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流转资金3年几乎翻两番

大众日报  2014-09-18 14:35

[摘要] 在姜店镇政府和刘先俊的帮助下,他从70户百姓手中流转土地350亩,搞土豆和玉米种植,每亩土地年租金为1000元,这个价格在当地不算最高。徐树国是梁村镇梁村街人,曾在镇政府驻地经营饭店多年,从2005年起,他流转土地60亩,主要种棉花。

随着土地流转的推进,一部分城市人带着理想和资金到农村创业。他们在土地中摸爬滚打几年后,有人搞得有声有色,但也有人叫苦连连。近日,记者走近流转土地承包人及流转土地的农民,对他们进行了深入采访。

资本下乡却最终放弃

“多亏了镇上帮忙找销路,不然村民的地租就付不起了。”9月13日,高唐县姜店镇廖王村党支部书记刘先俊,站在地头上望着玉米田,感慨不已。

这片土地在今年麦收前,还由潍坊高密一位钟姓老板“操控”着。据介绍,2011年,钟老板带着满腔热情,来到高唐县投资农业。在姜店镇政府和刘先俊的帮助下,他从70户百姓手中流转土地350亩,搞土豆和玉米种植,每亩土地年租金为1000元,这个价格在当地不算。

“说来也怪,自打钟老板来到俺村包地后,土豆市场行情连续两年疲软,再加上管理不到位、产量低,可以说土豆一茬一茬地明着往里赔钱。为了降低风险,2013年秋收后,钟老板改种了小麦。”刘先俊介绍,每年3月份是支付百姓租金的时间,2013年春节过后,钟老板一直为35万元的费用发愁。热心肠的刘先俊把多年积攒下的20多万元拿出来,又从信用社贷了5万元,帮助钟老板支付了去年的租金。这一年的土豆比前两年长势都要好,但是在收获前遇上了大暴雨,350亩的土豆全部烂在了地里。

坚持了3年,钟老板最终在今年麦收前夕放弃了。麦收在即,刘先俊主动请缨接管350亩麦田,由于麦田管理粗放,亩产量只有不到900斤。刘先俊算了一笔账,如果单纯种植小麦和玉米的话,一亩地的种子、肥料、打药、浇水、耕种收、人工等费用在800多元,加上1000元的租金,每亩总成本在1800元以上,小麦和玉米亩产量按1000斤计算,两季收入在2200元左右,去除1800多元的成本,每亩地只能收入300多元。

不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

高唐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么传训说,土地租金高低要看种什么,如果种植粮食作物,1000元的地租稍微偏高,如果种植苗木、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1000元就算不上高价了。钟老板的失败,有市场行情的原因,也有种植品种的原因。

到农村流转土地搞经营的人都是能人,他们或从事过房地产,或经营过企业,或搞过销售,口袋里有资金,但他们对种植业比较陌生,缺乏种植经验和对市场行情的把握。但是,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措施来降低种植风险。

“以100亩农田为例,种植户可以拿出50亩种植小麦和玉米,因为粮食作物市场风险小,可以用来保本;另外50亩可以种植大蒜、花生、时令蔬菜等,即便市场行情不好也没多大关系,还有粮食作物作支撑。”么传训说,种植大户们要学会科学种田,进行精细化耕作,注重品牌化经营,以提高作物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选择农作物时,还要注意收获季节避开农时,以便于降低用工成本。

徐树国是梁村镇梁村街人,曾在镇政府驻地经营饭店多年,从2005年起,他流转土地60亩,主要种棉花。“种棉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现在行情不是很好,忙活一年赔不了钱但也挣不多。”徐树国说,为了改变现状,他又流转土地30亩,在农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始了多元化种植的探索,50亩地种棉花,其余40亩地种经济作物。

去年秋天,徐树国腾出12亩地,开始尝试花生和大蒜的轮作模式。徐树国算了一笔细账,今年春天每亩大蒜产蒜3万头,加上收获的蒜薹,亩纯收入达到了1500元,花生亩产1200斤没问题,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亩收入在3000元左右,扣除所有生产成本亩纯收入下不来1500元,这样一亩地就能挣3000元了。”徐树国说,花生收获后,再接着种大蒜,确保土地不断茬。

除此之外,徐树国还种了5亩白菜、12亩有机菜花和11亩玉米,这90亩土地今年能让他纯收入15万余元。徐树国告诉记者,多元化种植模式降低了单一农作物种植风险,如果花生和大蒜轮作模式成功的话,明年就会再减少棉花的种植面积,扩大轮作面积,再根据市场行情种些俏销的经济型蔬菜。

流转租金增速过快有弊端

在阳谷县,记者了解到,土地流转租金增速过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地正常的流转。大凡流转到企业(农业企业)的土地,3年间土地流转租金几乎翻了近两番,若3年前的起点是400元,到现在涨到了1500元左右。同时,无疑带动起周围村庄、乡镇向他们“学习”,租金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上涨。

凤祥集团所流转用于鸡舍的土地租金,是每年“双八百”即:每亩每年土地租金为800斤小麦和800斤玉米同期市场价格折合的现金数,从近两年来看,每亩租金都在1600元左右。凤祥集团近几年在多个乡镇扩展规模租赁土地建鸡舍,致使鸡舍周围的村庄土地流转价格逐步上涨,受此辐射,最终致使全县所有乡镇土地流转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地上涨。

从流转土地的单户农民看,流转价格的上涨增加了农民收入,但从整体看,农民收入并不那么明显。因为很多农业经营业主很想借土地流转,进行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经营,如成立家庭农场等,但土地流转价格的大幅攀升,致使他们望而却步。土地流转总量上不去,不仅农民增收受限,同时影响到农业现代化、规模化进程。

阳谷县农业部门的同志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指导。特别是对于因土地流转价格过高影响到土地流转进程的,要根据当地地理位置、土壤土质情况,建议由当地政府出台流转价格等级价,从而避免因少数农户租金过高,影响到整体土地流转,农业经营业主难以租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难以推进。

加大农村社保和农业保险力度。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农村土地承载社会保障和就业功能的情况下,加快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农业保险力度;同时,依据我国区域总体发展和主体功能区战略,依靠工业化和城镇化战略“两轮驱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并使农民工逐步进入城市和小城镇社保体系。从而逐步削弱土地附着功能,增强土地的生产资料功能。

 延伸阅读:

标杆房企8月土地支出不足百亿 拿地金额锐减

标杆房企拿地集体谨慎 一线城市土地现"贫富"分化

地方土地出让收入骤减 财政部代发第6批533亿地方债

地方土地出让收入骤减 财政部代发533亿地方债

8月贵阳土地成交3宗 总面积54.68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