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贵阳农民看中国棚改提速 将产生"一举多效"

新华网  作者:高立 张芽芽  2014-09-09 08:22

[摘要] 贵州省贵阳市农民周品清最近有了新工作:一个棚户区改造新开发项目的保安。他的妻子李庭江过去一直在外务工,现在回家成为一名保洁员。他们在贵阳渔安新城里获得了安置房,不仅满足自住需求,部分还可以出租,比过去有了更稳定的生活来源。

贵州省贵阳市农民周品清最近有了新工作:一个棚户区改造新开发项目的保安。他的妻子李庭江过去一直在外务工,现在回家成为一名保洁员。他们在贵阳渔安新城里获得了安置房,不仅满足自住需求,部分还可以出租,比过去有了更稳定的生活来源。

借由棚户区改造工程带来的机会,周品清一家实现了夫妻团聚和稳定就业,还获得了财产性收入。中国正在提速推进的棚户区改造,使得相当一部分普通中国人的生活面貌为之改变,这既包括新房子、新工作,还意味着新机遇。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财政实际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521.03亿元,同比增长36.6%。其中,用于棚户区改造的支出为419.61亿元,同比增长148.1%。

贵阳市棚改办主任杨天华告诉记者,西部不少城市建设的历史欠账较多,棚户区具有密度大、房屋质量差、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环境卫生差等典型特征,是城市“二元结构”的症结之一。加快棚户区改造可以带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扩大内需和增加就业。

棚户区改造是中国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重要工程。2008年至2012年,中国已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2013年改造320万户。

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锋表示,棚户区改造将使得相当一部分无力通过市场解决住房困难的群众从中受益。此外,棚改推进也有助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也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不足、城镇化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大背景下,通过实施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可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

2013年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从2013年到2017年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的建设任务;还提出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要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由此开启新一轮棚改。

这意味着中国政府的住房政策,从过去以住房市场调控为主转变为以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和住房供应体系建设为重点。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今年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有部分群众居住在棚户区中,与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棚户区改造仍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跟不上、项目前期工作慢等问题。资金缺口是棚户区改造中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按照计划,今年中国棚户区改造户数为470万户,是2008年以来棚改任务最重的一年,资金需求量也。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发言人倪虹曾透露,这一规模的改造预计需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

专家指出,解决棚改资金问题,在保证财政支持的同时,还要通过多种方式尽可能降低棚改的融资成本,在发掘市场驱动力上做文章。

中国上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落实财税支持政策,中央继续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补助力度。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支持符合贷款条件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推进债券创新,支持承担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企业发行债券等。

据了解,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已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发放2195亿元,惠及棚户区居民213万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