权;个体赊销种子、化肥的成本都明显高于集团。此外,规模化耕种的增产效果明显,以水稻为例,亩产能达到900多公斤,而农民自种只有700多公斤。

他透露,自2012年以来,惠光集团曾陆续尝试过多种集约生产模式。首先就是土地流转,集团公司与农户签订土地经营权承包合同、支付一定期限的流转费用,全权实施土地的耕种经营;农民在收得到流转费后,可以外出打工,也可以选择成为集团雇佣的职业农民。其次是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由企业对土地统一耕作,年末农户获得利息收入;相比种模式,初期不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第三是将各农户的土地集中在一起,集团提供种子、化肥、农机具,农民耕种粮食,再由企业加工、销售,最后各方分账。

在三种模式中,侯成玉最偏好能真正实现统一经营的土地流转。但是由于初期流转费投入巨大,融资成了关键问题。

本地农户最主要的外部资金来源——农信社和民间借贷都难以满足流转费用的需求。侯成玉透露,农信社的利息与商业银行贷款接近,但贷款规模小,5户联保也只能贷到25万元;民间借贷月息1分5(年利率18%),利息成本大约是银行贷款的两倍。

租赁汽车租赁基金期货融资租赁新能源金融典当互联网理财资产管理个人贷款产业投资基金信用贷款浦发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副行长鲍泓波表示,尽管当地合作社很多,但成规模的不多,惠光集团仍是该行此类业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客户。从风控角度考虑,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可以有效地抵御各个环节的价格波动。

康蕾认为,农信社的网点足以支撑小农经济,但现代农业蕴含了复杂多元的金融需求,并非农信社一家可以解决。尤其是土地集约化和农业科技所需资金支持方面,银行、保险、基金都大有可为。浦发银行近期还发布了涵盖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金融服务方案,并在哈尔滨设立了总行级的现代农业产业金融服务中心。

但康蕾也坦言,这一模式的大规模铺开还有待确权和流转制度的落地,“现在各省的土地流转政策不同,就看怎么确权,成熟以后就可以推广了。”

 延伸阅读:

放松限购救市收效甚微 地方银行暗中先行松绑限贷

首套房认定标准渐宽政策望出台 银行尚未松口

任志强再开炮:房价高应该怪银行太黑

7折利率重现市场?银行回应暂无执行

任志强:这个年头 房地产都在为银行打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