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迹象三信号"国内楼市再抛出"楼市拐点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16 09:20

[摘要] “五一”三天小长假,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新房成交持续低迷。根据中原监测的54个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新建住宅合计成交23.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7%,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均有明显下挫,降幅分别为40%、65%、32%,为近四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楼市拐点说"再被抛出国内楼市或朝多极分化洗牌

(来源:广州日报 )“五一”三天小长假,各主要城市的新房成交持续低迷。根据中原监测的54个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新建住宅合计成交23.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7%,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均有明显下挫,降幅分别为40%、65%、32%,为近四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迹象1:

一季度房地产数据惨淡

倘若将时间轴再往回移一些,更多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让人对今年的楼市行情缺乏信心。业界常把新开工面积视为房地产行业的景气指标。但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却显示,今年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双双回落。

另外,在销售方面,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20111万平方米,也同比下降3.8%。无论是此前一直高昂着头的一二线城市,还是向来以低价跑量的三四线城市,成交价都出现滞涨甚至回落,成交量则是持续下滑。

迹象2:

银行信贷持续收紧

日前,央行表示将继续遏制投机性房地产投资,并制定一套政策框架应对风险、管理潜在危机。这意味着面向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仍会收紧。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指出,目前房企的资金面已跳升至“紧张”状态。该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指出,一季度房企资金到位增速明显放缓,商品房销售金额也显著回落。销售资金回笼和企业回款骤降,再加上银行收紧房贷,房企资金链紧绷,同时加剧了楼市观望情绪,阻碍了部分入市人群。

迹象3:

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

今年以来频频传出的多地房企遭遇倒闭或破产的负面消息,也被看做是楼市转向的前兆。

上周还以悲情且真诚的姿态对外回应公司倒闭传闻不实的光耀集团,本周却被媒体曝光其资金问题并非此前透露“只要3亿至5亿元,光耀就能缓过来”,仅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的私人欠款就高达26个亿。

同样因资金链问题而身陷困境的还有“宁波房企”——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当地官方对外公布的信息,兴润置业的“话事人”沈氏父子,因为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负债35亿元,已经资不抵债。而就在兴润置业倒下不足一个月,另一家浙江房企——海宁立德房地产公司也被爆因资金链断裂而倒下,旗下多个项目已烂尾。

迹象4:

“垫首付”促销手段重现江湖

在“红五月”中,一二线城市中不乏采取“以价换量”、加大促销力度的实力房企。曾在2008 年房地产市场低谷期闪现楼市的“垫首付”促销手段,重现江湖。房企美其名曰“为购房者解决贷款难、置业难的问题”,实际上是被积压的库存和清冷的行情所迫,不得不使出分期首付甚至倒贴利息的“零首付”招数,用以加快成交速度。

而还在楼市寒风中挺立的实力房企们,对房地产后市的预判亦趋于谨慎,从“楼市起飞”到“楼市分化”的预期转变,不仅反映在加大促销力度上,还直接反映在其对地王争夺热的退烧。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4月十家标杆房企购地金额为173亿元。尽管环比3月增长15%,但较2013年月均购地金额大幅回落38%。

迹象5:

多地政府欲松绑“限购”救市

持续数月的房地产行情低迷,也让不少地方政府“坐不住”了,纷纷尝试在“限购”政策上扯开口子,试图用松绑“限购”来救市。连月以来,长沙、常州、杭州、无锡、宁波、福州、郑州、佛山等多个城市都先后传出将放松限购的风声。

虽然目前不少所谓限购“松绑”的消息仍处于“逗你玩”状态,譬如上周末“见光死”的佛山高明区限购松绑,在业界疯狂转发的限购松绑政策言之凿凿,但没熬过一天就被宣布只是“谣言”;又如前两天风传后被官方辟谣的南沙限购松绑,让粤籍投资客们空欢喜了一场,但这一系列的传闻至少向市场传递了某种信号。

综合上述五个迹象,国内楼市似乎走到了一个分水岭的位置,但这个分水岭更像是推着楼市进入一个“分化”阶段,而不是一个单纯的“拐点”。需要看到的是,拥有强大购买力及自住需求的一线城市,目前仍未出现明显的房价波动,但有着建筑产能过剩嫌疑的三四线城市,却已有见顶回落的迹象。

而在政策方面,可以预见的是,在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既不会再有新的变动,也不会有完全松绑的可能。让房地产回归市场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信贷收紧将持续对楼市降温发威,市场上的投机者也将被进一步驱逐场外。国内房地产市场将朝着多极分化继续调整和洗牌。

 延伸阅读:

房价涨跌引争议:开发商如何看楼市"拐点论"

房价去哪儿?"金三"贵阳房价趋稳或无缘"拐点"

楼市拐点焦虑:地产圈内人士几乎没人乐观

楼市"拐点"已到?为时尚早 年中房价或涨

"崩盘"和"拐点"都未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