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开阳县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创新机制

贵阳日报  作者:刘文强   2014-07-31 19:27

[摘要] 作为首批纳入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从去年开始,开阳县在辖区的县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实施医改,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建立特困群众救助机制、群众诚信借款机制等创新做法,为医改保驾护航。

作为首批纳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从去年开始,开阳县在辖区的县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实施医改,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建立特困群众救助机制、群众诚信借款机制等创新做法,为医改保驾护航。

一年多来,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施行药品零差率(按进价销售),患者门诊和住院的次均医药费都有不同程度下降,2013年县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助同比增长超过150%……

“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这是开阳医改要达到的效果。”开阳县医改办主任车代铭说。

增加投入力破以药养医

“以药养医,是公立医院多年的一个显著体制弊病。”车代铭说,“与其他地方一样,改革前,在开阳县各大公立医院,卖药的占医院业务收入的比例往往能达到40%左右,群众‘看病贵’问题突出。”解决这一问题,也成了新医改的突破口。

按照的统一方案,开阳县在试点医院进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由此减少的收入,不足部分大多由政府补助。至今,全县在医院药品销售方面共减轻群众负担超过625万元,惠及32万人次。

但是,零差率并不等于低药价,许多地方是根据药的销量来确定补偿金额,而经济欠发达、医疗条件差的地区,药的销量相对不大。为了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医改的成效,开阳县通过调整考核标准,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县级公立医院的业绩考核中,开阳县新增了看病流量的指标,将药品销量排除在标准之外。这意味着开阳县的公立医院,将会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医疗水平、吸引更多的患者就医等方面,力求破除以药养医。

创新机制 减轻就医负担

在医改中,药品零差率减少的收入,除财政补贴外,少部分也会通过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进行弥补。开阳县级公立医院就调整了87项医疗服务项目,其中75项收费提高,10项收费下降。

车代铭认为,这并不会增加群众看病的负担。因为费用的增幅不会超过10%,而且所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全部纳入了医保报销。

同时,县卫生机构还通过科学测算,划定了均次医疗费用的支出上线,超出部分则要由医院承担。目前,开阳县人均在县级公立医院住院一次的费用是2900元左右,比改革前减少1000多元。

为让贫困又重病的群众有钱看病,开阳县还创新建立了特困群众救助机制,县级财政每年预算150万元作为专项基金。2013年,县人民医院基金支出近30万元,52人次受惠;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基金支出49万元,18人次受惠。

县级公立医院还与县农村信用联社协作,开通患者诚信借贷的“康复通”业务,利息降低约20%。2013年,共帮助416户困难群众解决了看病资金短缺的问题。

推进改革 提升医疗水平

看病的平均费用有所下降,减轻了群众负担;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的提高,体现出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在开阳县人民医院院长熊成锦看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带来了不少好处。

通过医改,医院实现了发展。财政承担的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工资,比例由70%提高到75%,缓解了医院的成本负担。同时,政府在基础设施、医疗设备上的投入在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开阳县人民医院业务收入达5135万元,同比增长24%。

但是,医院有喜也有忧,熊成锦最发愁的是“缺人”。“我工作近20年,院里的医务人员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都在逐年增大。”

这缘于医院的人才引进机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突破,比如某个专业岗位招考,达不到一定的报考比例就要取消。而国家实时出台的“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将逐步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为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管理体制改革指明方向。

车代铭说,从今年开始,法人治理就是开阳医改的努力方向。同时,将逐步兑现县级财政每年预算200万元的公立医院奖励基金,鼓励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水平。

 延伸阅读:

国内土地流转信托项目 开阳县或实施成功

贵阳市域快铁16年全部完工 到开阳只需20

开阳房屋立面整治工程 五年共投资金6000万元

104省道完成塌方清理 贵阳至开阳恢复正常通行

开阳一企业员工:蚂蚁搬家20次未住新房进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