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保障还是救市?

光明网  2014-06-06 11:31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4日表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这6个城市推进,作为政策性住房的一种新形式,有人期望,有人观望。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4日表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这6个城市推进,作为政策性住房的一种新形式,有人期望,有人观望。

作为政府扶助困难家庭解决住房难题的一种对策,共有产权住房的概念早就有专家提出,更有报料说淮安早在2007年就开始做这方面的探索,然而,似乎一直没有能够引起官方的足够重视,以至于让人以为这一住房保障思路被官方否决。没想到4月初住建部召集部分城市在京召开座谈会,明确部署在上述6城市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

按照权威方面的解读,共有产权住房主要是指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以较低的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由保障对象与地方政府签订合同,约定双方产权份额以及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和所得价款的分配。这种类似于困难家庭与政府合伙买房的做法,不但可以解决经济相对拮据家庭住房刚需的燃眉之急,而且可以压缩购置型保障房的牟利空间,进而更有助于让住房保障工程落地。

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固然让人值得期待,不过在商品房库存被曝普遍过剩,不少地方楼市开始出现下行震荡,甚至于有楼盘大幅降价回笼资金,房地产市场“拐点”呼之欲出,老百姓巴望着房价回归合理区间,能够尽快告别高房价、买房难困扰之际,姗姗来迟的高调试点却又让人不能不认真打量其动机所在,到底是出于解决群众的住房保障考虑还是基于救市的考量而为?

“共有产权住房”模式可以缓解或转移低收入群体眼前的买房压力和成本,其保障功能显而易见,但同时也不啻是对刚性需求的刺激,并且直接促成这部分刚需转变化现实交易,实际上不但帮助房地产商消化了库存,而且大大减轻了房价继续走低的压力,因而怎么说都难脱“救市”之嫌,平抑高房价的说法未必靠谱,倒有可能起到维护现行房价稳定、避免剧烈震荡走低的作用。

最近一段时期,政府该不该救市、该如何救市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让市场供求规律起主要的、决定性的调整作用,渐成社会各方的共识。共有产权住房不是不可以试点,倘若旨在政府出手“托底”救市,在各地频现楼市限购松绑冲动的现实语境下,这一模式的推广或有必要慎之又慎,认真权衡利弊,避免导致房地产商脱身上岸,政府和公民共同被深度套牢的尴尬。

 延伸阅读: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究竟难在哪?

白云区:七名高层次创新人才获贵阳首批住房补贴

业内:应当抓住房地产市场分化之后的改革契机

城市青年住房焦虑:用爸妈的钱买房是无奈之举

易宪容:住房市场预期逆转 周期性调整开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