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并非"暴利"行业

猎房网  2014-08-26 11:28

[摘要] 经济学让我们要理性思考。中国房地产从总体上来看,从来就不是所谓“暴利”产业。

经济学让我们要理性思考。中国房地产从总体上来看,从来就不是所谓“暴利”产业。

经济学里定义的“暴利”是指用不正当手段短时间内获得的巨额利润。因此,要确认一个行业是否暴利,必须两个要素同时具备:一是出现了不正当手段,二是获得了巨额利润。所以正常的高额利润并不能称为暴利,与高风险相关联的高利润也不在暴利之列。

我个人从来不否认,各地情况复杂,某一楼盘、某一项目,肯定会有暴利出现。所有行业皆然。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况且,房地产作为一个高资本、髙投入必然伴随髙风险的行业,即使获取髙一些的利润,也是一种必然,是房地产商的尊严,完全没必要害羞和遮掩。

曾有记者釆访我:“董教授,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成了‘纳税侏儒’。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这其实很好回答。据我统计,现在有规模的房地产公司58000家左右,其中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下来也不到10%的利润率,去年净利润均值为13.76亿元。几百家代表性房产企业一年的利润总额赶不上垄断的一家中石化或中石油,房地产企业如何能上这样的纳税榜单?!

还有就是因为房地产是一个特别分散的行业,其中绝大多数是项目公司,而这些公司的纳税都只是上缴给项目所在地的税务部门,而不是全部计入集团总公司。基于此,如果房地产子公司单独去交税的情形无法改变,总公司在税务总局排行榜上反映不出来实属正常。

该记者“不依不饶”,反而又进一步“诱导”:“那为什么在富豪榜里,房地产商又都跑在了前面?”看看各地各机构公布的“富豪榜”,似乎排名前100位的富豪当中,有90%以上的富豪涉足房地产业。其实,这个问题更好回答:这是因为中国很多其他行业都没有放开!设想一下,如果铁路、石油、船运、媒体、邮政、电信等垄断性行业实现了真正全面放开,也许在各类富豪榜上,排在前面的也就不再是房地产商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正说明这么多年以来,房地产巿场是一个竞争性充分、良性健康的行业!

所以,如果从具体的行业来分析,没有房地产就不会有中国经济的今天。这么多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商抵御住了“没有道德血液”的诽谤,怀揣不断进取、永不停息的坚强意志,不畏艰苦、勤俭节约,勇于冒险、积极创新,发现社会需求,甚至创造社会需求;具有承担风险的勇气和能力,能够组织资源,在市场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和制造社会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以个人的声誉和资产承担失败的后果,也以个人的名誉和资产赢取成功的。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领导者,每名房地产企业家的肩上都担负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为百姓提供优质住房的责任、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责任、为行业内外从业者提供就业的责任……可以说,房地产企业家是一位“协调员”,他们需要协调地方政府、购房人、投资人、从业者等方方面面不同群体之间的关系,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化进程中,房地产企业家所表现出的这份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充分肯定。

正是在房地产企业家的推动和努力下,房地产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地位及其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已不容撼动。自1998年以来,我国房地产投资额及房地产增加值的平均增长率均达到15%以上,始终高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率。房地产投资约占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0%,成为GDP增长的直接推动力。

资料显示,近十多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加7~11个百分点,其中有1~2个百分点由房地产业贡献;作为地方经济的主要贡献者,房地产行业土地出让金约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房地产业作为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主导产业的地位已毋庸置疑。

此外,房地产业能够有效促进和拉动其他相关产业,如机械设备制造业、金属产品制造业、建筑材料、化学工业等行业的发展。有资料显示,房地产行业可直接拉动相关行业57个,间接拉动相关行业110个,涉及大学本科专业63个。而这背后,我们如何能忽视房地产企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房地产并非“暴利”行业,房地产并非“暴利”行业

董志勇: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6月受聘为首席经济学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等。

先后获中国人民大学应用数学学士(BSc.)、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Mphil.)、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PhD.)。

 延伸阅读:

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住宅投资价值基本归零

多地房企资金链断裂 房地产按揭信贷违约风险提升

"性价比"才是房地产市场淡市中的王道

房地产市场降温之后 限购基本完成历史使命

陈淮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步入新的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