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陷僵局 库存压力大救市潮起

东地产   2014-07-25 09:56

[摘要] 房地产成交量大跌,土地市场冷却,地方政府却坐不住了。

房地产成交量大跌,土地市场冷却,地方政府却坐不住了。

库存压力

房价还没怎么跌,地方政府比我们还着急。”一位开发商直言,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惯性很难改,只要明白这一点,就知道政府肯定会出手救市。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实时发布的《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各地楼市库存再创新高。该报告指出,截至6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2.9%,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同时,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8.1,这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8.1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在5月份,该存销比为16.4。

在高库存压力下,地方政府寄期望取消限购以刺激市场回暖。

《东地产财经周刊》(东地产微信号:dongdichan)记者梳理了近期出台救市政策的城市,发现限购出现松动的城市将近20个,其中除了呼和浩特正式发文取消限购政策以外,其中多数城市甚为低调,表现为“只做不说”。

救市潮起

7月10日,济南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全面放开,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没有套数的限制。这也意味着,在济南实施了3年多的限购政策正式退出。

6月26日,呼和浩特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正式发布文件,全文回避了“取消限购”几个字,但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允许外来人口在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房(含二手房),成正式发文确定放开限购的城市。

在安徽,目前为止还未有城市触碰“限购”红线,但采取公积金等救市政策的城市已经达到6个。铜陵:放开公积金二次贷款限制;芜湖:异地公积金可在市区购房;宣城: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淮北: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蚌埠:公积金缴存3个月即可贷款;滁州:技师购首套房可申请契税补贴。

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5月23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

5月开始,宁波悄然调整楼市限购政策,购房者房产审核由户籍所在地和拟购房所在地两地核查变为一地核查,此举意味着宁波开始放宽购房资格。

无锡宣布从5月1日起,该市购房入户的门槛从70平方米降至60平方米。

4月28日,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自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除此之外,亦有厦门、南昌、长沙、武汉、郑州、常州等地有限购松绑的消息传出。如厦门岛外限购全部解除,购买不限套数,且外地户口可以不用再交社保证明;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宅,但也无须再交社保证明。

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产权交易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从7月14日起,南昌市除东湖、西湖、青山湖、青云谱四区继续限购外其它区域全部放开限购。对于本地户口和外地户口的限购将全部放开,购房申报材料不用再经过审核。

救市政策呈燎原之势,在各地迅速蔓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过20个城市放松了限购政策。但由于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因此去化压力不容乐观。

另外,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虽然部分城市放松限购符合国家“双向调控”要求,但在范围内遏制投资需求的政策仍需长期坚持。而取消限购也不是的救市良方,信贷政策、公积金制度、户籍改革等方面多管齐下才能促进楼市回暖。

 延伸阅读:

海口中止楼市限购 供应过剩难整治闲置地

二三线城市楼市限购瓦解 成交量房价提振作用几何

多地库存增长 业内称楼市限购政策迎来退出窗口

地方楼市纷纷"解限" 信贷成保住调控成果最后铁闸

稳住楼市 保证不在关键城市出现房价断崖式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