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应"去库存"与"挤泡沫"并驾齐驱

中国网  作者:张影强  2014-08-15 10:49

[摘要] 国家刚刚公布了7月份房地产运行数据,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35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81%,这也是继五月、六月以来的第三个月持续下跌。

 

国家刚刚公布了7月份房地产运行数据,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35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81%,这也是继五月、六月以来的第三个月持续下跌。从涨跌城市个数看,100个城市中76个城市环比下跌,仅24个城市环比上涨,这说明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拐点”已经形成,商品房价格缓慢下降将成为我国房地产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新常态”。

房地产兼具投资与居住功能,与别的资产具有本质不同属性,房地产价格的下降具有刚性,也就是在短时间内,即使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降,其价格下降幅度也不大,这也就决定了短时间内我国楼市出现“崩盘”的可能性不大。反映房地产市场行业发展情况关键看成交量,商品房成交量是房地产发展和经济周期的先行指标。从7月份我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走势看,虽然是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但价格仅仅下降了1.6%。但从商品房销售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率由去年4、5、6的38%、35%和28%分别下降为2014年的-6.9%、-7.8%和-6.0%,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4%;相应地,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率也由去年4、5、6月的59.8%、52.8%和43.2%,2014年相应下降为-7.8%、-8.5%和-6.7%,销售额增长率下降幅度超过67%。

从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增速大幅下降来看,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一般而言,房地产问题是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发达国家发展经验表明,美国从二战到2014年,总共有11次经济衰退,其中有9次是由于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下降引起,唯有1953年朝鲜战争和2001年互联网泡沫引发的经济衰退与房地产行业关系不大。在最近的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国房地产早从2005年就开始出现大幅下滑,美国住房销售量到2008年次贷危机发生前,就已经下跌了35.3%,17年以来水平。

从过去十年,我国也经历了房地产销量锐减,相应地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商品房销售额增长率从2007年的43.52%,下降到2008年的-16.13%,相应地经济增长率由2007年的14.20%,下降到2008年的9.6%;同样地,我国2010年经济增速开始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商品房成交量增速大幅下滑所致。因此,从年初开始的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滑,表明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疲软,目前亟需采取措施防止出现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事实上,房地产市场疲软,已经导致我国金融风险增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2014年以来,浙江宁波、江苏南京、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地,已有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危机,房地产企业“跑路”现象增多,致使很多项目出现烂尾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