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松绑"利好房地产行业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忱  2014-10-02 08:56

[摘要]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放松了“二套房贷”政策,“改善型需求”有望享受“首套优惠”,同时对三套房贷政策进行调整,并提出通过金融工具创新支持房贷投放,扩大房地产企业市场化融资渠道。监管部门为何在此时调整与房地产有关的金融政策?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放松了“二套房贷”政策,“改善型需求”有望享受“首套优惠”,同时还对三套房贷政策进行调整,并提出将通过金融工具创新支持房贷投放,扩大房地产企业市场化融资渠道。监管部门为何在此时调整与房地产有关的金融政策?

同时,《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通知》对“三套房贷”进行了调整,并取消了针对外地人的限贷政策: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其实总体来看,这次政策的“放松”,还是根据宏观经济环境和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的变化进行的正常调整,是相关政策恢复正常化的表现。目前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而经济关联度较高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比较低迷,前期为了防止房地产资产泡沫压力增大而实施的限贷等政策有了调整空间,而且,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这次调整也有利于经济在换挡期避免硬着陆风险。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这次调整还是大环境使然,以前出台的限贷等政策,主要是为了避免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投资和投机导致更大的资产泡沫压力。而目前房地产面临的资产泡沫压力很小,原来的政策已经妨碍了正常的改善型购房需求,继续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了。光大证券[0.63%资金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房地产对上下游行业有较强的带动性,今年(2014年)以来房地产投资面临下滑,这个时候进行政策调整,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这一政策的出台,长期来看无疑将利好整个房地产行业,不过,由于实质的支持力度仍取决于银行,政策实施效果如何,还需要看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政策的反应。曾刚表示,这次的政策给银行留足了自由度。由于各地房地产市场情况差别巨大,不同的银行反应会不一样,即使是同一家大型银行,也很难制定出统一的房贷利率政策,甚至有可能将首付成数和利率的决定权下放到分行。总的来看,由于有很多不确定性,很难说房地产行业下一步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徐高认为,房贷利率的下降可能还需要一定的宽松措施来配合,比如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还可以下调。如果相关政策配合到位,能够刺激房地产销量增加,房地产投资才有提升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