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乌当区抢建新型工业化先行区 集群集约发展

贵阳新闻网  作者:欧阳海南  2014-07-31 19:31

[摘要] “乌当‘十二五’规划的定位是打造黔中新型工业化先行区,但在我看来,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乌当就已算是新型工业化先导区了。”贵阳市乌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鸿说。

“乌当‘十二五’规划的定位是打造黔中新型工业化先行区,但在我看来,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乌当就已算是新型工业化先导区了。”贵阳市乌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鸿说。

经过多年发展,乌当区已培育出了现代制药、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新材料及特色食品四大优势产业支柱。去年,这四大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151.78亿元,占全区总量的91%。

此外,作为贵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发祥地,乌当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全省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乌当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已有30家。

集群集约、高效高新,乌当充分发挥作为升级版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优势,着力构建空间布局合理、主导产业突出、创新体系完备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格局。

30亩地“长出”10亿产值

占地30余亩的贵州景峰去年亮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在8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中,完成了10亿元的产值。

“这是乌当工业集约、高效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李鸿说。据了解,景峰今年还将有一条新的生产线投用,而今年的产值目标是15亿元。

乌当区集中连片、相对平缓的土地较少,加上处于市辖区,一直以来,土地成本偏高,征地、征收、拆迁难等问题都是制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常常是有好项目但是没地”。贵州景峰无疑为乌当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借鉴模式。“企业早晚都要走到‘景峰模式’上来”,李鸿笃定地说。

近年来,工业园区在乌当工业经济格局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凸现,充分展示了产业集聚效应。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新天园区为核心区,该区相继建成了新天高新技术、东风医药、火石坡特色食品工业园及西南工业总部基地,以及正在修建的洛湾云锦医药食品、新场新材料及装备、定扒宋家坝科技产业园,产业布局形成了“一核心区五园一基地”空间格局。

在抓好园区建设的同时,乌当重点完善产业配套,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今年,乌当加快建设以新天光电为基础的光机电测控产业基地,建设以贵州中电振华为基础的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以中航力源液压为基础的液压基础件配套基地,规划建设乌当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加快将南方汇通工业园、西南工业总部基地、新光公司片区打造成为集现代产业发展服务要素齐备的产业综合体。

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超7成

景峰药业是在高科技支持下的高产出,在乌当,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30家。

作为贵阳市乃至全省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三年来,乌当规模上高新技术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8.13%,从2010年的52.39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1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1.5%。现有新认定的高新技术规上工业企业30家,占乌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7.5%,分别占贵州省和贵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4%和22%。

李鸿介绍,自1998年后,乌当高新技术产业的认定模式进行了调整,“之前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进园区。我们1998年后进园的只要满足条件,都可视为高新技术企业。”

以健兴、景峰、新天、威门、远程、天安等药企为代表的现代制药产业已成为乌当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实现产值63.12亿元,占全区总量的38.08%。

事实上,“技术取胜”的高新路子,在乌当远不局限于现代制药一隅。

以中电振华所属企业、力源液压、万江机电、新天广电、汇通华城等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产业在全区工业中不断发挥重要作用。2013年实现产值50.7亿元,占全区总量的30.54%。

以五福坊、龙膳香坊、老干爹、赖永初酒业、三联乳业等企业为代表的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潜力较大。2013年实现产值22.02亿元,占全区总量的13.26%。

新技术存量强劲,未来甚至更好:与大多数县市区相区别,“引智”超越“引资”已成为乌当招商引资中最重的抓手。6月进入永乐药业开展工作的禹玉洪及其带领的团队正是乌当“招商引智”的实时成果之一。北京大学博士后禹玉洪曾担任过北京药物研究院院长。这次,他带来了专业的研发团队和营销团队,与永乐药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如今,永乐药业正在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准备新版GMP认证。而这样的案例,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例。

生态理念下的“产业树”

审视乌当重点发展的医药食品(健康)、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新材料,会发现这些产业都具有环境友好、技术含量高等特点。

产业规划显示,下一步,乌当工业突进的主攻方向,设定在了集大数据产业、大健康产业、新特材料产业于一身的“生态产业树”上,所有产业共同的标签,就是绿色。

加快构建涵盖医药、医疗、养老、养生、保健、生命工程服务等内容的“产业树”,加快现代制药多元化发展;加快中药材GAP基地和医药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康心药业建成贵州省智慧医药物流和大数据产业的亮点;全力支持制药企业完成新版GMP改造和新药、基药、医保药申报,支持健兴、新天、远程新版基药达产增效。

加快“智慧城市”创建试点,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确保信息(智慧)产业核心区及孵化中心基本建成,全力争取智能移动终端产品生产线及一汽车联网项目落户乌当。

加快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大力推动技术集成创新,智能化与高科技术运用,大力发展光机电等特色关键零部件与重要基础件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性能化、功能化、环境友好化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生物能源等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

目前,为集群这些产业,乌当已建成990亩东风医药工业园、高新路工业走廊,规划用地3000亩的洛湾云锦医药工业园也将于明年建成。

“我们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就是集群集约、高效高新,真正让新型工业化的‘新’,看得见摸得着。”乌当区区长唐兴伦说。

 延伸阅读:

贵阳市商务局:一季度贵阳开发区工业产值655亿

四月多地固投回落 房产工业投资拖累地方投资

小孟工业园内首所小学九月将投用

住建部官员批地方盲目建工业园:造成资金积压

小河老工业区纳入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